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保中心存在垄断嫌疑 湖南统一车险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7:17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最高达三成的湖南车险高回扣现象,湖南省保监局称将重拳打击。记者昨天(25日)从湖南省保监局获悉,该局日前正着手重点打击车险市场上的“非法回扣、超额代理手续费”等行为。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建祥透露,湖南省长沙市正在组建统一的“新车保险服务中心”(下称“车保中心”),该中心由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湖南省内6家财产保险公司共同参加,将于本月28日正式成立。“这也是配合湖南省保监局打击车险高回扣行动的措施之一。”然而此举却引起了诸多争议。

  湖南省汽车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则认为,车保中心存在行业垄断的嫌疑。

  “这种做法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使保险条款和费率公开化和透明化。”湖南保监局局长罗忠敏强调说,“也是对非法回扣行为的有力打击。”

  针对即将成立的车保中心,湖南车险市场却是争议不断。争议焦点主要在于湖南省成立车保中心,究竟是规范了市场,还是导致了计划管制回潮?

  在1月23日召开的“长沙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新闻发布会上,罗忠敏对与会的6家财产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负责人强调指出,湖南省各大保险公司日后不能再通过高回扣承揽业务,保险市场不应成为“口袋里卖猫”、“摸手指头谈价买牛”的黑箱市场。

  罗忠敏说,“湖南省保险行业不规范的一个重要表现,就体现在高回扣、高返还为主的价格战上,通过黑箱操作,高达百分之二三十的回扣进了个人腰包,这严重影响了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保险行业内部人士透露,按照财政部的规定,保险行业代理手续费最高不能超过8%,而实际上,不少保险公司给经办人的手续费却达到20%~30%,通过高额回扣违规诱导客户成为某些保险公司拓展业务的“撒手锏”。

  罗忠敏坦陈,“通过暗箱操作,通过费率不透明、不公开产生的非法回扣现在正在减少,但依然存在。”

  罗忠敏介绍说,目前湖南省保险业总体服务水平仍有待提高,盲目打价格战、通过高回扣承揽业务、不珍惜声誉、服务质量低是保险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

  “保险公司和消费者不光要比价格,更要比服务。”他强调说,“其中服务质量主要体现在诚信程度和处理赔案是否快捷公平上。保险公司应在培育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公司的服务水平和品牌信誉上。”罗忠敏表示,湖南省保监局会重点支持长沙市组建统一的车保中心这一举措。

  陈建祥透露,车保中心的出单地点将设在长沙市车管所及其分所和湖南省直属车管所的场内。此后,新车车主们在车管所上牌的同时,必须在场内选择上述6家财险公司中的一家办理第三者险及其他车险业务。

  他说,车保中心采用“地点集中、客户自选、分别签单、各自理赔”的运行方式。新车承保与上牌通过电脑联网或联系单的方式互通信息,以便车管所掌握车辆参加强制第三者险的情况。

  据了解,车保中心是新车保险市场的经营协调机构,不具独立法人资格。车保中心所签发的保险合同所涉及的一切法律责任由签发公司负责。对此,罗忠敏表示,车保中心不是经营实体而只是经营场所,不具备垄断的主体资格。同时各险种是经保险监管部门核准,由各公司自主开发的个性化条款和差异化费率,客户可自由选择公司和产品,没有“价格同盟”。

  上诉湖南汽车行业协会负责人解释说,首先从市场运行规律来说,车保中心没有经营主体资格,即没有营业执照。其次,新车主都要来到该“中心”办理,会浪费车主一定的时间和金钱。而如果在保险前就出现交通事故也会给车主造成一定的麻烦和负担。

  记者通过随机采访,发现消费者对此举措的态度也存在分歧。一些消费者在记者调查时比较赞成湖南省保监局的这一举措,他们认为这使消费者获得了更多的选择权和知情权。但另一些消费者则对消费者是否能真正得利则心存犹疑。他们的犹疑主要表现在对“高返还”的真实性、对“提车保险”带来的负担以及对保险理赔能否及时的怀疑。

  “到车保中心办车辆保险,按照他们现在的条款,我们参保户并没有得到实惠,相反,保险费还较以前贵了。”一位车主李先生说。

  他举例说,其朋友在长沙买一辆现代轿车,以前在某个保险公司投保,保险费3500元左右,而如果按照现在车保中心的标准,到同一保险公司参保的话,同样车型保险费大概要3700元。而且据这位车主讲,如果到车保中心参保,以前买汽车保险的一些其他优惠,以后可能就没有了。

  2000年6月,车保中心这一全新举措在西安诞生。目前,青岛、成都、武汉、唐山、保定、邯郸、石家庄、泉州、福州、绍兴、郑州等地成立了车保中心。

  去年12月16日,浙江省台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人保、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等台州市7家代理汽车品牌的保险公司在台州市车管所设立了“台州市车保中心”,但成立之后亦是争议不断。

  台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蔡岳兴介绍说,“办车保中心是为了联手治理40%的高返还痼疾,规范保险市场和汽车市场。”

  “车保中心切断了各种暗箱操作,各公司在中心的经营竞争公开透明。这一措施能否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是一个关键问题。”罗忠敏透露说,“湖南省保监局将不定期在新闻媒体公布受到监管部门处理的公司的名称和违规行为。”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一位教授告诉记者,“湖南省这个车保中心的成立,本身应该是好事,但要注意解决像台州出现的争议和矛盾。防止出现车商联盟和车险联盟的对峙不断升级的事件,从表面上看,双方争执的焦点是代理费多少的问题,但实质上反映的是车险市场的规范与汽车市场发展的矛盾。”

  该教授告诉记者,“湖南省保险协会的举措是想建立保险联盟,真正目的应该是想索取保险高额垄断利益。”

  台州汽车经营协会会长王清波透露,前年成立的“成都市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就在四川汽协和社会的抨击下,去年上半年被成都市政府撤销。

  蔡岳兴表示,将尽快恢复主要地区的保险代办点,以便消费者购车上保险。(本报记者陈萌发自广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