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福田合作升级 合资之后构筑销售服务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0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同时销售奔驰重卡和福田欧曼重卡的联合展厅上周开业

  “奔驰重卡的代理商将优先从福田欧曼现有的代理商中选取”,上周五,已经洽谈了3年的奔驰与北汽福田联合生产奔驰重卡一事又有了新的进展。奔驰重卡在东北地区的新展厅———黑龙江利源达奔驰卡车中心在哈尔滨正式开业,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同时也是北汽福田欧曼重卡的最大经销商之一,这样,利源达也就成为奔驰重卡和北汽福田的第一家联合品牌展厅。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公司负责重型卡车业务的副总裁黎信表示,今年,奔驰重卡将会在国内增加3-4家代理商,其中将会优先考虑在福田欧曼现有的经销商中选取。

  在黑龙江利源达,记者看到,奔驰重卡和欧曼重卡共用同一展厅。店外的CI标识上,也是同时悬挂了奔驰和福田的两个企业的标识。在此展厅的开业仪式上,北汽福田欧曼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周亮也专程赶去致词。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副总裁黎信也坦言,奔驰选择利源达,是福田推荐的。

  这样,种种迹象似乎表明,奔驰重卡和北汽福田已经开始在构筑合资之后的销售服务网络。

  -奔驰重卡落户福田一波三折

  奔驰计划与北汽福田合资生产奔驰重型卡车,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早在2003年9月,戴姆勒-克莱斯勒与北汽控股在北京签署合作意向时,就明确表示,奔驰重卡、发动机和零部件将在北汽控股旗下的北汽福田生产。为此,北汽福田已经在怀柔的欧曼工厂进行了改造,为奔驰重卡的生产改建流水线。并且表示,双方合资的第一步是将目前6万辆的产能扩大到10万辆的中重卡,同时新增4.5万台奔驰发动机。

  当时,这个计划是和北京奔驰轿车项目一起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的。但是,到了2004年底,北京奔驰轿车项目尘埃落定,甚至,福建奔驰项目也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而就是奔驰的重卡计划迟迟没有结果。这时,奔驰重卡项目就像一块冒着热气的热豆腐,放在了奔驰和福田的嘴边,但就是没法吃下去。

  “其实,奔驰和福田之间早就已经达成一致,问题是外部。”一位知情人士说。

  据悉,奔驰重卡落户福田的项目看似平常,但是,其在政策上遇到的障碍不少。其中,最主要的是奔驰在中国合作名额的限制。按照《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国外汽车企业在国内设立的同一类型合资汽车企业不能超过2家。

  目前,在商用车领域,奔驰已经有了生产大客车的扬州亚星奔驰公司和2004年刚刚通过审批的福州奔驰项目(生产奔驰轻型客车),这样,就没有名额与福田合资生产重卡。而奔驰又不愿意放弃业绩平平的扬州亚星奔驰,这样,北汽福田要想与奔驰合作,就不得不去收购亚星汽车的股份,把亚星奔驰变成福田奔驰,才能绕开政策上的名额限制。同时,奔驰也可借此机会整合其在中国的商用车格局,而福田也因此可能成为奔驰在中国的卡车和大客车生产基地。

  于是,从2004年中就有传闻说,福田汽车斥资2亿元收购亚星汽车的股份,但是,直到目前,也没有人出来证实这个传闻的正确与否。业内人士认为,福田收购亚星是早晚的事,只是其中牵扯了多方利益,收购过程不会一帆风顺的。

  另外,由于北汽福田是上市公司,股份构成相对复杂。而外商直接参股国内上市的汽车公司还没有先例,双方如何合作也是个难点。据悉,目前,比较可能的方式是,戴-克将直接收购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拥有福田汽车的41.67%国家法人股的一半,约21%的股权。这样,戴-克和北京汽车各占约21%股权,并列成为福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同时,戴克与福田汽车旗下的欧曼重卡组成各占50%股份的合资公司。

  -高档重卡市场容量有限

  然而,这些合资计划都还没有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戴-克中国副总裁黎信表示,与福田合资生产重卡符合戴-克集团长期的战略规划,早生产或者晚生产几个月对于戴-克的长期规划来说是没有多少意义的,VOLVO卡车与重汽的合作谈判了9年,因此,奔驰重卡项目还需要时间。

  黎信还表示,从某种意义来说,晚成立合资公司也未必是坏事,因为可以从其他合资公司处学习合资的经验。

  据悉,目前,国内的重卡市场虽然是以45%以上的速度增长,但是,进口重卡市场却容量有限,大约为8000多辆,而其中,奔驰、VOLVO、欧曼等欧洲高档重卡的市场不过2000多辆,而且,发展空间较小。去年,奔驰重卡在中国销售了不足700辆,VOLVO重卡则号称卖了1000辆。黎信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尚没有意识到高档重卡的质量优势,同时,欧洲进口重卡的价格也要比国产重卡价格高。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高档重卡尚处于启蒙期,随着奔驰、VOLVO等的国产,价格的下降,这个市场才会真正启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