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汽车谨慎布局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42  中国经济时报

  2005年1月7日,福特汽车公司、马自达汽车公司和长安汽车集团共同宣布:中国政府已经同意三方合作在江苏省南京市的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整车制造厂。该项目的批准标志着三方在华加深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福特汽车新闻发言人姚雨告诉记者,新建的整车厂是三方在华的首次合作。已获批准的新工厂建筑面积为190000平方米,初期年产能为160000台,以后可扩展到200000台。新厂的生产具备高度的柔性,能够生产不同的车型,将完全整合支持福特汽车和马自达汽车产品的冲压、车身焊装、喷涂、内饰和总装。这个联合开发的整车厂以马自达的制造工艺为蓝本,采用最新的安全和环境标准,以保证厂区对人和周围生态环境的友好性。

  据悉,新厂的建设是福特汽车在华投资10亿美元以上计划的一部分,该投资计划在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在2003年10月访华时业已宣布。

  “这将是我们拓展在华业务的重要一步,”福特汽车公司负责亚太、非洲和马自达业务的执行副总裁舒明凯表示:“在中央政府和江苏省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

  舒明凯说:“马自达加入这个新项目后,我们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的扩展,从而跨越四个大洲合作生产汽车。鉴于马自达的制造专长和长安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合作各方都将从该项目中受益。”

  马自达汽车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井卷久一明确表示:“南京工厂是马自达在华整体业务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通过与长安集团及福特汽车的合作,同时发挥马自达在制造方面的显著优势,我们即将建成的工厂将具有世界级的质量和效率。我们坚信,新厂生产的汽车既具备高质量和高性能,又充满令人兴奋的驾驶体验,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他们值得拥有的质量水平。”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和总裁尹家绪对此评价说:“长安与福特汽车公司在重庆的合作正在扩展,新厂落户南京和马自达的加入将有助于合作各方在中国获得更快的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人口密集的华东市场。”

  据姚雨透露,合资企业的三方将共同参与新厂的发展和运营。长安福特技术副总裁应展望先生被任命为南京新厂总经理,他曾作为核心高级管理人员之一直接参与长安福特的成功创建和运营,并将把这些经验运用到南京新厂的工作当中。前马自达公司制造工程部经理荒木正宏先生被任命为负责新厂生产运营的副总经理,前福特汽车(中国)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李国宝先生被任命为新厂行政管理副总经理,新厂将生产福特和马自达两个品牌的车型,确切的产品信息将在适当的时候发布。“中国是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舒明凯说:“随着新厂的建立,我们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福特和马自达的产品。”

  与此同时,这次南京建厂不禁令人想起了长安集团此前的另一番大动作,2004年10月28日,长安汽车与江铃汽车集团签订协议,拟与江铃汽集团公司各以人民币现金5000万元在江西南昌设立江铃控股,注册资金1亿元。2004年12月6日,长安汽车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和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增资认购协议》。长安汽车拟以自有资金45000万元增资江铃控股,增资完成后,江铃控股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长安汽车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为50%。

  南方证券的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长安汽车与江西江铃的握手,还是长安福特南京项目的设立,福特汽车都是幕后的重要主导力量之一。长安和江铃能否整合在目前对于福特汽车公司来说,是其能否在中国继续扩张至关重要的一步。根据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一家外资只能有两个中国合作伙伴。福特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是长安和江铃。由于与一汽合作的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福特拥有其38%的股权,有政府人士认为福特的合作伙伴又多了一个一汽。因此,长安和江铃能否整合对于福特汽车公司来说,是其能否在中国继续扩张至关重要的一步。而长安福特的南京项目是福特汽车完善汽车产品产业链、占领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

  与丰田、戴姆勒-克莱斯勒等前后脚进入中国的跨国车商们相比,福特的扩张节奏显得慢热而谨慎。但无论如何,从长江上游的重庆长安福特到江西江铃,南京二厂,再到上海的新总部,福特汽车的长江战略雏形已隐约显现。(本报记者 刘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