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巨头主导置入式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57  东方早报

  在影片《天下无贼》里,刘德华和刘若英通过诈骗得来一辆BMW,然后开着这辆车逍遥而去;而随着去年12月份的商业大片《我,机器人》在全球的热播,奥迪专门为此部电影制造的RSQ跑车也乘着好莱坞顺风船在全球做了一次产品巡演。这两起案例可以说是汽车业置入式营销的最新案例。

  外资公司主导置入营销

  置入式营销已成为汽车公司经常使用的市场营销手段,但是从目前的置入式营销来看,外资汽车公司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北大经济学院战略营销教授薛旭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外资公司在商用运作以及营销变革中一直占有领先优势。

  伴随着电影《我,机器人》在全球的热播,奥迪品牌也是出尽了风头。这些影片中出现的豪华车,令受众在主动和愉悦的信息获取中不知不觉地吸纳了品牌的核心理念。

  置入式营销不仅仅只用于影视作品中。随着网络游戏互动性日益增强和其消费群日益扩大到成年人,汽车厂商也在寻找一些合适的游戏产品。例如一款《极品飞车》游戏上用的就是法拉利跑车。不过,汽车捆绑和置入式营销的效果还是十分显著。2001年张艺谋《英雄》剧组买了1辆和租用了6辆雪佛兰,利用名人效应,雪佛兰在北京一家4S店当月的销量就翻了一番。

  国内厂商、经销商捆绑销售只是“模仿秀”?

  国内汽车企业在置入式营销方面也有所尝试。据悉,根据朱德庸漫画改编的电视剧《粉红女郎》的续集《摇摆女郎》将于明年在各大卫视上映。奇瑞的几款车型将在其中“扮演角色”。不知奇瑞能否为汽车业置入式营销提供一个成功的中国案例?

  但是更多的时候,国内经销商实施置入式营销还显得十分的稚嫩,置入式营销还只是一种广泛意义上的促销。如日前,上海最大的经销商永达集团旗下宝马经销商上海宝诚和农工商超市合作,联手推出“金鸡迎春送宝马”,消费者只要光临农工商超市在上海的18家大卖场,即可有望获得宝马轿车一辆。但是针对这样营销,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捆绑更多的时候还仅仅停留在促销阶段,还不能算上真正的置入式营销。

  “捆绑销售只是国内汽车在销售模式上的一次转型,而且是一次在非常时期的转型。”安普咨询的分析师李安如斯看待沪上以及国内厂家开展的捆绑以及置入式营销。进入2004年4月份以后,随着国内车市的低迷,此前不少一向不重视营销的汽车厂商纷纷开始“补课”。贺强是国内一家汽车品牌经销商,他说:“2002年、2003年的时候,我们店内很少进行推广活动,因为那时候车市火得很,不需要推广都可以卖得很好,但是现在不行了。”据贺介绍,就在短短的三个月之内,贺强所在的4S点已经连续和当地的商业中心联手举行多次捆绑销售促销措施。

  捆绑并非万能

  虽然作为一个新型的营销模式,但是专家指出,置入式营销并不是一味万能的良药,在汽车营销中,置入式营销就不适合新品牌等推广。置入式营销依赖的外在条件比较多,一是要求捆绑大“道具”具备一定的实力和名气,此外,汽车被作为主要道具,否则受众的注意力很难集中。类似“名车+房产”的配合效果就超过汽车文化营销的效果。

  北大经济学院战略营销教授薛旭认为,置入式营销在企业整体营销中扮演辅助角色,起到强化品牌和延长品牌生命周期的作用,但基本不能起到塑造品牌的作用,“不适合铺天盖地的搞”,也不能代替广告等其他传统营销模式。

  他认为,在品牌的导入阶段不适合采用此种营销模式,而放在品牌的中期和后期用比较合适。尤其是汽车,在中国目前汽车消费绝对数量还没有质的突破的条件下,如果是一个新品牌,此种营销效果可能比较差。而如果这个品牌已经深入人心,受众对其文化价值有了一定印象,就比较适合采用此种营销模式扩大品牌影响。(早报记者 卫金桥 )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