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您关注车内空气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43  汉网

  记者总能听到一些人有这种感觉,车子封闭了一夜不打开,早上坐进车子的时候,总是觉得里面的味道很难闻,有股怪怪的味道,把空调打开一段时间才会好一些,有的甚至就直接向车内喷香水或者空气清新剂来消除异味。其实这些都是汽车内的空气污染惹的祸。

  如今,汽车车内空气污染问题早已不是新闻了。冬天里,很多车主一上车,就紧闭车窗、打开空调躲避凛冽寒风。殊不知,这样正好给了车内有害气体、细菌一个“温暖舒适”的生存环境。当这些有害物质在车内“成长”后,便成为一名潜伏在车主身边的“隐形杀手”。

  曾经有人打过这样一个比方,新车就像自己新装修的房子一样,刚装修好了以后得放好长一段时间才能搬进去。由于汽车空间窄小,车内空气量有限,加上新车密封性在该车使用周期中是最好的,因此新车车内的有害气体超标比室内有害气体超标对人体的危害程度大得多。澳大利亚专家证实,新车出厂后,车内有毒气体浓度很高,挥发时间可持续6个月以上,能够引发驾驶员或乘车人出现头晕、恶心、困倦、咳喘、打喷嚏等不适症状,甚至导致白血病等严重疾病。

  据武汉市汽车美容学校校长罗琼介绍说,车内空气污染主要来源于座椅、棚顶等处所用的胶水、纺织品、塑料配件等各种车内装饰材料挥发出来的有毒气体。多数车主喜欢自己装饰爱车,使一些含有有害物质的座套垫、胶粘剂进入车内。这些装饰材料多含有苯、甲醛、丙酮、二甲苯等有毒气体,从而造成车内污染。可使人出现头痛、乏力等中毒症状。此外,汽车发动机产生的一氧化碳、汽油味,均会使车内空气质量下降。车用空调蒸发器若长时间不进行清洗护理,就会在其内部附着大量污垢,所产生的胺、烟碱、细菌等有害物质弥漫在车内狭小的空间里,导致车内空气质量差甚至缺氧。前面提到的汽车室内空气不好,就用喷香水或空气清新剂来解决其实是一种非常不正确的做法,目前许多香水是化学合成品,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污染,因此在选择时要注意天然材料制作的。

  随着汽车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有车一族,正确了解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已经是一个迫不及待的问题了。以人为本,自己的健康应该放在第一位,在越来越多的人拥有属于自己的一部车的时候,在高兴之余,您是不是应该多关注一下自己的健康呢?而汽车内部空气是影响您健康之一的问题,您不得不去考虑的了。

  本周日,武汉汽车美容学校将举办一次汽车室内护理与消毒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介绍汽车护理消毒各种技术,并且当场将进行汽车室内空气检测,让人们对自己汽车内的空气指标到底怎么样做到心中有数。

  见习记者吴雅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