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报告:安全驾驶 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4:46  新浪汽车

  随着汽车消费时代的到来,机动车辆的数量持续猛增,尤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机动车辆的增长速度更是突飞猛进。目前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已无法承受日益增多的机动车辆,交通拥堵形势不容乐观,因安全驾驶问题导致的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机动车辆的安全性能已被消费者普遍重视,而对于自身的安全驾驶技能,消费者又是如何看待的呢?为此,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联合推出热点调查-“安全驾驶,您了解吗”,共收回4257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4255份。

  一、消费者对安全驾驶的认知

  1、安全驾驶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

  调查结果显示,随着消费观念的逐渐成熟化,消费者能从汽车产品本身的硬件设施以及驾驶技能两方面因素综合衡量“安全”指数,并非汽车配备了ABS、气囊、安全舱结构等装置,“安全”就能百分百地得到保障。99.0%的消费者认为,安全驾驶在日常生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对驾驶者还是路人而言,安全驾驶技能应该是保证双方安全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2、系安全带是否重要

  调查结果显示,93.0%的消费者对安全带在驾驶过程中的重要性表示肯定。汽车事故调查资料显示,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但要完全发挥安全带的作用,一定要正确佩带安全带,并配合正确的驾驶姿势。(图1)


图1

  3、安全驾驶最重要的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六成以上(61.3%)的消费者认为,“驾驶者安全防范意识的强化”是安全驾驶最重要的方面。据某项市场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在“汽车安全”问题上存在着误区,认为钢板厚和车身重的车就安全。事实上,安全的汽车结构才是关键。驾驶者需要更改错误的观念,了解汽车的安全配置及其工作原理,正确使用这些安全配置,并在行驶过程中随行提醒自己,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还有25.2%的消费者认为,驾驶者应该掌握全面的驾驶技能,在目前的驾驶群体中,存在着很多的不良驾驶习惯,比如,高速拐弯时一边踩离合器一边踩刹车行驶,会增加汽车的惯性;在驾驶过程中习惯性的接听手机分散驾驶注意力容易造成事故发生……诸如这些不良驾驶习惯不仅不会给驾驶过程带来方便,反而会增加出现事故的几率。

  从3月1日起,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以及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材》正式实施,新的教学大纲和培训教材更重视教学过程中的实际操作,并增加了关键的安全知识。按照新大纲,安全驾驶将从驾驶初学阶段得到重视,为以后上路的驾驶者打下相对扎实的安全基础。(图2)


图2

  4、安全驾驶培训课程在中国推行有无必要

  目前,宝马、沃尔沃等高档汽车厂商在中国经常组织安全驾驶之旅,在宣传其产品的安全性能的同时,提高消费者的安全驾驶观念,而且安全驾驶培训课程在国外非常盛行,但是作为一种有偿服务,安全驾驶培训课程在中国的推行消费者是否会接受?

  调查结果表明,96.7%的消费者认为,安全驾驶培训课程在中国的推行是很有必要的。毕竟,通过专业的培训,将理论与实际结合,由专业人士讲解安全驾驶知识,都能让驾驶员安全驾驶意识和安全驾驶技能得到全面提升。有偿的服务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安全保障,这是每个消费者都希望的结果。(图3)


图3

  二、消费者在安全驾驶问题上的实际表现

  1、驾驶员是否重视安全驾驶

  从前面的调查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消费者对安全驾驶观念完全接受。但接受并不代表在行动上有所表现,仅27.4%的消费者认为,安全驾驶得到了驾驶员的普遍重视,还有72.6%的消费者认为,驾驶员还需进一步强化自己的安全驾驶意识。而在日常生活中表现最明显的则是,驾驶者不重视安全带的作用,总是抱着侥幸的心理“明知故犯”。当我们在严格要求汽车安全配置及安全性能时,我们是否也能严格审视我们日常的驾驶行为?(图4)


图4

  2、在取得驾照后以何种方式上路

  在对3925位取得驾照的消费者访问中,我们发现,取得驾照后,“在朋友的陪练帮助下上路”是他们初次上路的常用方式,选择比例为60.7%,还有31.7%的消费者选择了自己直接上路的方式。

  调查结果表明,多数消费者的初驾之行凭借朋友的经验帮助以及自己的大胆尝试就开始了,仅3.7%的消费者通过参加厂商或有关俱乐部组织的安全培训后,才真正开始了自己的驾驶之行。事实上,中国的驾驶初学者中,普遍缺乏谨慎的态度,认为取得了驾照就可以安全上路,朋友的陪伴的确可以给初次上路者信心并凭借经验减少事故发生几率,但贸然上路者,在行驶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却是不能忽视的。随着以后国内安全驾驶培训课程的逐渐兴起,驾驶者的安全驾驶意识应该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图5)


图5

  据相关统计,道路交通事故多是由不安全的驾驶习惯造成的,随着道路交通的快速建设和机动车辆不断普及,学习汽车安全驾驶的基本知识,加强安全驾驶意识,提高驾驶质量,都是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安全驾驶,珍惜生命,从我做起”应该是每位驾驶者在行驶过程中需要时刻提醒自己的问题!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