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车巡展:途安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7:13  人民网-市场报

  去年11月23日,上海大众途安MPS在广州上市,一周内预订数量超过3000辆,国内一些主要城市400多名用户也已经率先拿到了钥匙。市场反应如此积极,那么途安生产情况又如何呢?
  采访归来,感受有三。
  智能工厂
  经过预装检测、在线检测、CUP检测等种种整车性能测试后,每一辆途安下线前都必须到工厂旁边配套的一个微缩“试车场”经过870米100%全路试,而这一检测手段是中国大众系整车厂家所独有的。
  870米的环形车道被划分成14种路况,针对不同的路况有相应的车速要求。车辆行进在故意设置了突起、凹陷、坑坑洼洼的道路上,所有的骨架都经历了一次考验,一般来说在这样的路面上行进8000公里等于车辆实际路面行驶10万公里。
  专门负责测试的司机据说都是具有多年驾龄的老把式。他们拥有丰富的驾驶经验和传说中一听引擎声就能报出型号、基本参数以及微小瑕疵的“金耳朵”。这些测试员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规定车速跑完全程,观察各种仪表数据,最重要的听引擎反应,辨别车厢内异响,甚至琢磨车轮与地面摩擦的声音,从中判断整体匹配和装配精度是否合格。这无疑是这座智能工厂的又一宝贵财富。
  绿色工厂
  随着汽车在中国的普及,环保尤其是车内环境质量日渐成为关乎用车者健康安全的重要话题。
  从1998年起上海大众开始按照德国大众最新的车内气体散发标准,对车内所有非金属材料的选用以及车内气体成分都进行严格控制,为此,在整个途安工厂的生产线上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一些特殊的装置检测对诸如尾气等指标进行监测。如此至今,上海大众已经固执地坚持了6年。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还有上海大众专门选派至德国大众经过气味检验培训的一批特殊人才。他们类似香水、酒品行业的“金鼻子”,嗅觉灵敏并且受过专业训练。其职责就是对那些通过仪器严格检测合格的车辆进行气味适宜性评价。也就是说,不仅要确保车内空气含量指标满足最严格的欧洲标准,而且在气味上还要照顾人类的嗅觉喜好。
  印象:工人更衣后穿过镶着巨大落地玻璃的像大堂一般宽阔的通道进入车间,户外阳光毫无阻挡地温情照耀。
  柔性工厂
  事实上,在国内汽车行业中最早实践柔性生产方式的正是上海大众。除三厂之外,目前在大众一厂、二厂生产线上也经常可以看见POLO、桑塔纳3000、桑塔纳2000、桑塔纳B2及其变形车、GOL、出租车、警务车、双燃料车等混线生产。
  所谓柔性生产是继世界汽车产业大规模制造模式之后诞生的一种新生产理念。简单来说,这种生产模式可以在一条生产线上随时生产多种不同的车型。并且除了一些基本的共性模块,例如车身、底盘之外,其他一切部件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都成为选择性模块,可以根据客户需要进行多种组合。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