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滩客车市场的“中联”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46  中国经济时报

  强强联手,高调入市

  去年12月18日,中联集团控股子公司——中联四星客车有限公司推出了6辆大中型豪华客车,标志着中联集团正式发动了进军客车市场的攻略。继长丰汽车、江南汽车、北汽福田、美的三湘客车、三一客车等之后,湖南汽车工业又增添了一支制造劲旅。

  长沙中联四星客车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长沙汽车客运发展(集团)公司长沙四星客车有限公司。而长沙汽车客运发展集团公司是一家以长途汽车客运为主要经营项目的企业。该企业已有80多年的发展历史,1993年6月组建企业集团——长沙汽车客运发展集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集团公司作为集团核心企业,以产权为联结纽带,行使集团管理职能,具有雄厚的实力。

  去年年中,中联集团与长沙汽车客运发展(集团)公司强强联手重组原四星客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长沙中联四星客车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中联集团控股子公司。目前,中联客车公司继承了中联集团和长沙客运公司的制造优势,短期内形成了七大系列约30余种产品的结构体系。

  中联集团董事张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联四星客车有限公司现有技术人员最少都有12年的设计经验,在短期内开发了7大系列30余种产品,开创了国内汽车最快速度开发新品的先河。

  据中联董事会规划,中联集团挟工程机械专用运输车制造和管理优势进军客车制造业后,将携手美国、德国等国际著名客车制造商,3年之后将在湖南打造一个单班年产6000辆大、中型豪华客车,年销售额20亿元左右的国际化客车制造基地,并且力图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进入全国客车行业前5名。

  捷足先登客车市场

  中联涉足客车制造业,让人不由地想起湖南另一家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集团。三一客车有限公司是三一集团在制造业领域新投资成立的企业,2003年4月中旬,三一集团正式宣告进入客车行业,并首先推出了3款系列产品。同为湖南著名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集团、中联集团不约而同都将自己进军汽车行业的首个目标瞄准了客车,彰显工程机械制造业进军客车市场的雄厚实力。

  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2005年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市场分析预测会上,一些汽车业专家认为,在国家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政策的拉动下,我国公交客车将在今后几年保持增长势头。这无疑给中联集团进入客车市场增添了信心。

  去年以来,在建设部38号文件《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的拉动下,我国公交市场火爆异常。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今年前10个月的统计数据,占公交客车总产量83.30%的15家客车企业,累计产量合计为73892辆,累计销量合计73864辆,产销率几乎100%。公路客车企业纷纷进入公交客车领域,比如宇通、金龙、中通、安凯等,而且大部分企业收获颇丰。中联集团与长沙汽车客运发展(集团)公司强强联手推出中联客车,无疑是希望在大局未定之时捷足先登。

  中联不惧与狼共舞

  中联集团进军客车,加剧了国内中高档客车市场的竞争,也使中联客车的市场前景悬念顿生。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客车生产企业和亚洲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宇通客车2004年1至8月份,销售量突破12000台,销售额累计30亿元,同比增长近50%,大中型客车综合市场占有率在20%以上。2003年和2004年,宇通连续两年成为中国客车业惟一入选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国内最大500强的企业。今年1至9月,宇通客车销售量突破14000台,销售额累计42亿元,同比增长已超过50%。

  近年来,国内客车行业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把目光瞄准了国外市场,其中,金龙客车的开拓力度无疑是最大的,2002年金龙客车出口总额不足100万美元,2003年飙升到600万美元,2004年预计实现出口1300万美元,产品出口至新加坡、菲律宾、印度、阿联酋、沙特、英国、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同行领头羊。

  “刚刚起步的中联客车在国内市场显然还是个‘小弟弟’,但是中联客车不怕与狼共舞。”张建国笑着回答记者的一系列疑问。

  “在科技创新和一流服务的指引下,中联集团挟工程机械专用运输车制造和管理优势进军客车行业,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获取世界级品牌的经验、技术和客户认知等方面的有力支撑,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进入全国客车行业前5名。”张建国最后说。(本报记者 王晓红 喻向阳 通讯员 喻 晖 郑志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