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车竞争力渐强 中低排量进口车数量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8:07  北京晨报

  新华社电(张妮、闫平) 据大连海关统计,2004年大连口岸实际进口2.2万辆,价值6.9亿美元,较上年分别下降43.6%和37%。

  作为国家指定的七大整车进口口岸之一,大连口岸年汽车进口量约占全国进口总量的1/5强。

  与以往相比,进口汽车数量下降主要是进口主力车型中低排量车下降幅度较大造成的。据了解,2004年大连口岸共进口排气量在1.5升到2.5升的小轿车8067辆,越野车343辆,分别比2003年下降57.5%和72.2%,直接造成了口岸进口汽车总量的减少。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进口小排量汽车出现大幅缩水的情况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国外品牌汽车国产化。日本最大的三家汽车制造商丰田本田日产调整经营策略,纷纷在中国建厂投资,生产花冠特锐雅阁陆地巡洋舰等品牌的国产汽车;有的国外品牌,如日本丰田国产化后,原产国已经不再对我国出口;部分型号的越野车生产基地也开始向国外转移,因此原产国对中国的汽车出口自然也就会出现萎缩。

  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随着近几年国内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我国国产小排量汽车的综合性能也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而且在价格上又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已经开始成为进口小排量汽车的绝好替代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