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归--东风悦达起亚远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9:28  中国汽车界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远舰外观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远舰外观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远舰中控台

  如果说千里马嘉华奠定了东风悦达起亚陆上和空中优势的话,远舰OPTIMA的出现,则加强了东风悦达起亚中级轿车的阵容,形成了东风悦达起亚“海陆空联合舰队”的形式。

  拿到眼前这辆白色的起亚远舰豪华版GL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常去的洗车房洗车,相熟的伙计见到之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老板,又买新车了?”。因为试车的缘故,经常会开一些新牢到洗车房去洗,和伙计聊天,逐渐发现洗车房的伙计是对刚上市的新车最有发言权的人物之一;想知道一个车子在人们心目中的价值如何的话,其实洗车房的小伙计的眼光绝对是最精准的,他们一天的工作中见到饷各色不同的车子至少有几十辆,对一辆车的外观做工、内饰材料、装备都有最直观的接触。对于车子的外在比较,其实他们远比我们这些汽车记者有发言权。就像对于车子的内在质量,一个资深的修车行师傅更有发言权一样。

  洗车行的小师傅擦完车之后来闲聊“这车不错啊,外观很大方,内部做工也不错,空间够宽敞,多少钱提的?”

  “十三万九千八。”

  “值,真值。十三万九千八能买一个这么大的车。”

  “值”,很简单的一个字,就评出了一个车的价值,所以以后买车之前建议大家多去找洗车房的伙计聊聊,说不定会有新的发现。

  其实,以远舰上市初GLS和TOP版17.88万一21.88万的定价来看,在今年降价不断的车市中,是明显偏高的。现在2.0中级房车已经不是当年动辄20几万的定价了,消费者对于几千块钱的差价都会斤斤计较。国庆期间推出的起亚豪华版GL 13.98万的定价,这样的价格拿下一款2.0L的中级房车,是谁都会动心。这个价格,同时也体现了远舰价格的回归现实。

  起亚远舰的原型是韩国起亚最新版的OPTIMA,源自现代集团的MSC平台。这个中型车平台上也诞生出索纳塔、桑塔菲、XG以及OPTIMA。起亚远舰与索纳塔在外观设计的区别最明显在于车头和车尾,从侧面线条来看,两车几乎一致。起亚远舰的头灯采用了四盏分离式设计,中间的圆灯炯炯有神,而两侧灯组的多边形设计带来了较大的可视面积,同时边角下压带来了横向的视觉扩展,加上较为宽阔硬朗的引擎盖线条,视觉上远舰的车头更加宽大。同时保险杠和水箱格栅都是起亚独有的造型。

  远舰一改索纳塔浑圆的尾部造型,采用了更宽更大的尾灯组设计,同时与索纳塔弧形的行李厢盖上缘不同,远舰采用了鸭尾形的设计,这个设计同时兼顾了扰流翼的作用,心思更为巧妙。这种车头和车尾的外形设计,给人直接的视觉感受,是远舰外形尺寸的扩大效应。分别看索纳塔和远舰的话,一定会以为远舰是大一号的车子。这也正是远舰外形上的成功之处。另外外形上值得称赞的地方是颇似铝合金感觉的轮胎轮毂盖,不仔细看的话一定会以为真的是铝合金的轮毂,其实只是轮毂盖,造型仿真度一流。

  内厢是典型的韩式设计风格,浅灰色内饰和黑色中控台的配色设计显得简约大方,比俗不可耐的仿桃木设计顺眼许多。中控台造型中规中矩,典型的现代/起亚家族的内饰风格。中控台的设计相对于索纳塔来说,整体形更好,造型一气呵成,烟灰缸下的储物盒非常顺手,几天的试驾之中,这个储物盒是最常放东西的地方。但是仪表板显示了其与索纳塔的同宗同源,在前后座椅以及门壁板的造型上同样逃不出索纳塔的影子,不同之处则是颜色的搭配。而远舰的顶级版本,则装备了多媒体影音系统,增加了可视娱乐项目的同、时更是将车厢的豪华气氛提升了一个档次,无疑又是一个讨好国人的高级装备。

  值得称赞的是远舰的内部空间,前座后座都非常宽敞,作为商务用途也丝毫不会给人紧张的感觉。坐在驾驶座位上面,很容易的就可以调节到合适的驾驶位置,后视镜的视野恰到好处。虽然是最低配置的车型,但是电动调节后视镜和遥控钥匙依然装备,值得称赞。内室装备中惟一值得投诉的就是方向盘的设计,喇叭按钮处于方向盘的中间,且位置颇深,紧急使用的时候十分不爽,往往摁不到位置。对于较高配置的型号来说,配备了相当丰富的配置:电动天窗、驾驶员8向电动真皮座椅、10碟连放DVD+CD+MP3、恒温空调、座椅加热、电动除雾后视镜、启动落锁、雨量传感器、自动灯光控制等等。在主被动安全系统上,该车也拥有双气囊、ABSEBD、倒车雷达、碰撞解锁等功能,并特别针对中国路况,进行了底盘强化、钢板强化等多重耐用性的改进。此外,厂家还加上双侧气囊以及被学术界誉为完美助力转向系统的ESP(电子助力转向)。ESP用电机和传感器控制转向器的助力大小,这种系统不但省去了复杂且高能耗的液压泵系统,而且转向助力提供准确迅速,并能很容易实现随速助力。

  发动机方面,起亚远舰全系装备2.0L直列四缸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 3 7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78N·m/4500rpm,这两个动力数据算不上同级车中较高的水平,但动力输出较为平顺。

  这款GL没有装备速度感应助力,但是方向盘的力度适中,没有想像中的那么轻巧。在怠速的时候,坐在车内听不到发动机的噪音,起步之后,转速在2000左右,发动机的噪音就清晰可辨了,此时行驶中的最大噪音也源于此。离合器十分轻巧,行程稍长,习惯之后就完全不是问题。挂上一挡后,轻踩油门,车身平稳启动,其他表现都很正常,挂上二挡,继续加大油门,这时感觉动力输出强劲,虽然没有强烈的推背感,但速度的提升还是能够随心所欲的。这时感觉发动机的噪音稍大,变得明显起来。在时速75公里以上,发动机的噪音略微减小,风噪压过发动机的噪音,路噪也随之显现,不过整体的隔音效果还是在情理之中,,并不惹人投诉。在时速突破100公里之后,可以感到这个发动机的输出是注重高转速的设计,加速随叫随到,比低速时候反应快了许多。

  前悬挂为常见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挂系统和双重稳定杆,后悬挂为复合型连杆悬架系统和双重稳定杆。远舰的悬挂具有典型的韩国车风格,属于注重舒适性的调校,侧面支撑明显不足,这也影响了其过弯和高速并线的稳定性。对于中级轿车来说,运动性并不是最突出的性能诉求,所以远舰偏重舒适的悬挂表现还是让人十分满意。

  目前国内市场来看,消费者对于车型的认可程度大于对品牌的认知程度。品牌在购买的时候并不是最决定的因素,相反消费者更希望可以买到配置齐全、价格合理的车型。远舰GL 13.98万以及GL AT15.18万的定价,在目前的中级车市场绝对是非常吸引人的选择,在消费者购买中级车的清单里面,不能不提到远舰的出现。虽然起亚远舰并不是很响亮的品牌,但是这是一款“值”的车子。

  文 摄影/李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