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巨头奔驰、宝马和奥迪的心脏-12缸发动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5:02  汽车之友

  当今德国汽车三巨头奔驰、宝马和奥迪的旗舰车型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12缸发动机作为“心脏”,其核心技术与其品牌一样,也是各有千秋。孰优孰劣,能否一目了然?

  大型豪华轿车的12缸发动 机的行驶性能都已达到 了顶峰,随时都可以提供强大的动力。

  奥迪、宝马和奔驰三家公司的大型豪华轿车的发动机都有很高的技术含量,但是三者之间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三个制造商都有各自不同的发展战略。

  目前奥迪的新型A8的紧凑型12缸发动机已经批量生产。这种新型6升发动机,并在大众·辉腾上采用。

  

双V字形排列,结构紧凑

  这种双V字形发动机的两组缸体不是采用每列6缸V字形排列,而是双V字形排列。大众公司的这种技术实际上是两个VR6型发动机的组合,所以称之为奥迪或者大众W型发动机。和传统的V型发动机一样,所有的12个活塞也都是通过连杆由一个曲轴传动的。

  双V字形发动机的优点是结构紧凑,近似于一台8缸发动机,而且重量比至今为止的所有12缸发动机都要轻,只有220公斤。节省空间对设计师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奥迪和大众的豪华轿车都用quattro四轮驱动代替了后轮驱动。只有513mm长的机组不需要任何附加装置就可以实现动力传递。尽管结构短小,但还是可以通过每缸四气门实现330kW的功率,比它前身的动力更强大。这款奥迪发动机之所以有这么强大的动力,主要是它采用了新型活塞(比以前的轻了50克),转速比较高,而且排气装置设计也比较好。

  

曲轴

  宝马公司是世界V12汽车的行业领袖,前两代V12发动机在1987到2001年之间共生产96500台,这一成绩使宝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V12制造商。

  

图为高效的直喷V12发动机

  宝马12缸发动机的动力也不错,可以达到327kW,但发动机的占用空间比较大。该发动机的排量为6升,采用直接喷射,每缸四气门,气门采用VALVETRONIC控制,所以低速扭矩比较强,转速在1500rpm时扭矩超过了500Nm。直接喷射计量非常精确,效率很高。将100bar压力雾化良好的燃油喷入燃烧室,立刻就可以获得充足的动力。VALVETRONIC可以对进气门的行程进行一定范围的无级调节,取消了传统节气门的负载控制功能,燃料效率大大提高。由于该发动机的缸体排列的角度是60度,所以振动非常小。

  双涡轮增压

  奔驰的12缸5.5升发动机的缸体排列角度也是60度,而且动力强劲。发动机的底壳是铝合金的,强度还可以,曲轴轴颈的过渡连接采用灰口铸铁。链轮表面衬有橡胶,以避免控制链产生过多的噪音,使汽车行驶更加舒适。

  每个燃烧室都备有两个进气门和一个排气门。在排气歧管上装了两个涡轮增压器,可以得到理想的压力。这种5.5升发动机的扭矩可以达到900Nm,是扭矩最大的轿车发动机之一。

  结论

  奥迪W12发动机机构紧凑;宝马的V12采用直接喷射,效率高;梅赛德斯的V12动力最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