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出现亏损 车市震荡外资重估中国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6:58  北京娱乐信报

  超过10家企业出现亏损

  如同多米诺骨牌的倒下,2004年,惨遭整体低迷的中国汽车市场可谓引发了整个行业地震式的震荡。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日前发布信息,2004年第4季度很多汽车生产企业实际上已经出现亏损或到了亏损的边缘,估计处于亏损状态的汽车企业有10多家,中外合资企业占了相当数量,包括神龙汽车在内的多家合资企业已经处于亏损状态。

  面对增长停滞、亏损或者濒临亏损的尴尬,包括一些耕耘多年的外资企业巨头,也不得不收缩战线,减少投资,把重心放在了调整、整合等方面。即使大名鼎鼎的德国大众,近期也宣布削减投资,改变原来2008年前在中国投资60亿欧元的计划,将2005和2006年投资削减为21亿欧元,重点转向业务整合。

  大众削减21亿欧元投资

  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是我国汽车行业合资的样板,市场表现一直突出高调。2003年,两家合资厂的运营利润是5.61亿欧元,相当于其全球运营利润的1/4。踌躇满志的大众宣布,将在2008年以前对中国追加投资60亿欧元,将再建三个生产基地,将在华年产量增加到160万辆。

  但形势急转直下。尽管2004年前11个月,上海大众轿车销量31.53万辆,市场占有率15.1%;而一汽大众轿车销量25.81万辆,市场占有率12.4%,占据行业前两位,总市场占有率依然高达27.5%。大众2004年中期报告的净利润下降36%,其中在中国的运营利润为2.51亿欧元,同比下降了约三成。日前大众宣布,由于汽车业持续低迷,公司进一步缩减投资计划,2005至2006年在中国的投资将为21亿欧元,约占其全球投资总额的13%。由此可见,德国大众在中国的投资态度已经十分谨慎。

  北京现代逆市飘红

  2004年,北京现代可以用一个字形容——“火”。而支撑这些高成长的,仅仅是两款车型——伊兰特和索纳塔。其中,伊兰特于2003年底才上市,不到一年时间,就夺得中国家用轿车的冠军宝座。索纳塔也稳占中高级轿车前三的位置,如期完成目标的北京现代,成为逆市中跑得最快的一匹黑马。

  北京现代的胜出,源于成功的产品、合理的价格和完善的服务等因素综合作用。首先,“产品技术全球同步”的产品策略,使北京现代引入的产品,拥有成熟的技术,在国际上畅销不衰,并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另外,积极的价格策略,也让北京现代时时都能占据主动。伊兰特一上市,其价格就比同等配置车型低20%;在经过2004年9月的整体价格调整后,伊兰特率先把中级家用轿车的价格区间下拉到了11万元。

  消费者坐拥渔翁之利

  市场的竞争越是激烈,对消费者来说越是兴奋。一旦没有了竞争就意味着汽车的价格将回归平淡甚至是重新回到暴利的时代,从这种程度上说,消费者对激烈的竞争持欢迎态度。

  试想,当年桑塔纳能卖到20万元一辆的时候,就是典型的垄断行为,如果没有后来者的加入,我们今天的消费者根本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便宜的价格和服务。

  信报记者 周光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