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紧急叫停东风海外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24  新京报

  上周,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国内汽车企业最先谋求海外上市的东风汽车的海外融资计划已被叫停,而东风上市的停顿也意味着东风通过海外资本市场获取资金的途径被堵,同时也将影响到上汽、长安和北汽等同样有意拓展海外资本市场的汽车集团的上市进程。

  日产反对东风上市

  据知情人透露,东风停止海外上市计划的时间在去年年底,与上市相关的资产清理工作转为对现有资产存量的法定审核。该人士称,这次叫停东风海外上市的并非是东风集团,而是日产方面。

  此前记者了解到东风海外上市将会以目前东风旗下最大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中的商用车板块为主体,因此,触及合资公司利益以及信息披露等问题将是上市受阻的一大因素。东风集团相关部门对此不予置评。

  有关东风海外上市的进程可谓一波三折。根据此前媒体所披露的信息,东风公司原本期望于去年底完成在香港的上市计划,而与上市有关的资产清理工作至今已开展一年有余。由于在将多数优质资产拿出与日产合资成立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东风剩余的优质资产存量已寥寥无几。因此,在规模不济的情况下,去年下半年,在东风向香港联交所递交其庞大的整体打包上市申请后,融资额已经由最初所定的7.5亿美元至10亿美元变为4.5亿美元至6亿美元。

  资产审核仍在进行

  尽管上市已经暂停,但相关的资产审核并未停止。记者了解到,目前仍在继续的资产审定与此前的上市资产清理工作并无太大区别,“这些工作在上市恢复后仍将有用,相关工作的转换也很容易。”一位东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这位人士并未说明此次上市停止的恢复时间,只是表示目前的工作还将继续。

  股市大环境不利上市

  东风汽车公司发言人曾于12月中旬对媒体表示,上市工作并未停顿,而是按照计划推进。但这位发言人同时强调:并不反对‘放慢上市步伐以选择更好时机’的说法。业内人士认为,东风方面所指的“时机”是目前汽车类股走势低迷。根据目前已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汽车股价显示:截至12月初,在香港上市的华晨汽车股价跌幅达64.7%,长城汽车下滑了58.6%,广州骏威下跌了32.1%,庆铃汽车下跌30.1%.同时在国内上市的汽车类股也同样遭遇熊市。因此,在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即使东风海外上市得以实现,也难以获得海外投资者的信任,将直接影响到最后的融资规模。对此,东风不得不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

  国资委提高上市门槛

  去年末因中海油事件而引发的一系列有关大型国企在海外资本市场的表现问题也为现在还未进入海外资本市场的企业敲响了警钟。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资委为防范优质国有资产流失和规避海外资本市场风险已经对现有大型国企在海外上市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认为海外上市的基础是加强主业的竞争力。因此,对东风而言,要想成功进入国际资本市场,除了“好天气”更需要的是一个“好身体”。

  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