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从国家战略高度看汽车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47  中国汽车报

  “在今后20年或更长一段时间内,汽车燃油消耗不仅是中国石油消费总量中增长最快的部分,而且所占份额很快就会上升为第一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表示,中国新增石油消耗的绝大部分依赖进口,汽车节油应该成为国家石油战略的核心部分,是降低石油风险中最现实、最有效的战略。他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应把节约资源、改善环境放在优先的位置,废止各项不合理的政策规定,在汽车购置、保有和使用环节,政府应以促进节能和环保为原则实行差别税费,鼓励购买和使用重量轻、排气量小、污染少、油耗低的汽车。

  “石油紧缺的压力已经迫在眉睫。”国土资源部战略研究中心的丁峰博士指出,2003年中国的汽车烧掉了7000万吨汽油,而如果现有的大排量汽车为主的汽车消费结构不改变,那么到2010年,国内汽车对汽油的需求量可能超过2亿吨。这将给国内的能源供应带来巨大压力,届时我国石油进口的比例也将从目前的36%上升到50%以上。他认为,从我国人均石油储量相对匮乏的国情来看,我们必须改变现有的汽车消费结构。

  从南中国海到马六甲海峡,从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从印度洋再进入波斯湾,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知名经济学家韩康教授在地图上画了一条线:“ 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石油需求量将超过5.5亿吨,其中石油进口量将超过3亿吨,比例很可能超过70%。未来70%以上的石油供应都将经过这条海上运输线。然而这里也是世界上最昂贵的石油运输线之一,种族冲突、海盗、领土争端遍布在这条路线上。”停顿了一下,他加重语气说:“但最重要的是,这条路线处于美国军事基地的炮火之下,未来中国经济的咽喉将被美国人用枪指着,这是最可怕的。”他认为汽车节油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能源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战略问题。

  楼聃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