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销售大并网 收编海马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4:56  重庆晨报

  3月28日,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开业。但作为马自达中国市场最大的功臣海南马自达,却在这开业的喜庆声中,被低调地淡化了。

  开业庆典:海马缺位

  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对外发布的消息中,没提及海马。新公司三方出资比例为一汽轿车70%,马自达25%,一汽集团5%。这个股权结构中,没有海马的身影。只是隐约地说,这是“初期出资比例”。

  汽车界有观点认为,双方的持股比例很不般配。按国家政策,外方在销售公司中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49%。“初期”二字,为海马埋下伏笔。

  据了解,合资公司将作为中国国内唯一从事马自达品牌汽车销售的公司,主要业务是负责销售现已在中国投放的M6,及今后在中国生产的所有马自达品牌。

  马自达高层表示:马自达在中国的市场中期目标,是在2010年建立能产销30万辆汽车的体制。新公司是实现中期目标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两马自达:各自沉默

  毋庸置疑,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海马贡献最大--将马自达两款热销产品普力马福美来成功引进,并在马自达品牌销售中成为生力军。

  外界一直流传,海马产品目前未进入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销售,是因受到民营资本海南马自达的反对。近期,“海马”二字因开业再次敏感起来。

  记者电话采访海南马自达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汤斯话语很简短:“这不是我能说的,没办法回答。如果进入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销售,我们会向外界发布消息。”汤斯表示,目前公司运转很正常,还在卖“我们的产品”。不过,他肯定地说:“还没有听到不加入的说法。”

  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也不愿过多谈及海马,只简单说:“我们都是一家的,都在一汽下面。海马何时能拿进来,这是上面的事。”

  市场声音:有利有弊

  重庆马自达品牌的个别经销商赞同并网:“我们不可能永远都卖一两个单一品牌,并网后,我们可以销售多个品牌。而且,马自达还会将更多的品牌引进中国。”

  但有人认为,并网销售有利有弊。如果重庆现有3家销售马自达产品的经销商,一家销售M6,一家销售海马的产品。并网意味着,销售M6的可能从一家增加到3家,销售海马产品的可能从两家增至3家。而且不排除继续增加经销商的可能。

  不过,经销商普遍并不担心M6经销商和海马经销商之间的竞争。原因是M6定位更高端,在商务领域有大作为,而海马产品价格低些,更多是私人用车。(本报记者 韦龙)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