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美融合箭扣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1:25  北京晨报

  经常出现在画册、明信片上的长城—箭扣的走势比司马台更加富于变化和韵律,比慕田峪雄奇峻峭,构造墙体的是大块的白云岩,非常醒目。其绵延千里的残长城,险象环生,别样壮观,无论春夏秋冬、风云雨雪,各种光线下都能拍出美妙的照片。

  上周末,记者和2C网友相约自驾车走南线爬箭扣长城,通过车载电台联系到指定地点集合出发。车队中每辆车都配有电台,对指路、找车非常方便,但网友们并不太习惯报路况,实际上这对车队的安全非常重要。

  说实话,要是知道爬箭扣南线这么艰苦,记者可能就没勇气上去了。由于平日锻炼不够,这次爬长城体力严重透支,走得很慢,比网友们多花1个多小时才爬上去。

  开始时路还可以,可很快就累得落后了,甚至连背包也让网友帮忙,真是汗颜。路上基本是石头,而且越来越陡,到后来就只能手脚并用了。落后的严重后果是孤独啊,人家都走了,只好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想法硬着头皮往上爬。路上遇到几个卖水的山民,他们除了向游客兜售饮料外,还有防火护林的职责。箭扣长城公告牌要求:除了照片什么也不带走,除了脚印什么也不留下。

  好容易到了箭扣垭口,箭扣长城的残破令人吃惊,后上来的游人几乎都做“大失所望”状,因为他们付出了很大的辛苦才爬上来的。但如果仅仅走到这里就太遗憾了,因为无论是向左还是向右继续爬上去,景色则豁然开朗,箭扣长城的残与美给人留下震撼。

  向右走到第二个敌楼,长城墙还算可以,尽管一个台阶就有膝盖高。再往上走城墙已经无法通过,只能爬一个山民做的木梯,陡坡好像有70度,据说往后会更陡更难走,有些地方几乎没有路。这个木梯每人要收费2元,山民说并不是每个游客都给,他也不大在意。记者和他聊天时他说,城墙上的路和梯子都是他自己修的,很多地方原本都要坍塌了,他每天来干活维修,一是护古长城,二也挣些生活费。游客的垃圾可以集中放在山上,有山民会收走,据说这是一个叫威廉的外国人资助的。这位山民说很快当地政府就会出钱修长城了,他只要卖些食品饮料就可以了。

  记者向远处看,山色迷蒙,与残破的长城交映,美感和伤感一起涌上心头:箭扣,我们会再来的。晨报记者 张起卫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