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因重组--试驾大众开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1:33  汽车之友


图为大众紧凑型多功能车开迪外观


图为大众紧凑型多功能车开迪外观

  你或许需要大一点的家庭用车,可以乘坐7个人,或许经常有许多东西要运输,希望既可以作为上下班交通工具,又可以带上行囊外出旅游

  开迪(Caddy)是在第5代高尔夫技术平台PQ35上开发出的小型多功能车,可以称做紧凑型多功能车CMPV(Compact Multi Purpose Vehicle),介于轿车和MPV之间。按大众原来的叫法是紧凑型VAN。开迪作为大众公司独立开发设计的新款厢式车,首次露面是在去年初的日内瓦车展上,在1年后的今天就已经在国内生产了,可谓兵贵神速。开迪整车的技术水平是目前大众公司最新的,这一点使它在国产大众车型中处于领先地位。由于和第5代高尔夫、途安使用同一平台,在该三款车上可以见到许多相同的部件。开迪也是继途安国产之后大众在国内生产的第2款小型多功能车,它俩就像是在市场夹缝中长出的一对兄弟。在欧洲,CMPV的角色是家中的第2辆车,比轿车的舒适性要好。

  - 标准的大众脸谱使开迪貌不惊人

  开迪外表平淡,但会给你很壮实的感觉,而且还显得有几分庄重,这也是德国人的风格吧,像是个清教徒,没有法国车的浪漫、日本车的轻灵。开迪有着大众车系脸谱化的外形特征,简约的同时又落落大方。开迪和途安前脸的设计风格是如此的相似:短发动机罩,较高的车顶棚,尤其是前大灯最为明显,像是一对孪生兄弟。而后视镜则体现了二者不同的性格:一个趋向于轿车的娇小,另一个则体现了商用车的厚实。国产开迪与德国原装车相比,外表更显豪华,如后视镜和保险杠都与车身同色,而德国原装车则是黑色的。开迪车身高度达到1833mm,与纯正的MPV相比也不算矮了。因为比嘉华等标准MPV还要高,自然车厢内会有良好的高度空间。开迪外表装配工艺精细,但还是有些瑕疵,如在侧拉门车窗上的配合间隙显得有些粗糙,车顶门梁不均匀的喷漆被侧拉门所隐蔽,但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 内饰深浅相间,风格有向商用车靠拢的趋势


图为大众紧凑型多功能车开迪内饰



图为大众紧凑型多功能车开迪发动机

  开迪内饰简单而整洁,保持着大众的一贯作风,而且由于大众模块化战略制约失去了它自己的个性。开迪和它的兄弟途安更是十分接近,只是在细节之处、材质、色彩做了修改,显得风格有所不同,途安会给你多一点轿车的温馨,而开迪则表现出几分商用车的朴素和开阔。仪表台黑色塑料的质感使人会想到它的商用车身世。仪表台有着轿车的风格,中控台延续到后排座椅,前排乘客不能左右移动,而MPV的中控台通常集合在仪表台前,前排乘客可以左右移动。仪表带有驾驶信息系统,可显示室外温度、时间、里程等。车内丰富的储物格分布在各个角落,十分便利,在国内是没有对手了,而在欧洲,唯有它的竞争对手雷诺Kangoo的储物格要更多。丰富的储物格使开迪与MPV相比多了几分家居的感觉。

  车内高度让开迪独占优势,座椅高度也是优势,不再像轿车中乘员要蜷着腿。开迪座椅前后空间的设计上显得拥挤些,座椅都不带扶手,不像MPV,座椅四周有很好的空间,且座椅有更佳的舒适性。第二排座椅是3个独立的座位,不再像轿车的第二排座椅那样,中间座椅只是摆设,完全是为了应急设计,谈不上舒适性。第三排座椅可以坐两个人,只是空间更狭小些。第三排没有空调出风口,但侧窗能推开,给你些新鲜空气。二、三排座椅能够折叠,但不能够前后左右移动,也显示出了开迪座椅的局限性。第二排座椅可以4/6开折叠,而第三排座椅可以整体拆下,如果是一个人操作,需要多费些力气。座椅的多种折叠方式使后部空间有很强的伸缩性,提供了更好的空间使用率。车中部、后部有电源插座,但没有折叠桌,不是很方便。后备箱内高度1240mm,上掀式尾门宽度达到1257mm,尾门打开的高度是2m。行李箱容积最大可达2305L,最大装载量是750kg。车后侧安装了两个700mm宽的滑动门,车门上有窗可以拉开。侧拉门的优点是使乘客在狭窄的停车位也可以自如地上下车。

