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力SPX 重庆汽摩业誓保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7:56  第一财经日报

  30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05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在重庆展览中心正式开幕。为期5天的车展,吸引了国内外210多家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采购商来参展。其中,乘用车企业40多家,商用车企业10家,零部件企业达到160家。

  “其实,重庆办车展是很特殊的。如果没有SPX这个平台,重庆车展无论在规模、还是在档次上都上不去。”4月4日,重庆展览中心市场传讯部主管何雨菡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获得国家支持的重庆车展,本次车展无论在规模、还是在档次上都创下了历届之最。

  国内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商纷纷前来重庆参展,“一切都得益于重庆市政府对零部件企业的扶持政策,建立了SPX这个平台。”何雨菡告诉记者。

  SPX落户重庆

  SPX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转包促进中心的简称。 重庆SPX则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中国设立的第一家机构,也是西部惟一一家以推动重庆及西部地区工业投资和工业转包贸易为目标的专业国际机构,地点拟设在重庆展览中心。

  SPX,它在中国曾经是一个谜。

  据SPX重庆中心主任邬剑波透露,国内最先与联合国工发组织搭上桥的是江苏省政府。2001年,江苏省政府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在斯里兰卡的一次论坛上进行了初步接触。但遗憾的是,由于江苏方面在对SPX的理解和认识上存在差异,计划中的江苏SPX中心中途搁浅。

  据何回忆,2002年,一份由联合国工发组织发出的建议报告摆在了重庆市副市长吴家农的案头。获知这一信息后,该市召集市外经委、市经委和高新区等部门进行商议,并向联合国工发组织表达了合作意向。

  2003年6月,重庆市经委和市外经委联合发出《关于同意在我市设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投资与工业转包促进机构重庆中心的函》,正式以文件的形式表明了态度。

  但国内唯一负责全面协调联合国工发组织在中国的所有项目的官方机构——国家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因此,重庆市有关方面也同时函告了国交中心。

  2003年9月,国家商务部、重庆市政府和联合国工发组织三方代表在厦门某论坛签订了有关合作协议。至此,重庆和联合国工发组织走到了一起。

  “这不仅是SPX选择了重庆,而且也是重庆选择了SPX,选择了国际贸易伙伴。” 联合国工业转包署安德鲁署长曾经这样表示。

  何雨菡说,“在全球化浪潮下,SPX的出现,给重庆企业寻找一条迅速融入国际市场的通道,业已成为重庆有关部门的案头心事。”何还说,SPX重庆中心建立后,完善本地企业数据库,为本地企业与国际主流发包商和采购商之间进行投资与贸易对接奠定了基础。

  借力SPX 商务平台

  重庆的零配件企业正受到来自全球汽配采购商的关注。

  尽管重庆汽车展,只是一个地方性车展,但就是这个国内区域性车展,却吸引包括联合国工发组织SPX驻华大使、德国大众全球采购总监等重量级人物参加。

  当然,闻讯赶来的全球汽车零部件采购商还包括博世亚洲地区国际采购部、美国麦格拉唐纳利、PAC集团、TRW(天合集团)、LYNKEY国际汽车技术公司、德国大陆特威斯、法国法雷奥集团、沙特东皇贸易和印度卢卡斯等零部件企业巨擎。

  “来自全球的汽配采购商纷纷拿着订单赶往重庆,一切都得益于从去年开始重庆市政府对零部件企业的扶持政策。”重庆市经委汽车产业处副处长谭晶宇强电指出。

  眼下汽车零部件产业已成投资热点。重庆汽车办负责人杨林称,重庆将采用6年“两步走”来打造零部件基地,形成供应全国乃至全球的零部件基地。

  从2004年开始,重庆在汽车工业发展的战略上选择了“零部件先行”。为了发展零部件企业,2004年11月初,《重庆市汽车摩托车十一?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一?五规划)正式出台,其中就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专门形成了“322”的发展思路,搭建“技术平台与商务平台”,打造“质量管理体系与供应链体系”。

  单就重庆北部“十里汽车城”来说,正在重点扶持30家左右关键零部件企业,包括传动系统、转向制动系统、空调系统、电机系统、电子系统,以及与行车安全密切相关的零部件生产企业。

  SPX重庆中心主任邬剑波称,对于重庆的零配件企业来说,SPX重庆中心是一个很好的商务平台。SPX重庆中心主要采取网上发布供求信息,通过双方确认产品、企业资格,再发布正式采购信息。这将大大节约采购商与供货商前期接触费用。

