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销售计划增10万辆 奇瑞进入关键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7:46  第一财经日报

  2005年,奇瑞计划在国内销售轿车13万辆,出口5万辆。奇瑞的发展正进入关键时刻

  “成则青云直上,有望成为新的现代丰田,败则有可能被国际巨头围剿。”一位分析师这样描述奇瑞现在的局面。

  “我们就像《阿波罗13号》里面的宇航员,除了登月以外没有退路。”1月22日,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许敏博士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描述奇瑞的现状。

  “中国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可是目前的份额只占整个世界市场不到10%。”许敏说:“现在中国有几十家汽车企业,5年后能有多少?”

  奇瑞要做能幸存下来的那一个。

  2003年,奇瑞卖掉了9万多辆车,比2002年几乎多了一倍。而在2004年,奇瑞仅卖出了8万多辆车。

  “如果按照一般的思维,奇瑞在2005年应该收缩投资,但奇瑞并非如此。”许敏告诉记者。

  奇瑞的发展正进入关键时刻。

  “2005年,我们计划在国内销售轿车13万辆,出口5万辆。”奇瑞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金弋波说,“我们把积蓄的能量放在2005年释放。”

  “成则青云直上,有望成为新的现代、丰田,败则有可能被国际巨头围剿。”一位分析师这样描述奇瑞现在的局面。

  “我更愿意把这个阶段称为二次创业。”金弋波表示:“奇瑞是个有理想的企业。”

  出口5万辆押宝国际化

  金弋波对记者证实,“奇瑞2005年出口计划将达到创纪录的5万辆。”而在2004年,虽然占据了中国汽车出口量的半壁江山,但奇瑞的出口量也仅为8000多辆。

  5万辆出口计划从何而来?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盛文对记者表示,马来西亚和伊朗的CKD项目将成为主要的增长点。

  1月19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陈广才在吉隆坡主持了奇瑞两款新车登陆马来西亚的揭幕仪式。但马来西亚媒体报道,QQ在法律争议没有尘埃落定前可能不会前往马来西亚,这将成为奇瑞出口的隐忧。

  “奇瑞从CKD项目中不但获得了出口量,还有技术转让费的收入。”金弋波说。

  “中国汽车企业如果只考虑本国市场,迟早是要做不下去的。”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许敏表示:“奇瑞的新车型在概念设计阶段就已经考虑了出口的需求,要求按照国内版、美国版、欧洲版进行设计,以适应各个市场的强制性法规。”

  除了已被广泛报道的出口美国外,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盛文对记者证实,奇瑞正在谋划对欧洲出口。去年12月,奇瑞邀请了30多家欧洲汽车经销商前往意大利都灵,试驾奇瑞在意大利合作伙伴宾法、博通两家设计公司设计的新车型,并听取经销商的意见。盛文称,反响相当不错。

  盛文还表示,与美国市场不同,奇瑞目前没有计划在整个欧盟地区找一个总经销,而是会分国家进行经营,目前主要的工作是使奇瑞生产的汽车通过欧洲的安全法规。

  逆向合资掌握主动权

  从长远来看,对奇瑞国际化影响最深远的可能还将是与美国梦幻汽车(Vision-aryVehicles)的合作。1月中旬,记者从梦幻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尔科姆.布里克林(MalcolmBricklin)处了解到,奇瑞在美国销售时,将不使用“奇瑞”品牌。对此,奇瑞方面表示,主要是考虑到规避美国市场风险。

  记者从奇瑞内部了解到,奇瑞将与美国梦幻汽车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奇瑞将以车型、部分生产能力入股。初步谈判奇瑞将占60%股份。美国梦幻汽车将协助奇瑞进一步改进车型,以便适合美国市场的需求。

  如果这个计划顺利执行,奇瑞的“逆向合资”将打破中国汽车业20年来的合资模式。

  “国内的汽车合资厂家很多,奇瑞的观点是关键在于以谁为主,奇瑞在这个合资方案中能掌握主动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奇瑞中层告诉记者。

  盛文对记者证实,如果美国市场开拓顺利,不排除将美国市场使用的品牌在中国市场上使用,这无疑将有利于奇瑞的美誉度。

  为了做大出口,近期奇瑞海外公司的队伍也大大膨胀。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盛文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员工近80人。

  资料显示,1月份,奇瑞国际公司裁撤了欧美项目部、英联邦项目部、中东项目部三个二级机构,增设市场部、销售管理部、亚太区、中东区、欧盟区、北美区、东欧区、中南美/非洲区、埃及项目部、马来西亚项目部等10个二级机构。

  “对奇瑞出口的地区作了细分,目的在于努力加强出口执行力。”盛文称,“人多不等于做事的能力就强了。奇瑞出口目前主要以整车、CKD为主,短期内不会考虑在国外设立分公司,主要就是考虑到跨国经营的成本和管理的难度。”

  销售重组数款新车上市

  记者得到的情况表明,2005年,除了T11,奇瑞还有B11-05、A21、A18等车型将陆续上市,其中奇瑞T11初步定名为天途,将在今年春节后上市。

  巨大的投资除了带来过硬的技术外,能否带来同样的收益?能否在今后的一到两年内,迅速地转化成产品、品牌层面的竞争力?

  “奇瑞对T11的上市非常慎重,我们希望在这款车的营销方面能做得更好一点。奇瑞已在全国开展大范围的服务培训,配件已经发往全国各地。另外,我们还送了几辆车前往英国莲花公司作了几轮的测试和调整。”金弋波说。

  从奇瑞汽车开始销售之日起,奇瑞销售总经理的位置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次,奇瑞请来了原北汽福田的李峰。

  据了解,李峰与奇瑞总经理尹同耀及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均为大学同学,1984年,三人同时毕业于安徽工学院农机系。这样的背景,无疑使他们的合作协调难度降低。

  记者了解到,奇瑞从神龙汽车、上海大众等企业挖来了查精学、黄志强等人担任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市场研究和网络建设。

  奇瑞还把原来设在全国的18个商务代表处合并为7个分销处和1个特销公司。据了解,坐镇华东区分销处是台湾人刘铭富。随着李峰而来的不少职业经理人使奇瑞销售公司的阵容大大扩充。

  而销售公司的外迁更是传得沸沸扬扬。但金弋波表示,“外界担忧的成本问题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时机,目前奇瑞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本报记者黄瀚发自安徽芜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