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大众公司涉嫌贿赂6名政客引发公众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09:51  新华网
    国际汽车业巨鳄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为早已转为公职人员的6名原公司员工常年发放工资的丑闻日前曝光。一时间,此事引发诸多争议。大众公司随即公开承认确有其事,并表示将停止这一备受争议的做法。

  政府:展开调查

    13日,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公开承认,该公司的6名职工在被选为公职人员后,公司仍然在职工工资册上保留了他们的名字,继续给他们发薪水。

德国大众公司涉嫌贿赂政客引发公众不满 [图]

[辉腾Phaeton V8 资料图片]   

    6名公职人员中,两名是德国联邦议会议员,另外4名是地方议会议员。6人均为现任总理施罗德领导的社会民主党成员。6人中,有4人曾是大众公司的最高职工代表。根据德国法律,他们在监督公司职工工作条件等方面有相当大的权力,并且经常出现在公司董事会上。

    尽管大众公司在事情曝光后已经公开表示,公司董事会将于18日进行表决,取消公司的这一制度。但来自德国埃森市的公诉方仍宣布将着手展开调查,以查清此案中是否存在违法行为。

  公司:这是“制度”

    大众汽车公司为6名公职人员支付薪水的行为曝光后即引发各界争议。大众公司的解释是,他们这样做有自己的“制度”可依。

    为进入公职机构的职工继续发薪水的制度早在1990年就在大众公司实行。该公司说,根据这一制度,继续付给他们薪水是“期望成为公职人员的职工在任公职期间继续参加大众公司的活动,这样便于他们将来完成公务使命后,再回到大众公司工作”。

    德国:不只一家

    事实上,在大众公司之前,就曾发生过公职人员接受原供职单位薪水的先例。但是,由于德国国内高居不下的失业率以及持续低迷的经济引起人们的普遍不满,这些丑闻公之于众后,要求查办的呼声十分高涨。

    去年12月,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前任秘书长劳伦茨·迈尔,在放弃原公司管理职位进入该党任职5个月后,因被发现接受原公司10.6万美元供奉而被迫辞职。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媒体炮轰下,包括大众在内的德国部分龙头企业的此类丑闻纷纷曝光,其中包括德国安联人寿保险公司、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及能源大户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发电厂。(王雪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