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越野玩家六大宝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4:12  精品购物指南

  如果你是一名崇尚Off-Road(越野)运动的玩家,在驾车穿越人迹罕至的雨林、荒漠、山地的时候,你是否想过,是什么让你的越野车面对艰难的坎坷如履平地,令你身处险境却能绝处逢生,化险为夷,其中一半要感谢你自己的勇气和深厚的驾驶修行,而另一半则应完全归功于那些尽其职的越野装备。没有它们为伍,Off-Road将会变得与城市房车一样“平庸”。看来,要想拥有一身越野绝技,你的战车还真得有几件拿得出手的宝贝。

  宝物一 四轮驱动(4WD)装置

  这可是越野车最重要的宝物,平日里它不显山不露水,关键时刻才挺身而出,救你于“水深火热”之中。越野车一般为后轮驱动,四驱状态就是将传动轴与前桥连接后,部分动力传输到前车轮上的过程。可别小看这一装备,他可是Off-Road的意义所在。在颠簸不平的路面,甚至是无路情况下,让两只后轮全部“服服贴贴”地工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此时两只前轮就可以保证足够的接触面积,并均匀分配牵引力,不会出现有劲使不出的情况,从而提高通过能力。

  目前,先进的四驱系统已经实现了前桥的自动摘挂,摆脱了人为的手动工序或必须停驶然后倒车才可解脱前轮的繁琐过程。而对于全时四轮驱动系统(AWD)来说,则提供了一种实时的四轮驱动,包括高速状态,使得在不同路面上能达到舒适性、使用方便和越野能力的兼顾与平衡。但如果只须应付轻度越野,那即时四轮驱动系统(RealTime4WD)是最适合的:一般道路行驶,仅为两轮驱动,而遭遇湿滑和崎岖路面时,一旦侦测到驱动轮打滑,便会自动将部分扭力传输至另外两只车轮,维持行车的稳定性。这个系统可使一部Off-Road或SUV获得最佳的节油性和最方便的操控。

  宝物二 绞盘

  当你的战车深陷泥潭,连四轮驱动都无能为力时,绞盘就会担当起自救和互救的艰巨责任,将你拖离“苦海”,摆脱险境。有了这件宝贝,你尽可去充分享受越野带来的无穷魅力而大可不必有“无法自拔”的后顾之忧。

  绞盘一般安装在车头部正中间,与车架相连,有的暴露在外,有的隐藏于保险杠内。其种类根据动力转换的方式不同分为电动绞盘、机械动力绞盘和液压泵操作的绞盘等,其中电动绞盘是越野发烧友们使用最多的一种。它的工作方式是将汽车发动机的动力转换民电力来驱动马达,拖曳绞索,并通过设置于其中的行星齿轮减速器神奇地将输出动力放大,实现减速增扭的作用,使得如此不起眼的小物件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拖动一辆身躯沉重庞大的越野车,真是不可思议。

  要保证绞盘起到应有的作用,还须几种辅助配件的帮助:扎带、“U”形吊耳以及紧线滑轮。扎带用来绑缚或固定支点;“U”形吊耳起连接作用;用双线或三线,改变拖拉方向时则需要一个紧线滑轮。

  对于绞盘的使用,固定支点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动力来源于发动机,所以自救时,需要借物发力,可选择一棵粗树或一块巨石作为支点。但如果是救助其他车辆,那车体就自然成为了支点,这时应该注意救援车辆的固定(车轮的阻挡),只有自身根基扎实,才不会在拖动过程中首先发生滑动。看来,没有良好的固定支点,绞盘也将变成空有一身蛮力了。

  宝物三 弹簧

  虽说各种车辆的悬挂部分都装备有减震弹簧,可对于越野车来说,弹簧的作用却是更加重要而突出:缓解崎岖路面产生的巨大震动和冲击,提高越野时的乘坐舒适性的安全性:增加悬架的跳动行程,大大提升通过性和越野品质。

  为了能适应更加苛刻的行驶路面,越野车的弹簧基本上都经过了改装。为配合不同的用途和需求,可选择类型、长度、直径、螺圈数和刚度各不相同的弹簧。

  宝物四 保险杠

  除了原车保险杠以外,越野车一般都额外装备一具坚实粗壮的防撞杠。虽然它并不能提升越野能力,相反,有时突出的杠体还会减小接近角和离去角,但是在野外复杂的行驶环境中,其对车身、车灯、水箱面罩以及底盘的保护是显而易见的,也是绝对必要的。

  专门装备越野车的保险杠(防撞杠)的种类很多,也可根据车型定做,简单的只有一、两根金属杠构成,复杂的则有很多横竖交错的杠体和金属隔栅或整形的壳体组成,有的还延伸到车头的底部,形成防护拖板,可避免路面尖利的岩石损伤到前桥和底盘。

  设计与安装前保险杠时,在追求实用性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匹配与美观的因素,另外还要考虑留有装备绞盘和辅助车灯的余地。

  宝物五 越野轮胎

  越野轮胎的断面很宽,胎壁很厚,这主要出于增大接地面积,从而提高扒地性能和缓解来自地面的冲击,减小震动的考虑;越野轮胎面上的凹槽很深,而且凸块之间的间隙大,使车轮能够有力地抠住地面,同时宽凹线还会形成较好的自清洁和导水能力:其中的泥土很容易被甩出,避免车轮空转打滑,路面的积水也不会导致车辆发生滑水现象。

  越野轮胎的缺点是,如果偶尔行驶于良好的平整路面时,摩擦阻力和滚动噪音很大,而且很厚的胎壁在横向力作用下易产生较严重的侧偏,影响到操控稳定性。

  宝物六 辅助车灯

  在环境多变的野外,可没有明亮的街灯指引你前行,黑暗中、浓雾里,穿透风雨,帮助驾驶员看清“脚”下的路,各种辅助灯功不可没。用于越野工作的辅助灯大体分为三种:行驶灯、雾灯、探路灯。

  行驶灯与头灯共用,是提供扩大照射范围、明亮视野的灯,特别是对头灯所照不到的地方———前后和左右两侧进行辅助配光,其光轴与头灯一致。行驶灯一般安装在距车手视线较低的位置,这样容易辨别障碍物或坑的影子。

  雾灯,顾名思义是在雾中使用的灯,其光色不仅有白色,同时还包含淡黄色。雾灯的照射距离长,一般在左右100度的照射幅度内配光,可控制光向上方的扩散、周围的反射,这对于越野车需要脚下明亮会起重要作用。其安装位置与行驶灯相同。

  探照灯的特点是聚光不散,只照射超远前方,照射角度范围不大,主要在竞技比赛等想尽快知道前方情况时使用。为了不使光扩散,一般选择那种不对透镜进行折光的灯。使用机会不多,与行驶灯、雾灯相比,其目的性较强。探照灯应尽量安装于车顶等最高位置。

  越野行驶很可能会对车灯造成意外的损伤,所以对它们要有额外的保护,像“藏”于保险杠的格子式护栏或金属网状灯罩中,探照灯则可固定在顶蓬托架上。

  有了以上这些越野法宝,你的战车将所向披靡,战无不胜,载着你去体验那份有惊无险的刺激与快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