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版“真假”别克对决 你为谁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24  北京娱乐信报

  如果你是消费者,是愿意购买一款在中国生产的原汁原味的车型,还是愿意购买一款经过本土化改造的车型呢?具体说,在进口凯迪拉克和国产凯迪拉克之间,你会选择什么?

  可能你的答案是原汁原味和进口凯迪拉克,相信多数消费者也会这么理解。

  可是想颠覆这种说法的上海通用别克总监正在给人灌输这样一种理念:经过本土化改造的车型也不错,并且以“别人想改能改得了吗?”为荣。

  “别人想改能改得了吗?”这句话是上海通用别克总监上周五在电话里向我刻意强调的,话语的出处来自我的《有多少车型是别克“亲生”的》这篇言论。言外之意,是置身于中国汽车工业林林总总的大家庭中,只有上海通用能够做到本土化,别的都没有这个能力。的确,放眼中国汽车行业,能够有本土化改造能力的也只有上海通用,比如欧宝可赛经过上海通用改造成了赛欧,不仅名字变了,品牌也变了。可能还是感到不满足,这不上个月又把赛欧的品牌由别克改成雪佛兰了。上海通用的这种做法让我想到更多的是赵本山和宋丹丹表演的《钟点工》的小品,赛欧就是典型的不停穿上和脱去马甲的钟点工,即便穿上雪佛兰的马甲,照样还是赛欧,别以为就没人认识你了。

  是啊!以大众丰田为代表的欧洲车和亚洲车在中国也都有合资伙伴,他们不是不具备在中国实行本土化改造的能力,而是外方没有给予这种权限。以丰田的合作伙伴天津一汽为例,威姿的天窗想由手动改成电动,报告打了几次都没有得到丰田的同意。这样做的结果,体现的是丰田的严谨态度和打造全球统一品质车型的理念。如果上海通用也能这样的话,中国是不会出现像赛欧、凯越景程这种畸形车型的。

  尽管上海通用每次推出新车的广告片的最后,都会出现“某某车,来自上海通用汽车”的字样,这似乎预示着某车经过上海通用本土化的车型后,就万事大吉了。本土化并不意味着自主化,造再多的车也是寄生在别克品牌下,更何况不是真正的别克品牌呢!

  作为消费者,是愿意买原汁原味的汽车品牌还是愿意买本土化的品牌呢?傻子都知道。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周光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