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解雇班格尔(Chris Bangle)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8:31  新浪汽车

从“解雇班格尔(Stop Chris Bangle Petition)”说起

  Chris Bangle何许人也?此君正是BMW集团的首席设计师。假如你在google搜索Chris Bangle,而发现高居点击倒排行榜的是是这封集体签名要求“解雇Chris Bangle(Stop Chris Bangle Petition)”的请愿书时,千万不要过于吃惊。其实截止到2005年3月22日,数据统计共有11862人次对此表示支持。


2002年E65 7系的推出昭示着BMW开始了大刀阔斧般的基因改造工程

   自从chris Bangle加盟并主导BMW的设计团队,且在2002年推出BMW 全新7系列(E65)后,便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BMW风格的审叛。正当chris Bangle满怀抱负得对BMW进行大刀阔斧的基因改造工程时,一场反chris Bangle设计美学的革命风暴也随之而来,挥之不去。

  这在近百年的汽车史上都是一个奇迹,汽车设计有优有劣,但并不至于引发如此至大的争议。要不就是BMW以往的品牌联想太过于深入人心,也或者是chris Bangle给BMW带来了太多的惊变。是的,每一代宝马都延续着前一代车款的特点与家族风貌,并且始终如一的传承着BMW的内敛特质,他们在感情上已经习惯BMW是这样的一款车子,并且她现在没有什么不好。

  假如一切的发展都在千篇一律往复着守旧与传统,再美的事物也会变得暗淡,甚至惨淡收场。而基于这个意义,我宁愿选择诸如Chris Bangle这样轰轰烈烈的“叛变”。

  Chris Bangle的使命已并非单纯去改造一款车,更多的是在重新奠定BMW新一轮的经典传承。这并非一件轻松的事情。除了车迷的“嘘”声,他的同行们也同样给予了嘲笑与不屑。是的,所有排斥新车型的人都在冷笑:看来只有BMW才能打败BMW了。这句话在2002年之前是对全球车迷对BMW至高无上的奖赏,强者无敌也大都是这个意味。而现在却被给予了另外的含义。

  而最终是怎么样的?最终Chris Bangle并没有被解雇,并且完成了BMW全系车型的改造工程;最终BMW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因为“嘘”声四起而变得一败涂地。BMW依然是BMW,任何一款新车都依然是镁光灯下的耀眼焦点。而此刻依然高居google点击榜的(Stop Chris Bangle Petition)”的请愿书也不过是BMW忠实车迷对过往风格的一种独特缅怀方式而已。

  的确,政治危机,金融风暴让汽车产业在某个时间陷入了举步为艰的地步。人们对于汽车的感情投入也开始变得淡漠,吝啬。在某种程度上,汽车再度成为了载人们从A点到B点的单一交通工具。而诸如Chris Bangle,瓦尔特.德.席尔瓦(奥迪集团首席设计师)对新世纪汽车设计的完美诠释重新给汽车批回了绚烂的外衣。

  在汽车历史经过百年之后跨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从技术层面上来说,人们对于内燃机对于底盘技术的探究已经到达了一个比较颠峰的状态。而且90年代开始的汽车工业兼并浪潮也让各大汽车制造商之间的技术差距进一步缩小,那么他们将拿什么再继续竞争?对!人的创意是不会枯竭的,如何打造一款及具视觉张力的车款亦成为各大厂商的不二追求,设计理念便被给予从未有过的高度。或延伸,如Nissan Z概念;或创新,如雷克萨斯L-finesse,尽管呈现方式不一样,但最终的目的确是昭然若宣的。


GS车系是基于L-Finess概念的首款产品

  而且随着各大厂商对亚洲市场的进一步深入,势必会带动本土汽车设计师的成长。如此对于未来汽车即将表现出来的百花齐放自然是有着不可分割的意义。(文/新浪汽车Bordon.Bo)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