 
标准大众仪表布局            带巡航控制功能

 
    丰富的储物格是开迪的特色           第3排座椅可乘坐两个人,但空间狭小

  - 开迪采用德国大众最新的PQ35平台技术,应用了许多新技术

  开迪采用德国大众最新的PQ35平台技术,自然新技术的应用也多些。采用了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转向精度更精确,路感的反馈更真实,省去了液力转向油泵和油路。而且在转向时才提供助力,还可以减少发动机的动能损耗。助力的力度可以实现精确控制,在低速和原地挪车时转向非常轻松,而在高速行驶时方向盘又会给你很厚重的感觉。开迪像新一代大众车一样使用了CANBUS数据总线技术,数据传输更快,同时许多数据实现了共享,娱乐系统有6碟CD音响。

  安全配置也很高。每个座椅都配有3点式安全带,前部双气囊,乘客侧可用钥匙关闭;在前排座椅侧面还带有侧气囊。制动系统采用4轮盘式制动ABSTCS(牵引力控制)是标准配置,可选装ESP(车身电子稳定控制)。高抗扭车身采用扭转刚度强和轻质的双层车身结构,车身更轻,同时更坚固安全;在前门和顶盖处使用了抗撞加强板。

  - RSH汽油发动机的排放达到欧洲Ⅳ号标准

  动力源采用1.6升2气门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74kW/6000rpm,峰值扭矩145Nm/3800rpm,是大众为PQ35 平台专门打造的一款汽油机,技术更加先进:发动机运行更平稳,更省油,使用新型三元催化反应器和二次进气系统;新型RSH 缸盖;减轻了曲柄连杆机构重量,使效率更高; 电子节气门使控制更精确;还有最新开发的发动机管理系统。厂家称RSH汽油发动机的排放已达到欧洲Ⅳ号标准。

 
第2排座椅是3个独立座位,腿部空间不大           后备箱高度达到1240mm

  - 路上感受——开迪驾驶轻松

  开迪前悬架采用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采用非独立钢板弹簧结构,这点与途安有所区别,乘坐舒适性略逊一筹。驾驶中路噪明显,而且有规则的振动感,不知是否是个别现象。胎噪也不小,选择的原装轮胎是韩泰品牌,在高速行驶时舒适性受到一定影响。发动机的噪音很小,不知不觉中就到了3000rpm,电子油门的反馈力太小,过于舒适了,反而没有了感觉。需要注意的是档位和速度要配合好,不然就无法发挥电子油门的长处。提速感觉还算可以,只是不知坐满人后会如何。1.6L的发动机在油耗上要小些。巡航系统为长途旅行提供了良好的舒适性。制动是一点就有,这也是大众车的传统优势。司机座椅可以上下调节,为合适的驾驶位置提供了方便,但座垫有些偏硬。大小不一的宽大左右后视镜提供了良好的视野。档位行程很短,换档轻松方便。

  - 开迪能够使你工作、生活两不误吗

  如果用“工作+生活”理念来衡量,那开迪缺少工作环境和配置,但以应用价值为主的生活配置却很丰富。开迪表达了一种现代的生活方式,它也许会影响到汽车的传统。现在开迪在国内还是独树一帜,不过也不会太长久,因为它的竞争对手多宝将要在南京菲亚特投入生产。如果把开迪和高尔夫、宝来放到一起,你会选择谁?至于价格,一汽大众还没有透露,但匹配1.9升柴油发动机的开迪在欧洲的售价是1.8万欧元,国内的售价你大概也可以猜出一二了。开迪是基因重组还是变异,抑或是转基因食品?Caddy总是使我想到Candy(糖果)。

一汽·大众 Caddy life

外形参数

4405mm

1802mm

1833mm

轴距

2682mm

轮距

1537mm

  

1531mm

最小离地间隙

154mm

最小转弯直径

11.3m

整备质量

1475kg(5)

 

1510kg(7)

满载质量

2200kg

油箱容积

60L

行李箱容积

6262305L

发动机

型式

4

每缸两气门

排量

1595mL

最大功率

74kW/6000rpm

最大扭矩

145Nm/3800rpm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钢板弹簧非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电动可变助力

制动器

/

盘式/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6J×15铝合金

轮胎

195/65 R15

性能

最高车速

164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3.7

油耗及排放

90km等速油耗

7.2L/100km

排放标准

欧洲Ⅳ

  卫 东/文 王 锋/摄影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