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自主品牌的跨国之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06  解放日报

  2004年12月18日,印度塔塔集团下属的Telco车辆公司宣布,在新加坡进行汽车销售,主要通过出口的方式在新扩大市场影响力。同时,塔塔汽车觊觎中国也进入关键时刻。塔塔正与华晨汽车商讨合作事宜,准备将塔塔自主开发轿车引入中国……

  在知名世界汽车企业纷纷登陆中国市场后,一向默默无闻的印度汽车厂商,正在谋划撬开商机无限的中国市场的大门,希望能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切得一块蛋糕。

  前不久,印度塔塔汽车公司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拟将塔塔汽车引进中国,尽管此举事前没有声张,但还是引起了业内外的极大关注。由于该合作项目尚在进行过程中,具体内容还不得而知。从目前情况来看,“恋爱关系”已经确定这一点已毫无悬念,但“恋爱”不等于“联姻”,能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还需要看具体事态的发展。印度塔塔汽车公司目前已经开始针对中国汽车市场进行全面调查,预计不久会得出最终结果,以决定在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生产还是通过华晨汽车进行进口销售。

  精心打造自主品牌

  成立于1945年的塔塔汽车是世界10大商用车制造商之一、印度商用车市场老大,也是印度最大的综合性汽车公司。1954年塔塔与德国戴姆勒奔驰进行合作生产商用车,1969年能够独立设计出自己的产品,商用车涵盖2至40吨的产品。以汽车业自主品牌发展轨迹来看,“塔塔汽车”是印度人自主开发的“土产品”,并迅速成为轿车市场的新亮点,也成为印度人的骄傲。2004财年塔塔汽车占印度汽车市场(包括商用车及轿车)份额达59%,共制造了31.43万辆车,较上年度增长43%。其中2.2万辆用于出口,增长125%,均大大高于全行业增长率。虽然在5年前塔塔才开始进军轿车市场,现在已占据其国内市场第二位,市场份额为15.5%,其自主开发设计的Indica(印迪卡)轿车也为印度市场所认同并出口海外,1998年上市时售价约合人民币5万余元。

  目前,在印度最受欢迎的轿车,是塔塔自主开发设计的印迪卡轿车,愈来愈多的印度人买印迪卡轿车,除了因为价格便宜约15%之外,另一原因是他们对国产车的偏爱。

  精心打造自主品牌,在印度市场取得不菲的成绩后,塔塔就已开始其全球扩展战略,迈开了自主品牌跨国之恋的步伐。

  开始“跨国之恋”的艰苦跋涉

  几年前,塔塔进入海外扩张阶段,开始了自主品牌跨国之恋的艰苦跋涉。先是与英国罗孚汽车进行过谈判,塔塔汽车曾成功地将自主开发的CityRover轿车卖到英国,获得4年出口10万辆轿车的订单。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家公司出现了分歧,主要集中在价格问题上,罗孚希望通过降低汽车价格或者增加免费配件来加强竞争力,并且希望塔塔能够承担其中的一些费用。但由于在英国的市场销路不好,致使塔塔出口汽车的库存越来越多。而且这些车都应罗孚的要求,在外观上做了改变,这些改变又使得它们不适合印度市场。最后只好与罗孚分手。

  不过,这并没有挫伤塔塔进军海外的决心,在与罗孚汽车合作失败后,塔塔还是凭借其不倦的努力进入英国市场,试图在已经成熟的英国市场争一席之地。之后,塔塔汽车在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但是在亚洲市场,塔塔汽车还没有建立自己大规模的生产和销售基地。塔塔在亚洲首先选择的合作对象是伊朗最大汽车生产商Khodro。由于伊朗方面责怪塔塔对建立合作关系的进度太慢,转而与印度其他的厂家联姻,塔塔进军伊朗的计划宣告失败。但塔塔汽车没有灰心,继续加紧扩张,今年收购了韩国大宇旗下的一家卡车厂,接着又把目光投向了新加坡和中国。

