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崛起中的中华--试驾尊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4:39  AQ汽车生活


图为中华尊驰外观


图为中华尊驰中控台

  沈阳华晨汽车,作为民族汽车工业的代表,一直致力于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他的成长有目共睹。在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大多处在模仿、甚至抄袭的阶段,中华轿车聘请乔治·亚罗为其设计的汽车外形,可谓独树一帜。虽然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研发车型,但其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向自主研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年末,华晨汽车推出中国轿车市场2004年的最后一款车型:尊驰。这标志着华晨汽车由单一车型,向车型多样化的转变。

  此次推出的尊驰,在外形上有着较大的变化。外形部分的造型依然由意大利PINIFARINA公司设计。前灯造型更为硬朗,有似美规的7代雅阁,却又隐现出宝马5系的眼神。中网的面积被加大,车标也被移至中网处。先前的直瀑式中网,亦被交错的网状结构所取代。车尾灯的整体外形变化不大,但在其内,则更换为更为通透的圆形灯组。在后保险杆处,增加了网状装饰,与前脸相互呼应。

  中华车型的外形尺寸上,有着巨大的优势,4880毫米的长度,超过帕萨特马自达6、蒙迪欧等车型。而1800毫米的车宽也超过了帕萨特、马自达6等车型,与蒙迪欧同宽。轴距更是仅次于奥迪A6、宝马5系之后,位列国内第四。

  尊驰在配置水平上,有很大提高。此次共发布了2.0升标准型、2.0升标准型11、2.0升自动标准型、2.0升自动舒适型和2.4升尊贵型。笔者试驾的是2.4升自动尊贵型,为顶级配置,其配备了2.4升直列发动机和手/自一体变速箱。使用205/55R16轮胎,相比其2,0升版车型的195/65R15而言,更宽,而且扁平比更小。

  动力充沛扭力浑厚

  操控水平全面提高

  尊驰依然使用4G63S4M发动机,功率分别为95千瓦和100千瓦。其2.4升车型的扭矩达到200牛顿·米,保证了车辆良好的提速性能。一般而言,手/自一体变速箱在节气阀全开的情况下,两种模式会在相同转速换挡,但中华配备的手/自一体变速器,在手动模式下,即使转速冲入红线,也不会自行加挡。虽然换挡速度与纯粹的手动变速器有较大差距,但依然能给予驾驶者手动驾驶的乐趣。

  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十分灵敏,不仅前段加速时油门响应时滞极小,在后段加速过程中,给油动作,也会立即被车速提升所体现。在实际测试中,尊驰的2.4升发动机能够推动车辆达到180千米/时的最高车速。

  在华晨汽车最初推出中华轿车时,赏笔者就曾参与了车辆测试工作。尊驰在悬挂系统、转向机构和制动系统方面的改进,确实让人感到惊喜。相比中华轿车最初柔软、松散的悬挂,简直有了质的飞跃。悬挂系统变得更有韧性,对于转向指令的响应更直接,转向盘基本无间隙,寻迹能力也有所提高。装备ABSEBD、EDS的四轮碟式制动器,工作稳定,制动力度大。

  内饰做工大幅提高

  装备水平赶超先进

  车内设计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颜色搭配显得十分温馨舒适,驾乘空间宽敞。座椅、方向盘均为真皮包裹,挡杆等处辅以桃木纹饰面。

  中控台的设计极富整体感,十分自然的完成了中控台到挡座间的过渡。方向盘的手感不错,盘径也恰到好处,并可做上下调节。座椅合理,支撑到位,大幅度减轻了驾驶疲劳,但包容度略欠。

  对于细节的处理,尊驰体现出一种人性化的周全,位于车门上方的拉手,备有阻尼弹簧。这让拉手回弹时,不再发出扰人的[砰]声,而且显得更为优雅。灯光的布置也较为人性化,脚灯、礼貌灯、行李箱灯均匀分布,光照合理。内饰的总体工艺水平有很大的提高,相比过去的中华汽车,可用[今非昔比]来形容,不过与国际仍有差距。

  与过去的中华轿车相比,尊驰最大的就是装备水平。6.5英寸的LCD显示屏,配合行李箱内的6碟换片机,可以播放DVD、VCD、CD,并且备有全功能的遥控器。8喇叭的音响系统,并且在行李箱中配备有低音炮,在播放DVD时,音响效果出色,现场感强烈,完全满足影音娱乐的需要。只是系统操作界面未曾使用中文显示,而且操作复杂,不太方便操作。

  在LCD显示屏旁边装备有篮牙车载通讯系统,与篮牙手机匹配,无需连线,就可以享受到车载免提通讯的便利。并且手机还可以在车内随意放置,随车辆点火自动开/关机,并配有巧妙隐藏在中央扶手箱中的通话耳机。

  控制界面位于LCD显示屏下方的是全自动空调系统,他能感应阳光照射量,以保持车内温度恒定,并可显示车外温度。前排座椅配备了电加热装置,和自动空调一起,为驾乘者提供了一个十分舒适的驾乘环境。此外,尊驰还装备有大灯自动启动装置,在国内也只有少数诸如君威天籁等高端车型上才有此装置。

  结束语

  至截稿时,尊驰的售价依然未曾公布。据预测,其价格将会与目前销售的中华车型大致相同,大约在13至17万人民币之间。相信这个价格区间,将会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我们对中华轿车的进步感到惊喜。这也让我们更为期待中华M2车型的推出。中华轿车把有限的资金都投入到了不易被察觉的操控性能和自主研发上,确实令人敬佩,也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树立了榜样。依照笔者的个人看法,这才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正道。单纯依靠模仿、剽窃或者是购买技术等,将永远处于被动之下,中国家电业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

  文/何亦亮、武飞苗 图/何亦亮 版面构成/丁一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