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2006年有望实现软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1:36  中国经济时报

  《2005年亚洲发展展望》预测中国经济——

  记者柏晶伟4月6日北京报道亚洲开发银行今天发布的《2005年亚洲发展展望》称,中国经济在2005-2007年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未来三年增长率分别为8.5%、8.7%和8.9%。有望在2005-2006年成功实现软着陆。

  《2005年亚洲发展展望》 是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亚洲区域经济发展趋势的标志性年度出版物。

  “尽管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对过热行业降温,2004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仍由2003年的9.3%上升为9.5%,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较之去年中国宏观经济超过9%以上的高增长,亚行研究报告调低了今后三年经济增长速度预测指标,原因何在?该报告指出,由于政府将采取更为均衡的发展战略和继续实行宏观调控,再加上工业化国家需求减少和国内企业成本上升,未来几年中国的出口增长将有所减缓。由于能源和运输瓶颈制约、土地限制和投资增长放缓,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增长也将放慢。预计2005-2007年第二产业增长9.3-10.1%。受政府加大支持农业生产和促进农民增收政策的影响,预计农业增长4.1-4.6%。未来3年,随着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服务业将能持续保持8%左右的增长。

  除了使经济保持可持续增长以外,中国还必须努力兑现其在2001年入世时所作的各项承诺。

  中国继续成为吸引外国投资的主要国家。2004年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增长了13.3%,达606亿美元。

  该报告称,外国投资者之所以选择中国,部分原因是中国拥有大量廉价低技能劳动力,其成本约为美国的4%,马来西亚的三分之一。中国不仅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其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加强,投资环境自入世以来得到明显改善。

  该报告认为,尽管预期中国经济将成功实现软着陆,但仍面临一些严重挑战。一方面,投资增长可能出现大幅反弹,将引发经济再次过热;而另一方面,如果一些潜在问题处理不当,则会导致经济大幅度滑坡,软着陆的目标难以实现。中国必须保持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并加快金融改革步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