  本次车展,除了借力SPX以外,重庆还将借助一些大型的展会来推销重庆的汽配企业。

  重庆市经委汽车处副处长谭晶宇在接受记者采访说,“在今年重庆汽展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工业协会组织下属的1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与重庆市的6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对口交流。” 在这些企业的引领下,重庆的零部件企业将很容易进入跨国公司的采购系统。

  据悉,在SPX落户重庆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便作出一套重庆本地重点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如何通过SPX进入全球工业转包和采购系统的发展方案。

  同时,SPX还将在联合国全球工业联盟网络的支持下,在重庆召开具有真正国际内涵的工业转包类展览会(比如车展),并有针对性地组织重庆企业出国参加专业展览,在重庆企业与国际主流发包商及采购商之间建立有效的合作通道。

  比如,在此次车展上,拥有1600多家会员企业的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AIAG)也应邀前来。去年,重庆的零部件企业参加SAE年会,属于“走出去”,而把AIAG请来,则属于“引进来”。

  这样,通过“走出去,引进来”, 这非常有利重庆的零部件企业的发展。

  重庆汽摩模式

  上海、长春两大汽车基地发展相对成熟,而重庆、湖北、北京的发展不分彼此。

  在如此竞争格局下,重庆的汽车工业如何发展?“首先发展汽车零部件,以零部件的发展优势带动整车发展”, 这样的思路已经写进了《重庆市汽车摩托车十一?五发展规划》。

  “为配合重庆汽车产业规划的实施,重庆设立了3亿元的汽摩产业发展基金。”重庆市经委汽车办副主任谭晶宇对外宣称。该基金由每年从汽车工业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提取一定比例,加上财政拨款,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国债资金而构成。

  过去,长安几乎是重庆整个汽车工业的代名词。不过,这样的历史正在被改写。因为民营企业进入汽车整车制造行业,成了重庆市汽车工业发展的一股强大的新生力量。力帆、隆鑫、宗申三大重庆民营摩企巨头全线杀入了汽车行业。

  “重庆是中国的摩托车制造基地,拥有大量技术娴熟的生产工人和技术人才。而摩托车本身就属于汽车制造业这一大范畴,其生产技术完  全是相通的。” 力帆集团总裁杨洲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表示,生产摩托车的工人适当培训就可以上线生产汽车。

  如此看来,“有雄厚的装备制造业基础,是重庆的主要优势所在。” 重庆市汽车办负责人杨林告诉记者,这体现在制造能力和成本优势。

  据介绍,重庆已在“十一?五”规划中列出零部件产业发展时间表,计划6年内形成供应全国乃至全球的零部件基地。其目标是,“到2010年,重庆市汽车零部件企业销售收入达到800亿元,占重庆市汽车产业销售收入的20%以上。”

  在这样的优势支撑下,重庆汽车产业要实现2010年的发展目标显得有了发展后劲。重庆的目标在于,2010年汽车产销量达到150万辆,占中国整个汽车工业产销量15%的份额,这被写进了重庆“十一五”规划。

  重庆的计划是,以长安、庆铃、重汽三大骨干体系为依托,到2007年,重庆汽车生产能力将达到100万辆;2010年整车生产能力达到150万辆,并建立起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汽车技术研发体系和试车场地;最终形成4-5家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整车大型企业集团;在2020年全市整车生产能力将达到260万辆,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

  “到2010年,轿车生产的比重从目前的25%提高到70%,汽车产量占全国的15%左右,整车销售收入达到1350亿元。”杨林告诉记者,“全国各汽车基地的产销量数据随时都在发生变化,争取坐稳第三的位置,是重庆今后一段时间努力的方向。”

  相关链接:

  SPX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转包促进中心的简称。SPX是工发组织在世界各地推行现代工业转包合作伙伴关系的项目管理机构。

  在全球化趋势的带动下,国际间工业转包已经成为一种通行的贸易形式,它对促进全球工业资源在技术、成本、人力方面的优化组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02年,欧洲工业转包合同总金额超过4000亿欧元,共有约800万欧洲人在从事工业转包贸易及生产活动。

  目前,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已经建立起一个涵盖了所有国际主流发包商的网络体系,并通过其所建立的SPX网络向各国转包企业提供国际主流发包商的询洽信息和订单需求。

  在中国,SPX进入制造业视野的时机已经成熟,尤其是以汽车和摩托车为支柱产业的重庆。以汽车为例,在1984年,只有一家国际知名汽车制造商进入中国市场,而到了2003年,已经达到了22家。 (本报记者 杨仕省)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