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高层亮相广州 澄清亏损数额及大量裁员流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7:42  深圳特区报

  年初,外界流传神龙公司2004年直接亏损达到6亿多元,并将在2005年进行大规模的裁人计划,精简人员达到20%。神龙公司一下子成为今年车界的关注焦点。1月20日,神龙公司高层齐聚广州,进行一场非正式的新闻发布会,面对年初的传言进行一次正面的回应。

  亏损是事实2006年全面扭亏为盈

  在见面会,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称:“神龙汽车2004年全年亏损的准确数字是5.4亿元”。

  据记者了解,2004年PSA集团给神龙开出的亏损线是3亿元,5.4亿元显然突破了3亿元的底线。对于亏损的原因,刘卫东的解释是,2004年欧元和美元的比率是1:1.35,由于欧元升值,神龙当年成本骤增了5亿元人民币,这其中包括巴黎银行的有息贷款和额外多付的采购成本。另一个方面的就是来自于对标致的投入而造成的。

  2004年,中国车市突然由“井喷”走向一个熊市阶段,神龙公司在这时选择上马标致307项目,销售肯定受到影响,而且神龙仅仅依靠爱丽舍富康等中低档车的薄利多销,显然无法赚取更多的利润。

  “我们发现,神龙长期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产品竞争力不强,成本居高不下。开源节流,2005年,神龙最重要的工作是降低成本”,刘卫东在会上称。

  据神龙公司发给记者的资料上显示,目前神龙公司主要着手的一项工作是实施P(成本)2+2计划:成本减少20亿,库存费用压缩在20亿之内。其中,整车库存1亿以内,控制在月销量的0.8%。降低17亿—18亿的零件采购成本。神龙计划一年之内实现1800个进口零件的国产化,并且通过技术降低成本。

  “2005年仍然是神龙的调整年。”刘卫东认为扭亏为盈的时间将在2006年。在会上神龙公司公布了2005年神龙的销售目标是,雪铁龙7.5万辆,标致4万辆,与去年相比增长28%—29%。在此次会上,神龙公司传递出两个十分利好的信息:长期缺粮的神龙将在未来两年有六款产品投入市场。另一个就是巴黎银行的贷款已经还贷完了。

  有裁人计划主要是优化体制

  在谈裁人计划时,刘卫东称,优化人员计划从去年就已经在进行了,今年的目标是396人。这么少的裁员对降低成本几乎没有帮助,但可以形成压力,同时期望能够提升组织运行效率,达到优化体制的作用。

  同时,刘卫东还公布神龙将在三年之内进行一揽子的人员精简计划,总计精简人员数量为非经营性人员总数的20%,其中今年裁员的目标是5-8%,涉及人员为已确定为非直接生产性人员。

  作者:本报记者叶恩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