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之友》第一期--混血坦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9:33  汽车之友
《汽车之友》第一期--混血坦克(图)

《汽车之友》第一期封面

  混血坦克--试驾克莱斯勒300C

  ●美国车似乎都是庞然大物,克莱斯勒300C雄壮饱满的车头和高高的长腰线更是令它看上去就像一台英气逼人的坦克,当然,它应该是美德混血的坦克

  在2004年北京车展上,克莱斯勒展区静静地摆放着一款中高级轿车,它具有克莱斯勒的经典造型特征,在充满60年代美式大型轿车的复古味道之中,又体现出了新世纪简洁的直线条设计笔触,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名字也很好记,叫300C,是2004年4月在纽约车展上首次发布的,作为已上市6年多的300M的替代车型,充当克莱斯勒的旗舰产品。

  从1998年戴姆勒·奔驰公司和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强强联手成立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以后,克莱斯勒的新一代产品研发开始越来越多地结合了来自于奔驰车的技术内容,从而使其新车型具备了美式的大气及充满个性的视觉效果,又兼有德国车的精湛工艺和坚实品质。这一特点从Pacifica到Crossfire,再到这款300C,使其具有了更强的产品竞争力。据相关统计,300C在美国市场拥有同级车近四分之一的占有率,上市半年就卖出了9万辆,销售非常火爆。因为供不应求,戴-克计划从2005年第二季度开始,将其奥地利的一家工厂也投入到300C的生产中来,以满足欧洲及其他海外市场的订单。

  在2004年12月,戴-克公司正式将这款北美市场风光无限的300C引入中国市场。我们这次见到的是其顶级配置车型,装备惊人的5.7升发动机。

  外形俨然坦克的模样,内饰则属于未来派,突出金属质感,车内空间超大

  和上代300M完全不同,300C的外形突出了一种厚重的感觉,从饱满雄壮的车头及克莱斯勒风格的前脸到夸张的侧面高腰线,塑造出坚固和偏于未来派的形象。不好的影响是侧窗视野欠佳。

  这种形象俨然就是一台英气逼人的主战坦克,只不过本应是美制M1A1,却明显注入了不少德国豹Ⅱ的基因。它长长的发动机罩带有后驱车标志性的动感比例,而它采用的后轮驱动底盘就来自于奔驰E级车。这种结合带来的驾驶特点我们过一会儿再去体会。

  进入车内,感觉到300C比前代车型更加强调了未来高科技的风格,通过方向盘辐及中控台上的金属饰板,以及各个操作部件的简洁线条,传达出一种个性化的特点。而且还在变速杆手柄、门内拉手等处采用人造龟甲装饰,更显得与众不同。

  这款车的车内空间称得上是超大。虽然是基于奔驰E级车的底盘,但美国车就是美国车,它的尺寸竟然已经接近奔驰S级了!300C的长宽高分别是4999mm、1880mm和1483mm,轴距达到3048mm,比E级车长了将近20cm!而奔驰S级的轴距才是3085mm。有这样的个头儿,它的车内宽敞程度当然是毋庸质疑的,前座空间就很宽大,后座更是可观。在行政级车中,它称得上是最高水平了。

  5.7升发动机带来充分的性能享受,在城市拥堵的道路上, 这样的动力太浪费了。底盘的硬朗在意料之中

  300C一共有三种发动机可供选择,除了这款顶级配置的5.7升V8发动机以外,还有两款V6发动机,分别是3.5升和2.7升。之前试过凯迪拉克的CTS,觉得在北京这样拥挤的大城市中,3.6升已经很浪费了。除了偶尔在高速公路上发飙外,也就是在所有红灯起步时都会希望排在第一个,因为这样可以有机会向几乎所有车“炫耀”自己轮胎打滑空转的尖叫声。那么5.7升的300C呢?

  这台5.7升HEMI V8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250kW/5000rpm,最大扭矩则为525Nm/4000rpm,它采用了Multi-Displacement System(MDS)技术,即“多排量系统”,它在4个气缸就能提供足够动力时,自动停止另外4个气缸工作,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10%~20%。这项技术的应用既保证了强劲动力得以表现,又在适当时候节省燃油。虽然300C的车主不见得会心疼这20%的油耗,但这是在为地球做贡献,所以我们还是赞赏这样的技术。

  它搭配的是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换档反应很快,特别是在kick-down减两档的时候,没有丝毫拖泥带水。档位操作面板和奔驰很像,开过奔驰的人不会有任何陌生感。厂家提供的数据表明,其最高车速达到250km/h,0~100km/h加速时间为6.4秒,这差不多是四门轿车里的最好水平了。

  300C采用了奔驰E级车的底盘,那么它的操控特点是不是完全“奔驰化”了呢?应该说它还是保留了一些美式中大型轿车的特点,不过底盘的硬朗程度确实已经完全欧洲化了。前悬架是被称为长短臂(SLA)结构的多连杆式,后面则为5连杆式悬架,兼顾了操控和舒适性。它接近50∶50的前后重量分配和后轮驱动的特点都决定了其更加稳定的弯道性能,而且300C还将ESP列入标准装备表,这对其在弯道克服侧滑更是大有帮助。北美市场上的300C还提供全轮驱动的车型,那在这方面当然会更出色了。

  简单的试驾只是体会一下这种“披着美国外衣的德国底盘”的味道,今后有机会一定要他仔细地拿它跟真正的美国车和德国车比较一番才过瘾。

  各项配置比较齐全,安全方面更是毫不马虎,正面碰撞试验达到五颗星标准

  作为一款行政级车,300C的各项装备还是比较齐全的。在驾驶舒适性及便利性方面,有电动调节并带有记忆功能的方向盘、后视镜、驾驶座椅、踏板等,前座还有可调腰部支撑及电加热功能。

  它的前门窗和天窗都具有一触式快速升降或开关功能,并且能够防夹手,对儿童来说更安全。双温区自动空调是必备的,后座也设有出风口,可惜后排不能独立控制。

  音响系统方面也值得一提,波士顿高级音响及380瓦数码功放,GPS导航系统及整合式6碟CD和MP3播放器,这些已经足够满足绝大多数人的听觉要求了。

  在安全装备上300C算是不惜笔墨,电子系统很齐全,包括了ABS、EBA、TCS及ESP,这些使它在主动安全方面得到有力的保障。在被动安全方面,除了正面多级安全气囊和侧面窗帘式气囊外,在车身结构设计方面也大做文章,这使得300C在美国道路安全管理局(NHTSA)的碰撞试验中,拿到正面五颗星的评价,侧面也达到了四颗星的标准。坐在美国车里,还是比较让人放心的。

  300C在北美市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在中国市场将有什么表现还要拭目以待

  300C拥有诱人的外观造型和出色的动力性能,这是美国式的吸引力,而它来自奔驰E的底盘带来一部分欧洲车的操控性,并且通过德国人的影响,使D-C旗下的克莱斯勒也注入了奔驰车的精工细做,这当然会增加300C的竞争力。何况300C还拥有一定的价格优势,这样它在北美市场所取得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这种竞争力在中国市场同样也存在,这款300C顶级配置车型的售价是53.8万元,和同级别的对手相比优势确实比较明显。

  如果有更多的国内消费者喜欢300C并选择它的话,也许戴-克还会考虑将这款车引进中国生产。毕竟生产奔驰E级车的工厂已经在建设中,再引进采用它底盘技术的300C并不是没有可能。

  - 杜 里/文 林 石/摄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