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单真意 威姿音响改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56  汽车杂志

  这台威姿来了之后,我才发现我原来很少改威姿的音口向,也许威姿的原车音响太棒了?也许威姿的车主多为女人?也许女人不懂音响?也许我不会讨女车主的欢心?不需太多也许,应来的车还是来了。

  漂亮女车主刚从澳大利亚回到国内创业(看来还是大中国机会多),女人精明的理财天赋,对音乐的细腻感觉,对音响硬件的绝对弱智,造就了这套我从事音响改装多年来最简洁的音响系统。

  由于没有空间安排低音箱,因此解决音乐的低频重现是这套系统的一个重点厂我把喇叭系统设计为三分频,6.5寸中低音喇叭承担了重现低频的工作,为此我把前门的门板做了三层制震,这样两个前门就可以形成一个较好的低音共鸣体。威姿原厂仪表台的喇叭位置是一个较好的中音安装位置,我在那里选用了一对四寸的中音喇叭,高音则固定在A柱上便可以了。

  喇叭单元我选用了丹麦VIFA的家用喇叭单元,大家一定有所疑问:“在我们的音响常识里,不是说车用的喇叭都经过精心设计,特别适合汽车音场环境使用,再好的家用喇叭上车后,声音也往往一塌糊涂吗?”我也接受过这样的教育,也曾经对此深信不疑,可是在这一行业越久越有一句呐喊如鲠在咽不吐不快。

  很遗憾, 目前在国内看到的大多数中低档汽车喇叭,它们并没有在本质上去了解汽车音场特征,他们以为阻抗4欧姆的喇叭就是专门的汽车喇叭,他们花很多的精力去美化喇叭的包装,把喇叭设计得很好看,很眩目(记得有一次问一个喇叭厂的老总他们的喇叭是如何定价时,老大的回答是看上去越酷的喇叭价

  格就越贵!昏…)因此当我面对这些喇叭时,我情愿选择用心做好声音的家用喇叭,由于没有过度的包装,它们的价格更实惠。

  第一次改装时,威姿原厂的主机保留着,我直接把主机的喇叭输出端输入至UAUD工SON SRX2的高电位输入端,SRX2虽然只要75WX2(4欧姆负载)的输出功率,但推动六个8欧姆的喇叭,控制力还不错,整套系统(连隔音)只用了5000元。后来作为礼物,男车主送了一套DVD给女车主,虽然是国产系统,但声音质量比原来提高不少,由于输入讯号转为RCA讯号,音乐的背景显的更为宁静。

  女人对音乐有种天生的细腻感觉,请听女车主对“简单真意”的评价:“它与‘歌剧魅影’(本刊曾介绍过经典改装实例)比起来,分析力,乐感有一定的距离,低频也没有‘歌’下潜的深,亦形成不了强烈的)中击感,但低频所表现出来的弹性让人觉的很舒服,低频量感不多但还算丰满,乐器和人声的定位相对准确,可以形成层次感。由于声音都由正前方发出,感觉就像在家里听HI—FI一样。听这套有力系统,我觉得就像和一个老朋友在聊天,很亲切,很放松。”怎样?够专业吧。

  做完这套系统,我对简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就像那本叫《简单生活》的书里说的“简单——就是当你清楚地知道了自己到底要什么,便不再被习惯和繁文缛节所累,直奔主题……”

  *音响词典

  何谓优秀的车用喇叭单元

  一套优秀的车用喇叭单元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特质呢?由于它工作在一个温差变化大,湿度高的环境里,因此它的纸盘、悬边、弹波要用耐潮、不易老化的材料,而且表面有CARPLAR涂层使喇叭听感更好,并阻延悬边与弹波的老化。喇叭盘架也应采用抗震动,坚固,冷热变形小的铸铝盘架。车内的安装空间有限,用磁强度更高,体积更小的铷铁硼磁钢代替传统的烧结磁是必然的趋逝。在THIELE/SMALL参数设计方面,由子车门内很难形成优良的共鸣体(不管你如何做隔音),因此喇叭单元在自由空间的QTS就应该达到很好的阻尼状态。车门内腔的体积对子大多数喇叭来说都是偏大的,优秀车用喇叭的等效容积应该大一点,而且XMAX要适当加长。喇叭纸盘的椎形曲线亦要有利子声音的扩散以适应车内强吸收强反射的声学特点。分音器的用料设计上要顾及高音与中音安装位置差异而引起的相位差。

  (方伟强)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