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巧自如--试驾两厢飞度1.3CVT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0:08  中国汽车界


图为两厢飞度1.3CVT外观


图为两厢飞度1.3CVT外观


图为两厢飞度1.3CVT内饰

  现在距离广本两厢飞度正式上市已三个多月了。在这段日子里,由于广本保证了其充足的生产量,也可能因为市场普遍反映其定价偏高,所以并没有出现如以前的热销、甚至是加价购车的现象。那么这次推出的小车到底有何独特和令消费者心动之处呢?为了更详细地能够做出解答,我们又一次试驾了两厢飞度1.3CVT。

  外观造型灵巧多动

  国产两厢飞度的外观与其本土的车型没有太大的不同,但几乎看不到了早其一年上市的三厢飞度的影子。其给人第一眼的感觉就是可爱灵巧,前风挡和发动机机盖几乎处于同一平面,一对凸出发动机机盖许多的大灯显得晶莹剔透,机盖下方的中网就像一张憨笑的大嘴。而外凸且成圆弧形状的保险杠向后延伸,与前轮拱和谐地过渡。从侧前方看过去,整个前脸就像一个调皮顽童耐不住寂寞,给人蠢蠢欲动的感觉。

  从侧面看去,这款小车竟还有一点MPV的感觉。如此小车的侧面居然有四块玻璃窗,车顶的线条也如一般的MPV,先是上扬、而后轻微下压、最后大角度地过渡到车尾,再结合一条贯穿车身前后的犀利腰线,以及去掉了“尾巴”憨态十足的车尾,都在暗示这是一款功能齐全的灵巧小车。

  不简单的内部空间设计

  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触到这款小车,当打开车门时,你必定会为其内部空间的设计而惊叹。这也正是本田的“ManMaXimum,MechanismMinimum”设计理念(意即人能够享受的有效空间最大化,车必需占用的空间最小化)在两厢飞度设计上的应用体现。包括三厢在内的飞度车型一个最大的卖点就是座椅的多种组合变换。而这都是油箱中置设计的结果,并且两厢飞度的油箱被设计到了前座椅的下面,这就使得后方的地板设计的更低。在后排座椅折叠放平后,一个容积可达1323升的储物空间就出现在了眼前,而且由于地板离地间距更小,所以装卸物品时显得更加方便灵活。

  运动时尚的内饰风格

  在内饰色调上,我们此次试驾的两厢飞度1.3CVT是与明亮的,珍珠色针织物结合,给人轻松、愉悦的感觉。与三厢飞度较为保守和传统的设计风格相比,两厢飞度的中控台被独立了出来,虽然感觉上仍有一点单薄的感觉,但却更加人性化,一个乍一看上去好像是预留VCD插槽的长条储物槽更具实用性。两个杯座的设计方便了驾乘人员的旅途需要,位于副驾驶前方的双层储物盒也更有利于不同物品的放置。

  辐条上修饰两块超乎想像的金属饰板的方向盘和用红色饰条修饰的仪表盘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尽显运动飞跃的效果,动感十足。而前排座椅较为舒适,坐在其中可以感到背部被包裹的感觉,而后排座椅感觉有些偏硬。此外发现两厢飞度的车门还是有些单薄,开关门时的声音尚欠厚实感。

  良好表现源于高性能的配置

  两厢飞度1.3CVT搭载了本田第一次在国内应用的1.3L i-DSI智能双火花塞、直列四缸8气门发动机。在体积上,i-DSI发动机结构紧凑,这也是此款两厢飞度内部空间,特别是驾驶员前方腿部空间较大的一个原因。在其性能上,由于各运动部件的摩擦降低,提升了发动机的效率。优化的进气道和燃烧室的设计和配以智能控制双火花塞,实现了分层完全燃烧,使得在中低转速下便有良好的扭矩输出,其峰值扭矩输出在2800转/分时即可达到116牛·米。同时该技术的采用大大降低了爆震的可能性,使得高压缩比的汽油机成为了可能,从而提高了燃油经济性。实现了高动力、超低油耗和清洁排放的完美统一。

  此外,两厢飞度1.3CVT还配备了常见的双安全气囊ABS+EBD、前后电动窗、可折叠电动调节后视镜、中控锁、智能防盗启动锁止系统、中控油箱盖、儿童门锁等。但却没有配备电动天窗。

  道路试驾感觉动力强劲

  在驾驶的过程中,最大的体会就是虽然两厢飞度1.3CVT的1.3L i—DSI发动机最大功率60千瓦,最大扭矩116牛·米。但其在低转速时输出扭矩强劲,峰值在2800转/分已经出现,在城市上下班低速状态下行驶很是实用。这一点在我们起步加速时感觉得十分明显,乘坐了三个人的这款小车就像是一款中级车一样,半踩油门就有一点推背的感觉,再看小车已经飞驰奔向前方。一改对小排量轿车总是起步拖沓之感。同时在行驶的过程中,车速的提升也一改一般自动挡车型换挡过程中的车速短暂停顿冲击现象,速度的提升同样畅快迅速。但随着车速的提高,当行驶到100公里/小时左右时,虽然深跞油门踏板,但车子的反应已经不是十分的迅速了。另外,我们在一段盘山路上测试了这款小排量车的爬坡能力,而其也有点出乎教们的预料,在几乎30多度的坡面竟然没有一点减速通过的架势。在山路上高速转弯的晌候也感觉轮胎有很好的抓地力,侧倾也被抑制的较好,总体的感觉是两厢飞度的操纵稳定性比三厢飞度好一些。

  在试驾的过程中,另一点感受就是两厢飞度1.3CVT的前悬挂有点偏硬,在高速通过道路状况不太好的路段,会有比较强烈的)中击感。而且可能是由于两厢飞度1.3CVT的制动系统仍然采用前盘后鼓式,在轻踩制动踏板时减速并不明显,而想快速制动的时候,又会出现点头的现象。

  总评

  这款两厢飞度虽然看上去有点小,但其内部的空间宽敞,而且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是以本田公司的独特技术作为后盾,虽然配置没有太特别的地方,但是一切都非常的实用。所以对于一些年轻、追求时尚、崇尚运动,而又强调实用主义的人,这是一款值得去拥有的心爱之车。

  另注:就在本篇文章已经结稿的时候,两厢飞度1.3CVT的北京市场价为9.18万元,比官方价10.68万元低了1.5万元。而两厢飞度1.3MT北京市场价仅为8.28万元。在目前冷眼观望车市的情况下,这能否激起消费者对两厢飞度的热衷,我们拭目以待!

  文/李军 图/李创 李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