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方关系如何处理 一汽马自达合资充满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8:11  北京晨报

  -海马销售渠道如何整合?-合资股权存在变数?-淡化“福特”安抚长安?--一汽马自达合资充满悬念

  新闻背景:

  1月17日,第一汽车集团与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在京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双方共同宣布:双方合资销售公司一事已获得中国政府批准,正式进入筹备阶段,将于2005年3月初在长春一汽本部正式成立开始营业。

  新公司全称为“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FAW Mazda Motor Sales Co.Ltd)”,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约14亿日元?,三方初期出资比例为一汽轿车70%,马自达25%,一汽集团5%。

  近日,借助一汽轿车M62.0豪华型上市的机会,一汽集团和日本马自达在京共同宣布,合资成立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这意味着目前生产马自达产品的一汽轿车、一汽海马以及即将生产马自达产品的南京福特将共享一个销售渠道。然而这一切似乎并不像表面上那么顺利,从诸多的细节可以看出,作为国内首次“跨集团并网销售”的一汽和马自达合资销售尚有诸多悬疑待解……

  海马“缺位”一汽马自达

  细心的人可以发现,合资公司强调“已经投放的Mazda6以及以后的马自达车型”,并未提及也已经投放的由海南马自达生产的323和普利马,显然海马的两款马自达产品一汽马自达目前还不能卖。

  一汽轿车一位高层表示,一汽海马的销售很可能会纳入合资销售公司。而海南马自达高层对一汽马自达新合资公司的成立不愿明确表态,只是隐讳地表示,海马在过去一直是马自达在国内生产和销售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以后也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合资股权存在变数

  备受关注的出资比例也在发布会上得以公布。“新公司全称为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FAWMazdaMotorSalesCo.Ltd?,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约14亿日元?,三方初期出资比例为一汽轿车70%,马自达25%,一汽集团5%。”

  马自达25%的股份,一汽轿股70%,这个似乎不是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多数由外方主导的“游戏规则”,颇为不合常规。

  一个几乎可以敲定的事实显然是,随着谈判的深入,这个目前的持股结构可能面临新的调整,但一汽轿股所持股份尽管可能被一定程度的稀释,但显然仍将代表一汽集团唱中方的主角,而即使海马加入,也会受到一汽集团5%股份的牵制。

  刻意淡化福特“安抚”长安?

  不少业内同行都在质疑,为什么宣布合资那么重要的事情,马自达方面没有福特的身影。

  但是一个事实是,在中国市场,马自达被看作是其控股公司福特汽车联姻一汽集团的重要棋子。福特汽车已经促使长安汽车与江铃汽车进行了合作,按照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规定,福特尚能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工厂,由于长安汽车方面的反对,福特未能与一汽集团建立直接合作。

  就在不久前的1月7日,福特汽车公司、马自达汽车公司和长安汽车集团共同宣布:中国政府已经批准三方合作 。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