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虫虫总动员--对比测试Spark和QQ组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47  汽车之友


图为奇瑞QQ EZDrive(左)和雪佛兰Spark(右)外观

  自然界无奇不有,有些我们从长相上难以分辨的昆虫却是冤家对头,为了生存它们不得不互相争斗。

  04年的车市混战在QQ的最后一刺中落幕,Spark和QQ的捉对厮杀就此也告一段落,在我们眼中它们都是像小昆虫一样可爱的迷你小车,新的一年开始了,不妨让这一对天敌暂时放下口水仗和价格战,先来我们这里热闹热闹

  对于Spark和QQ来说,过去的一年是斗争的一年,两家在法庭上的正面交锋开创了汽车行业知识产权诉讼的先河,同时双方在市场上价格搏杀也达到了白热化的激烈程度。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上汽通用五菱和奇瑞在过去一年的斗争历程,被QQ抢尽先机的Spark从9月底开始破釜沉舟绝地反击,高达25%的降价幅度让它一下成为04年最自残的价格杀手,迅速热销的Spark给包括QQ在内的众多微车来了当头一棒,QQ随后推出了0.8 EZdrive自动离合器车型以充实队伍,12月初Spark 1.0手动档也以低价入市加入斗争行列,奇瑞在去年的最后一天又出狠招,旗下车型全线大幅降价,QQ重新与Spark拉开不小的价格差距,价格战的天平再次发生倾斜。

 
雪佛兰Spark外观                奇瑞QQ EZDrive外观

 
雪佛兰Spark尾部                奇瑞QQ EZDrive尾部

   关于Spark和QQ的渊源大家都应该很清楚了,我们在此不妨再罗嗦一回。乱世出枭雄,奇瑞这匹汽车行业的黑马在02年突然杀入微车市场,推出了QQ这款以流行网络语言命名的小车,对当年最便宜的进口车大宇Matisz比较熟悉的人一眼就能看出,QQ从里到外都广泛借鉴了Matiz的设计,相似程度之高可以称为超级模仿秀,凭借乖巧的外形和平实的价格,它很快就成为微车队伍中成长最迅速的车型,到现在为止它的销量已经超过了7万台。那Spark又从何而来呢?02年通用集团收购经营不善的韩国大宇填补了它在微车领域的空白,同年原来就处于国内微车三甲之一的柳州五菱也投奔了通用成为旗下最大微车基地,要想迅速进军国内微轿市场最省事的就是搞拿来主义,于是Spark就在03年应运而生,它实际上就是打上雪佛兰包装的大宇Matiz II,先前的案例是别克凯越,它实际上也是上海通用引进生产的大宇Nubira车型。同样是具有韩国血统的通用全球车,Spark就远远没有凯越那么顺利,还在娘胎当中的Spark就遭遇到了横空出世的QQ,五菱显然对此毫无防备,当时五菱和奇瑞仍同处上汽集团,正是Spark和QQ让它们一下子成了“一个战壕的敌人”,去年奇瑞和上汽正式分手后,五菱开始了全方位的反击。

  斗争肯定还要继续,但是法庭上的口水仗和伤害老客户的价格战总会让人厌倦,除了这些是是非非,大家更希望了解的是这两款小车的实际表现。这次我们就专门请来了这一对小冤家,它们要在我们今天这场对比测试中担当主角,当然在这里它们不再是原告和被告,而是平起平坐的竞争对手。Spark和QQ都算不上什么新车了,之所以专业对比测试到现在才搞,原来价格差异太大是一个原因,但主要还是因为车型对不齐,随着Spark 1.0和QQ 0.8 EZdrive的推出,现在是该让它们正式交火了,为保证全面公允,我们让双方各派出两个代表,Spark上场的是0.8自动档和新出的1.0手动档,它们要分别迎战QQ的0.8 EZdrive和1.1手动档。

  - QQ从外观到内饰称得上是超级模仿秀,Spark依靠出色的整体工艺与对手划清界限

  尽管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车型,但Spark和QQ是我们对比测试工作中所遇到的长相最相似的对手,因此在正式比赛之前,我们还是有必要先提高一下鉴别能力。

  从外观看它们确实很容易被混淆,小巧可爱的单厢车造型如出一辙,从它们身上都能看出机器猫、阿童木这些动画形象的影子。只有把这两种车摆在一起比较,才能看出明显差异。在整体造型上Spark线条更加流畅,它的车头倾角比QQ明显要大,装饰效果大于实际意义的车顶行李架让它精神了不少,像小腰带一样的黑色防擦条则更兼顾美观和实用功能,加上贯穿前后的腰线,Spark看上去显然更有运动气息。圆头圆脑的QQ看起来则憨态十足,车头表情尤其可爱,发动机罩和前保险杠之间的进气格栅像一张小嘴,在大眼睛头灯之间绽开笑容,同色防擦条的设计处理让QQ整体显得胖乎乎的,相比之下,QQ的后部视觉效果给人感觉比较平淡。喜欢Spark还是QQ?这个问题还是交给大家自己回答吧。

  车内的相似程度甚至要超过外观,仪表台的形状几乎一模一样,很多开关按钮甚至面板都可以通用,只是出风口的造型不一样。内饰主要的区别是色调,Spark的深色内饰似乎不合潮流,灰暗的绒布座椅面料就像是过去年代的父母为对付邋遢小鬼故意选用的; QQ看来好像是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它的浅色内饰显得更加素净,但在配色上也没有任何渲染,因此比起漂亮的外观,它们的内饰都不算活泼,下一步的装修工作都交给车主了,那倒是简单省事,记得去年QQ曾经搞过装饰大赛,还确实出了不少精品设计。从车内看,QQ的制造工艺比起以前有长足进步,但是和Spark相比差距仍然存在,尤其在一些部件的质量和装配水平上,能感觉到两车之间的成本差异。

  Spark和QQ都是微车当中的空间魔术师,它们都在有限的外形尺寸基础上实现了空间利用的最大化,通过我们的测量发现,Spark和QQ只是由于座椅和车门内衬形状差异略有不同影响到一些测量数据,空间感觉上并没有什么明显差异。另外,Spark的后座可以整体向前翻折方便载物,QQ的后座是60/40分开翻折的,它的空间实用性又进了一步。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