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奇瑞兵马欲动低价杀入 北美市场风向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25  第一财经日报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全国主席哈格罗夫认为,北美生产商绝对抵挡不住日本、韩国和中国的联合竞争。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北美企业根本无法竞争

  本报记者黄芷蘅发自渥太华 去年12月6日,奇瑞汽车公司和纽约梦幻汽车公司(VisionaryVe-hicles)签订合同,后者计划于2007年1月开始在北美市场出售5款奇瑞汽车,预计率先在美国销售25万辆(见本报1月4日报道)。

  奇瑞进军北美市场的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北美汽车市场的恐慌。

  梦幻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尔科姆.布里克林(MalcolmBricklin)在刚于底特律举办的北美国际汽车展销会上表示,下届展销会将会有中国出口的梦幻汽车登场,其市场目标是紧盯丰田的高档品牌Lexus。北美汽车竞争激烈

  奇瑞汽车是第一家进入北美市场的中国汽车公司。目前北美汽车市场竞争激烈,除美国的福特通用汽车以外,日本汽车及近年来成功攻占北美市场的韩国汽车均以低价格和创意争取顾客。虽然目前北美市场情况有所改善,但持续的价格战和劳工成本高涨,已经令美国的汽车老大——通用汽车公司亏损,通用甚至宣布冻结填补8000个职位空缺。

  通用汽车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RickWagoner)日前对媒体承认,劳动力成本造成了压力,“医疗保健是另外一方面,成本不断上涨,在这方面我们真的需要用尽所有方法去控制。”

  依照奇瑞以价格取胜的目标,其在市场的定位就是针对以日本和韩国为主的亚洲汽车,争取在初级生产线上先站稳脚跟。底特律Comerica银行首席经济师利特曼(DavidLittmann)对本报记者表示,奇瑞要在竞争中站稳,首先要着重注意汽车质量。“现在已经有很多有竞争性和高质量的汽车,人们不会期待它们(奇瑞)占据大量市场份额。最重要的是他们的产品不会在销售两年后被召回,要让顾客感受到这个品牌质量信得过。在此之后,它们应开始进占廉价市场,争取忠心的顾客。总之要站稳后再谈攻占市场,重点是用信用、质量和价格取胜。”

  在北美市场,欧美汽车占有高端产品线,它们主攻豪华轿车和小型货车的路线。日本汽车近年开始发展科技型汽车,以环保、价格和质量来巩固市场地位。韩国车的代表现代(Hyundai)汽车跟奇瑞的定位最接近。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的研究员张康清对记者说,中国汽车的策略应跟其他亚洲汽车划清界线。“中国商人会找对自己产品的市场。日本汽车有其独特之处,韩国汽车有其市场目标,中国汽车比较理想的是从成本竞争力出发。”张康清又称,中国汽车需要注意北美市场的客户服务、检修服务、排气标准等要求,并对此作出配套安排。

  利特曼表示,底特律的汽车生产商并不把中国出口的汽车看作直接威胁。“大部分在底特律的管理人员都充分了解当前和将来的竞争,但他们多数是生产利润高的大型轿车和货车。而中国汽车是在市场、利润和价格的较低层。我不认为他们会比面对BMW和Lexus更为紧张。”

  与此相对应的是,因为现代汽车而在北美闯出名堂的韩国汽车业,对于中国汽车出口北美的前景,已经修订市场策略。根据加拿大亚太基金会一篇名为《现在是加拿大汽车零件商为中国作准备的时候》的文章,韩国工业经济及贸易研究所(KIET)在最近一份报告中警告韩国的汽车生产商和零件公司,称中国将于两年内抵消韩国在科技上的领先地位,并且有能力跟韩国在出口市场正面竞争。因此,该研究所建议韩国的零件公司提高技术水平,集中生产高价产品,在中国设厂以供当地及出口之用,以及扩充供应范围到韩国以外的生产商。北美汽车工会的反对声音

  对于中国汽车进口北美,除了亚洲汽车生产商可能受到正面挑战,北美汽车工会也表示了不满。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W)全国主席哈格罗夫(BuzzHargrove)对记者表示,北美的生产商绝对抵挡不住日本、韩国和中国联合起来促成的竞争。“首先,我们现在已经面临严重问题,如果你看今天的报纸便会知道,福特及通用的生产和销售也亏损,只有在财务一环赚钱。再加上现在有大量进口的日本及韩国汽车,若把中国也加上去,将会对加拿大的工业造成严重影响。”哈格罗夫表示,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北美企业根本无法竞争。根据《底特律新闻》的数字显示,美国工人的工资比中国工人高出16倍。

  以加拿大为例,汽车制造业当中,生产线已经在2003~2004年失去2000个职位,只有汽车零部件仍在赚钱。加拿大汽车零件制造联会(APMA)主席Ger-ryFedchun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的汽车零件公司需要加拿大的技术,目前在中国的汽车制造厂数目大增,正是加拿大公司到中国投资的好时机。他相信,在中国公司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之前,加拿大公司在技术和设计上仍有优势。另外他表示:“中国距离出口汽车还有一段时间,现在中国有很多汽车设计是模仿的,我相信他们要把很多产品重新设计才可出口。”

  哈格罗夫认为北美政府对此应该实行贸易管制(managedtrade),“当美国和加拿大的工人愈来愈不满和生气时,政府只会造就比今天更多的保护主义。”

  此前,亚洲汽车进军北美曾给当地制造业带来了压力,更一度演变成社会冲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