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时代已经到来 我们必须面对别无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13  解放日报

  3月23日,全国油价再次上涨,这是2002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第11次调整。油品涨价,对于一直以来依靠油品“驱动”的汽车市场来说,触动不小。一时间引来各地汽车厂商、汽车专家、消费者议论纷纷,媒体也一浪接一浪地反映油品涨价后的反响。

  油费涨价将带来什么?

  开车费用上升汽油涨价,开车费用自然上去了。有人为上海的汽车用户算了一笔账,一辆使用93号汽油的家用轿车,城市路况百公里耗油10升,平均每月行驶一千公里,每月耗油100升,没有涨价之前每月油费是3.73元,涨价之后每月油费是3.98元,比之前每月多开销油费25元,一年下来就是300元。业内人士分析,道路交通拥挤、停车费涨价、油费涨价等一系列因素多少影响到汽车消费。(摘自3月31日《新闻晚报》)

  影响出租、公交行业

  北京市汽油价格正式上涨,平均涨幅在两毛五左右。昨天早上,北汽的耿师傅在玉泉营附近的加油站一个劲儿地抱怨,“像这次涨价吧,93号汽油每升涨了两毛六,按照我们一天用40升计算,一天加油就多花10块钱,一个月下来就是300块钱。我们每天大概也就能拉300多块钱,这样就相当于一天白干了。”

  北方出租公司副总经理张长虹称,汽油价格上涨,运营成本必然增加,这给出租企业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对于这次汽油再次涨价,他们正在研究对策,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有可能给予司机一定的补贴。(摘自3月24日《新京报》)

  欧美车系会受影响

  从今年前两个月国内车市的销售情况看,“油老虎”SUV车型的销量大幅下滑。这次油价上调后,这种颓势必然有增无减。从长远看,受油价影响较大的还有在消费者口碑中比较费油的欧美车系。(摘自3月28日《第一财经日报》)

  排量车“吃香”

  一辆1.0升排量的微型汽车,100公里油耗为5升左右,与排量1.6升的经济型轿车相比,每百公里要省3升油左右。一辆家庭用车每月大概跑2000公里,排量1.0升的比1.6升的节油60升左右,一年下来,就可以节油700多升。根据比较,我们不难看出,“高油价时代”小排量车因为比较经济会比较“吃香”。(新华社3月28日电)“驱动”新能源车发展油价上涨,将进一步驱动新能源车发展。新能源车中,目前值得关注的是已经可以量产的混合动力轿车。一汽丰田将在年底推出的混合动力轿车“先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这款车同时装有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两套系统。启动、急加速和上坡时两套系统同时出力;刹车时能量逆向存入蓄电池;平稳行驶时,由蓄电池驱使电动机单独出力,不再烧油。百公里耗油可以降低到不足4升,并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在当前油价飙升和空气质量日趋恶化的背景下,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新华社3月28日电)

  油价上涨对产业、政策的影响

  促进节能事业的发展由于汽油涨价,可能进一步带动中国其他能源事业的发展。从4月起,安徽将加入黑龙江、吉林、辽宁和河南的行列,推广乙醇汽油,禁止销售普通汽油。这种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的新燃料,第一优点就是可比普通汽油节省10%的汽油。(摘自3月24日《解放日报》)

  随着汽车市场对石油资源的需求加大,节油型汽车产品尤其是节油发动机的开发,将成为国内企业产品开发的新趋势。从国外汽车市场来看,其实还是有不少成熟的技术可以降低汽车产品对汽油的消耗,比如对汽油发动机进行技术升级减少油耗、使用柴油发动机及推广经济型小型轿车等。(摘自3月31日《信息时报》)

  产业结构将面临调整

  油价居高不下,我国几乎所有行业都将受到波及。中国工业经济研究与开发促进会副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干春晖教授认为,我国产业结构将面临调整。

  石油价格将改变产业的竞争格局,影响产业结构。那些高耗能的产业,利润将减少,甚至出现亏损,部分企业将减少生产,甚至退出该行业。相反,对那些节能型企业而言,石油涨价因素在其成本中表现得微乎其微,水落石出之下,节能型企业将会在本行业表现得更好。(摘自《上海证券报》)

  油价上涨不会影响燃油税推出

  原本说今年年初推出的“燃油税”政策,迟迟没有推出,许多人猜测是因为“油价上涨”惹的祸。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咨询师贾新光认为,燃油税的推迟出台与油价上涨没有直接关系。燃油税迟迟不推出,与各方利益没有均衡好有关,而说油价上涨不推出只是借口而已。“油价20美元一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难道燃油税就一直不需要推出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米建国同样不赞成燃油税迟迟不推与油价上涨有关。他认为,油价居高不下不应是推迟燃油税出台的理由。油价高说明油源供应紧缺,需要节约用油,厉行节油则需要提高油价,燃油税改革有利于节油。(摘自3月30日《新京报》)

  油价还会不会继续上涨?

  原油紧缺是一个长期趋势上海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能源部研究员吴君认为,原油的紧缺,是一个长期趋势。从近期来看,两大石油消费国美国和中国,都将步入季节性需求增长期。天气的逐步转暖,美国将迎来每年一度的驾车出游高峰,汽油消费无疑会大幅上升;而中国用电量则随着气温上升而上升,原油需求也将出现高潮。根据中期公司的预计,我国今年原油进口还将上升30%。此次汽油涨价,与其说是跟随前期油价持续上涨而作出的调整,更是为应对国际原油的继续高温。(摘自3月24日《解放日报》)

  对“与国际接轨”的异议

  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机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3月23日起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此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在互联网上产生强烈反响,召来几乎一面倒的反对声。

  用“国际接轨”四个字作为涨价理由也让公众反胃。使用这个名词者看似很有开放、借鉴的胸怀,其实却是在糊弄人。我们要问:油价涨了就迅速与国际接轨,油价降的时候,却迟迟不接轨,还说市场要有一定的反应期,这话能服众吗?(摘自3月28日《中国青年报》)朱君巍辑录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