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自主品牌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3:4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翟亚男报道 在几天前的红旗“新明仕”上市仪式上,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殿明向媒体透露:2009年一汽将实现自主品牌产销100万辆的目标,新红旗正在研发中,最迟明年问世。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一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的决心和气魄。无独有偶,在国内车市不十分景气的条件下,众多汽车企业纷纷把目光瞄准了自主开发,使得自主品牌在2004年展露了勃勃生机。时间的淬炼和市场的考验,让自主品牌在2005年逐渐驶入了快车道。2004自主品牌逆市飘红去年自主品牌的发展可谓是给国人交上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随着解放牌奥威卡车在长春的下线,一汽成为了我国第一个年销售突破100万辆的汽车企业,而在这100万辆车中,解放、红旗、夏利三个自主品牌占到了50%。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在谈到产销突破100万辆时说:这是一个新的标志,说明中国汽车工业上升到新台阶、新起点。在未来的五六年内,一汽的产量还会翻一番,达到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所占的比例依然会占到50%。

  这个消息在冷清车市中无疑是非常鼓舞人心的。而另一组数据更是可以让对自主品牌失去耐心的人擦亮眼睛,重新思考: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4前我国轿车出口增长超过300%,出口轿车单价为8020美元。旅行小客车和载重车出口数量分别为24050辆和32160辆,同比分别增长了10倍和1倍。如此大的增幅,同国内市场销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份出口统计资料中,自主品牌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尤其是奇瑞吉利,格外引人注目。这两个自主品牌的轿车占据了轿车出口数量的2/3还多。想到去年曾经广泛征求意见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2010年国内汽车企业拥有自主产权的产品达到国产汽车销售总量的50%以上,我们有理由对这个数字充满信心。

  2005众多企业蓄势待发记者从长安集团宣传部获悉,长安汽车已经在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发动机,并且很快将用在自主品牌的车上,有望今年装车。同时,长安集团高层表示,长安汽车的自主研发计划正在“升级”,明年长安汽车将推出一款自主研发的MPV,之后将再推一款轿车。据透露该款MPV的代号为CV9,预计售价10万元左右,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市场。据了解,今年将推的新车属于长安“3年5款产品、自主开发产品”计划的一部分。

  东风汽车也传出好消息。总经理苗圩向媒体透露,2005年东风汽车将建立一个乘用车研发中心,东风会不断地参与新车型的开发,并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经验。经过10年左右的时间,东风汽车将形成比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也会拥有一批自己的轿车品牌。此前,东风集团已通过在山东生产的“东风小王子”开始涉足自主品牌。

  在2004年上汽集团给自己制定的五年计划中显示,到2007年上汽集团要实现“年产汽车100万辆,跻身世界500强,生产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的三大战略目标。上海汇众引进韩国双龙奔驰MB100生产线生产的商务车伊思坦纳,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被上汽集团称为“战略车”,是上汽到2007年实现5万辆自主品牌车生产的一个重要棋子。看来,今年上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定是要“马不停蹄”地向前赶了。

  自主品牌究竟怎么走“上汽集团将抓住国际购并的有利时机,进一步集成全球资源,不断加快自主产品开发的速度。争取多管齐下、早出成果。”在收购双龙成功后,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这样表示,这也是上汽集团实施国际经营战略的重要一步。胡茂元的话不难解释上汽2004年为何频频参与到国际收购中。英雄所见略同,谈到自主开发的问题,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殿明的思路让人豁然开朗:民族品牌,开放发展,以我为主,博采众长。看来,几大汽车集团对于自主品牌的开发已经摸索出了一条全新的思路。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白津夫认为,坚持自主发展并非意味着固步自封,闭门造车。“这既不符合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也不符合现代竞争的规律和特点。”现在的竞争已非传统意义上的对抗性竞争,而是在合作基础上的竞争,“是合作和对抗的交互作用方式”。白津夫说,中国汽车企业之间或者中外企业之间可以通过结成战略联盟,做到优势互补,共担风险,在合作中求得自主创新。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