  “跨国之恋”情定中国

  中国高利润、高增长的汽车市场吸引了塔塔。之前由于华晨的变故,谈判中断。按照塔塔的分析,中国的汽车市场要远远超过印度,而且中国的生产成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对塔塔是最大的诱惑。因此,这次塔塔以百折不饶的决心终于取得了“跨国之恋”历史性的突破。与以往的印度公司试探进入中国市场的“小心翼翼”不同,这一次塔塔对于中国市场的战略定位从一开始就非常清晰———

  Indica(印迪卡)生产平台的产品,这是塔塔进入新市场最具竞争力的武器。塔塔准备以其打开自己的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把中国作为“制造中心”。

  现在,这一合作已经完全浮出水面。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善表示;在微型轿车领域,华晨集团极有可能与印度塔塔合作。对于与塔塔的合作项目,华晨高层一再表示:“务必抓住这一良机,走出新路。我们决不会掉以轻心、贻误战机。”

  从塔塔方面而言,充满机遇的中国市场无疑是吸引其进入的最大动因。此前,塔塔汽车执行董事V.Sumantran在访问中国时曾表示:“中国未来将成为一个汽车制造大国,而且她有比我们更大的市场,所以塔塔通过与华晨合作,便可分享中国的增长。我们的开发成本较低,只有美国及欧洲的25%左右,而中国的生产成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合作可把我们的优势整合起来,创造更大的竞争力,这对大家都有好处。”塔塔汽车集团乘用车分部执行官苏曼特表示:“中国未来将成为主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中国市场比印度市场大得多。我们看中的是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潜质。因此,通过和华晨控股合作,塔塔能够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

  印度塔塔的微型车不但有造型方面的优势,而且有多种排量的发动机和不同型号的变速器可供选择,符合中国市场的需要。与塔塔合作将是一个新的生财之路。有业内人士指出,华晨如果真的与印度塔塔合作,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华晨新产品缺乏的燃眉之急,并可以用物美价廉的产品去占领低端市场。

  这种自主品牌的优势互补,终于促使双方搭上“情侣快车”,走到一起来了。

  “跨国之恋”带来的反思

  作为和中国有着相似背景的发展中大国,印度也一直在为其落后的工业体系寻找新的支撑点。1993年,印度政府调整产业政策,有条件地向国际汽车工业巨头打开国门。刹那间,十数家汽车界巨头先后以合资合作、投资建厂等方式涌入印度市场。得益于外来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与管理以及妇孺皆知的品牌,印度自己的汽车工业和消费市场发展飞速。该国轿车工业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呈高速增长态势,形成年产120万辆的生产能力。而在这其中,他们更没有停止自主研发的脚步,进而转入发展自主品牌和出口的新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塔塔的自主品牌跨国之恋,无疑将给中国汽车厂商的自主品牌建设带来一些新的思考。

  与印度汽车业相比较,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要快得多,整体实力也要强得多。与塔塔汽车相比较,比它大而强的中国汽车企业不下10家。然而,我们到底能有几家是像印度塔塔汽车那样通过自主品牌对外扩张的企业呢?为什么喊了这么多年,我们的自主品牌一直打不出去?问题就出在我们的思路上。由于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大部分汽车生产企业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国内市场,想在中国获取更多的超额利润,因而忽视了对国际市场的开拓,更不愿意花大力气开发自主品牌。急功近利,只顾眼前、不顾长远。殊不知这于国于民于汽车工业的发展都不利。

  正如一位业内老前辈所说:“人家才搞了5年的轿车就着手在中国建合资厂,我们确实不如人家。我们的合资企业遍地开花,但只顾在国内抢占市场,要他们扩大出口,指望不上。”这难道不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吗?虽然印度汽车未必能在中国占有更大的市场,但是中国汽车制造商应该从塔塔的自主品牌跨国之恋上学到进入国外市场的许多新东西,积累这样的经验,对于中国汽车业未来的发展会大有裨益。现在是到了该重新认识和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李永钧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