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北京两会声音:酒后代驾不能漫天要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7:1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赵磊) “酒后代驾现在已经成为有车族的需求,可以避免很多事故隐患,政府应当发展规范这一新兴行业。”昨天,市政协委员蔡劲表示,他已经向大会提交《关于发展规范“酒后代驾”的建议》,并呼吁尽快制定相关政策。

  蔡劲委员说,其实“酒后代驾”这一行业已经成为许多有车人的重要需求,不论朋友聚会或者应酬,都免不了喝上几口,但对于开车的人来说,又想喝,又想逃避警察的处罚,这就难免会出现有些司机铤而走险。

  蔡劲委员当场还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2002年1月15日晚上,因和几个朋友聚会,他就把车停在西单一个胡同里,然后自己打车回家,第二天等去找车的时候发现车已经被盗了,“其实当时要能找着‘酒后代驾’的也许就不会丢了。”

  “虽然现在已经出现了‘酒后代驾’者,但还很不规范。”比如价格、从业人员素质等一系列问题都要由政府有关部门加以引导规范,形成规模。根据蔡劲委员的调查,目前本市有不少酒店都提供“酒后代驾”服务,但都是随行就市,并没有统一的价格;更让人担忧的是安全性很难保证,“我去年12月底在航天桥和朋友聚会,当时酒店提供的‘酒后代驾’服务,开出的价格是打车的两倍还多。”

  为此,蔡劲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马上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规范“酒后代驾”这一行业。物价部门也要出台相应的价格标准,可以按公里或者按次数进行合理收费。还要对从业人员进行技术、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鼓励有规模的公司设立密集的网点,要求市内所有从事酒类营业的场所都要在醒目处公示代驾的电话。

  另外,蔡劲委员特别强调,要对“酒后代驾”进行规模发展,但不能发展个体。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