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董事长尹同耀的激动事业和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51  第一财经日报

  奇瑞的模式,关键是在开发中掌握主动权,用尹同耀的话来形容,就是“包工头”他对记者证实,在汽车零部件方面,奇瑞将采取收缩态势,“我们就是把发动机、整车搞好。如果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做,我们也做不过来。”

  3月28日,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就在那间与美国梦幻汽车公司签下出口合同的六楼会议厅里,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面对记者提问时说:“我是一个容易激动的人。”

  “我们现在进入了很难的市场,很多人也在笑话我们。”尹同耀说,“比如我们进入美国市场,可能我们进入那里会严重受挫,但是只要我们不死,只要活着回来,我们就不会放弃那个市场。”

  尹同耀有些激动,他有理由激动。

    让骄傲的奥地利人很心服

  奥地利AVL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动机设计公司,拥有员工4300多人,为通用(GM)、宝马(BMW)等国际汽车巨头设计过发动机。2002年开始,奇瑞派出以副总工程师胡复为首的工程师团队前往奥地利的格拉兹,与AVL共同开发奇瑞的18款发动机。

  胡复带领十几名奇瑞工程师进驻奥地利AVL公司,全程参与了奇瑞系列发动机的设计工作。

  “当初签这个协议的时候,我们的设计研发力量确实很薄弱,那个时候根本不知道三维模型等。签完了以后,AVL就告诉我们,10年前就已经不用两维图纸,全都是用三维模型来看。”胡复说,“以前AVL说,你们没有一个资深的工程师,但是两年结束以后,他们就承认我们的15个人在很多地方都不错,再不提我们没有资深工程师,他们认为我们可以和他们共同完成任务了。”

  奥地利AVL公司总裁李斯特教授,曾对尹同耀说过,“要她(胡复)再给我们干半年,要不干的话,就必须赔我们几十万欧元。”

  尹同耀笑着转述了风度翩翩的李斯特教授的话。

  “如果我们的人不行的话,他们不会要我们的人在那里干活,后来他们对我们还是非常信服的。”

  “我们让骄傲的奥地利人很心服。”尹同耀说,“现在奥地利人私下找我,要求能够尽快把胡总派过去。”

  “再加上许敏博士、辛军博士(曾是本田美国总工程师)从海外回来的力量补充,这样奇瑞发动机的力量可能有二三百人,在国内可能算比较强的。”

  “这是正规军,我们还有一支‘游击队’,开发几个项目也很成功,包括开发我们中国第一个小排量的发动机。”

    我们就相当于一个“包工头”

  “奇瑞在国内可能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但是在国际上和别人比其实还是很差。”尹同耀对此很清醒。

  尹同耀对奇瑞自主开发的路径有特别的比喻。“现在我们就相当于一个包工头,第一产权谁干,第二产权谁干,装修谁干,全分出来了。”

  奇瑞让自己的资深工程师在发动机项目上“从头到尾做”,“就是要了解他们开发的全过程,然后把会做的部分由自己做,不会的部分让他们帮我们起头收尾。”

  奇瑞的模式,关键是在开发中掌握主动权,用尹同耀的话来形容,就是“包工头”。

  “很多零部件企业已经介入到我们产品开发的过程,所以我们是在集成AVL公司的资源。”尹同耀说。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我们和大公司做的是没有太大区别,用的人力是一样的,甚至更多。”尹同耀对奇瑞的模式很有信心。

    得发动机者得天下

  事实上,奇瑞是从做发动机起家的。尹同耀回忆了奇瑞的创业过程。1997年,安徽芜湖引进了一条福特的发动机生产线,后来为了给发动机拓宽销售途径开始做车身厂、做整车,才搞起现在风生水起的奇瑞汽车公司。

  经过与奥地利AVL的长期合作,奇瑞逐步形成了自己在发动机方面的核心能力。

  “所以奇瑞是先干发动机,发动机方面我们会尽量干到高端。”尹同耀说。

  “我们希望把‘奇瑞动力’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打造。”谈到对发动机部门的定位时,尹同耀这样说。

  “我们可能是全国研发占销售额比例最高的汽车企业,可能是在6%以上。”奇瑞希望能够把发动机提供给国内外的同行。奇瑞将把发动机作为一个公用产品来进行销售。

  “发动机这一块,我希望冯武堂(奇瑞发动机二厂厂长)以后能和我平起平坐,所以他现在的独立性也比较强,自己搞研发,自己搞销售,自己搞客户规划,我们鼓励这样。”

  尹同耀显然希望发动机能成为未来奇瑞的核心竞争力。

  他对记者证实,在汽车零部件方面,奇瑞将采取收缩态势,“我们就是把发动机、整车搞好。如果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做,我们也做不过来。”

  尹同耀说,他从奇瑞的发动机研发中更坚定了信心:“我们现在感觉到,中国人的责任非常大。”

  记者手记

  尹同耀的用人之道

  作者黄瀚

  “我这个人可能没有太大的本事,但是我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是能够把这些老同志处得像家里人一样,我对待他们很诚心。”尹同耀这样告诉记者,他的身边坐着白发苍苍的康来明和沉静的胡复。

  康来明以前供职长春一汽第九设计院,现为奇瑞发动机项目的总指挥。“康老带着团队多次到国外考察,现在大家看到的发动机加工线多数来自德国,康老的团队多次到4个重要的厂家,参加生产设备的研发和准备。”尹同耀说。

  胡复女士则毕业于清华大学,从东风集团退休后来到奇瑞,担任副总工程师。她率领奇瑞的工程师团队前往奥地利格拉兹的AVL公司工作了两年,参与开发了奇瑞的三大系列18款发动机。另一位来自一汽的老工程师韩云岭同样为奇端事业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尹同耀也出身于一汽,曾在一汽大众担任车间主任。“实际上我们的确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个巨人可能不是世界的巨人,而是中国的巨人。”尹同耀指的是一汽、东风乃至上汽等奇瑞的前辈企业。

  “奇瑞公司能走到今天,我今天只提到三位老同志,不管他们在不在这里,或者由于身体原因最后离开了,他们依然对奇瑞充满了感情。”尹同耀谈到这些老工程师对奇瑞的贡献时颇为动情。

  尹同耀说起话来,激情四溢,甚至有些口无遮拦。长期质朴求真的工程师生涯让他不惯虚饰,而加上张扬的风格,使他成为记者的绝好采访对象。

  谈到这些老同志时,尹同耀难掩激动。“他们知道中国汽车发展的艰辛历史,知道中国人要干事儿了。”“那年轻人呢?”记者问道。

  “年轻人来我就要给他们洗脑,”尹同耀笑着说,“无论是‘海龟’还是‘土鳖’,都要相互学习。‘海龟’喜欢休假,我就给他们打电话,告诉他们活在等人呢,快回来吧。‘土鳖’肯吃苦,成长很快,但也要向‘海龟’多学习。”

  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许敏是个典型的“海龟”,在福特工作了十几年后,他2003年来到奇瑞,当时正值非典时期。看到康老在闷热的车间里与各国专家反复谈判时,他对记者说,“非常感动”。

  这样一批为中国人事业奋斗的人,让我们不得不尊敬。(本报记者黄瀚发自芜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