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车进口车销量双双走高 豪华车市开始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7:57  深圳商报

  国产、进口齐头并进

  车市抑扬错落,经历了前段时期的低迷,豪车市场在近期竟然开始升温。1月12日,华晨宝马宣布旗下系列车型价格全线下调5万~10万元,被称为今年车市“第一场地震”。日前,记者在深圳宝马经销商处看到,偌大的展厅里只剩下两三辆样车,前来洽谈的客户却是一拨接着一拨;另一方面,进口高端车市场似乎并未感受到华晨宝马降价的冲击,销量反而也开始一路走高,记者从VOLVO经销商处了解到,VOLVO系列车型于13日创下了销量新高。高端国产车、进口车销量齐头并进,让人欢欣鼓舞之际也有些费解。

  价格拉开差距

  进口车中能够越过障碍进入国内市场的车型,即是国产车比较薄弱的区间,进口车进不来的车型,即是国产车竞争能力比较强的区间。中档轿车层面,由于国产车新车型多,价格具有明显优势,国产车对进口车具有明显的替代性。而高档轿车层面,由于国产顶级车型少,进口车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此次国产宝马降价,与进口高端车形成了价格错层,呈现明显的互补性。

  随着进口车开始无配额进入市场,国产车欲取得竞争优势,必须重新审视现行的价格体系。此次单纯从价格高低的角度来比较,国产宝马降价对相同竞争价位即30万~60万元的进口车的确造成了一些压力。但换一个角度来看,国产宝马降价,也意味着国产车与进口车的距离在拉大。拿宝马5系来说,没降价之前,国产车和进口车价差不大,但现在国产宝马提高了国产化率,一降10万元,价格距离拉大了,这反而使得进口车与国产车愈加泾渭分明,消费者层次也拉开距离。

  消费者:我有我选择

  有消费者表示,假如国产车和进口车的价格相差不多,那么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进口车。理由就是进口车有质量保证,售后服务好。这番话从某种程度讲,可以代表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心态。同时,也给了国内厂商一些启发:那就是在力求“价廉”的同时,还得保障“物美”,当然,服务更需跟进。

  诚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降价已成为商家必要的手段。但无论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要想在市场上占据有利的地位,树立好自身的品牌因素才是关键。随着国人的品牌观念日益深入,有良好品牌声誉的厂商才能在未来的车市中成为“弄潮儿”。

  作者:记者潘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