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解释限加柴油政策 防止囤积是首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8:2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6日专电 (林玉) 4月4日起,北京市场中石化所有加油站对柴油销售采取每次每车限量加油200升的措施。中石化董秘局人员就此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柴油市场需求确实比较旺盛,但是没有出现供应紧张现象,各地库存基本合理,供应大体充足。之所以采取限量加油措施,主要是为防止一些人囤积居奇存储柴油,人为造成市场供应紧张。

  由于国际国内柴油价格严重倒挂,为了防止国内市场柴油短缺,我国主要成品油供应商中石化已经采取了限量加油措施。专家指出,如果国际油价持续高位徘徊,相关各方都要为将来可能出现的柴油供应紧张做准备。但是,一些人“赌”国内柴油价格上涨而囤积居奇的做法,是危险的。

  据中石化人员说,对于多数汽车来说,200升已经完全能满足行驶需要,不能算是限制措施;受到限制的,就是那些大量加油后并不使用,而是将油存起来等待涨价后出售,或者存起来以求降低未来涨价带来损失的人。

  那么,为何市场预测柴油价格会上涨呢?业内人士介绍,这要从当前国际石油市场形势和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谈起。我国实行的是与国际接轨的油价机制,由于国际油价长期高于国内油价,国家发改委于3月23日上调了汽油的零售价格,但是为了保护农民利益,降低对整体物价形势的压力,没有调整柴油价格。目前,我国企业使用的原油大约超过40%是进口来的;尤其是中石化,其炼油厂用原油大约超过60%是进口的。原料价格大幅上涨而产品零售价不涨,必然导致购销价格倒挂。现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接近了60美元每桶,由于国内柴油售价没有提高,致使国内柴油销售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相当,国际国内柴油价格差价达1400元每吨。根据以往几次市场波动的经验,如果国际国内油价长期背离而不调整国内价格,市场就会出现柴油供应紧张局面。中石化某省销售分公司的业务人员对记者说,虽然目前市场库存不算太低,但是如果国家不调整柴油价格,那么二季度的柴油供应状况,有可能比以往更加紧张。

  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石油问题专家。这位专家明确告诉记者,国家近期调整柴油价格的可能性不大。原因主要有:国家之所以没有与调整汽油价格一起调整柴油价格,就是因为使用柴油的人有不少是社会弱势群体,提价对他们的生活影响很大。其次,进入2005年,我国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各种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可能导致恶性通胀,调整柴油价格无疑会加剧决策层的这种担心。再次,在高油价的情况下,我国两大石油公司利润高涨,完全有能力消化价格倒挂带来的损失,没有必要将这个负担转嫁给消费者。这位专家赞赏中石化在市场紧张的前夕就限量供应、将市场紧张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的措施。他说,实践表明,我国过去历次柴油市场紧张的原因,一部分是由于市场供需矛盾,还有一部分是纯粹的人为原因,其中囤积居奇就是一个重要方面。他认为,只要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未雨绸缪,及早采取诸如扩大产能、加大进口力度、限制囤积、合理配置资源等措施,相信在不调价的情况下,国内柴油市场能保持基本稳定。广大司机没有必要现在就买油存起来应付涨价损失;而那些“赌”国内柴油价格近期会上调而大量购入柴油等待将来“发财”的人,可能在玩一个危险的游戏。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