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四千辆新公交年底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9:06  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为期4天的2005年北京公交集团招标车辆展示会拉开帷幕,国内属于公交车研发、生产佼佼者的9家厂商的56种样车在北京会议中心展出。北京公交新车型将从中产生,年内本市计划更新4113辆公交车(包括147辆无轨电车)。

  四年更换8000辆

  今年起至2008年,本市将大力开展公交车换型工作,计划更换新车数量8000辆左右。其中,今年市政府将投资30亿元用于换型。

  昨天展示的公交车招标车辆来自于北京市京华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丹东黄海汽车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常州依维柯客车有限公司、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亚星—奔驰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东风杭州汽车有限公司等国内9家厂商。在招标车型中,豪华型、标准型、普通型车辆都一应俱全,所有车型的汽车尾气排放都达到了欧Ⅲ标准。采购的车辆将供公交集团、巴士公司、八方达长途客运公司和运通公司四家使用。

  选新车专家“会审”

  记者了解到,公交新车型定单花落谁家不会只听公交部门自己的意见,共有建设部城市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汽车方面的教授,汽

  车行业协会和工程学会的专家,北京及全国大中城市公交技术权威组成的专家评审组,汽车专业技术人员评审组,公交职工代表评审组参与选评。乘客代表也将到现场提出建议和意见。

  经过综合各方意见的考评,5月1日之后,新车的采购合同将正式发布,今年年底,最晚不会超过明年春节,市民就可以坐上新车了。

  专家点评

  新公交轮椅能穿行

  “栏杆是用特殊材料制作的,能够散发香味,除污杀毒;车内面积很宽敞,能够容得下轮椅穿行……”在昨天的招标现场,北京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运营部部长姚振平总结了新公交的人性化细节。

  他说,本次展出的公交车从外观上看都非常漂亮,“旅行化的特点很特出,这样的车辆跑在马路上能够成为城市的流动景观。”而且都设计了车内电子显示屏和电子报站系统,车地板低了,对老弱病残孕专座用颜色进行了区分,车内拉杆的高度降低了,将大大方便乘客。

  国内最长 专跑高速

  13.7米单机车今夏试运营

  “13.7米!”这个数字是建设部新修订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条件中有关城市单机公交车的最长标准极限。我国首批7辆实现了这一标准的样车昨天展出。“今年夏天,市民就可以在市区看到这种新型车试运营。”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冯幸福介绍说。

  按照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高速路上运行车辆最长不超过12米,标准修订后,车体延长1.7米,将缓解本市包括345、321路在内的途经高速公交线路运力紧张的现状。这些车辆不参加招标,不久将上路试验。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