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汽车市场SUV及MPV销量增幅高于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21  信息时报

  虽然去年SUVMPV销量增长低于年初预期,但却高于轿车市场13.7%的增长率

  去年,全国汽车市场在轿车产品全年仅实现13.7%增长率的情况下,SUV和MPV细分市场销量分别增长了18.4%和31.2%。尽管这两个细分市场销量的增长低于年初预期,但却高于轿车市场的增长。

  SUV低端产品遭遇寒冬

  随着轿车市场增速的放缓以及2004年油价的持续攀升,SUV并未像此前业内所预测的那样出现大面积滑坡,全年销售量达到了16.5万辆,同比增长18.4%。但这一增长率的主要拉动力量开始发生改变,中高端车型开始显现后劲。从市场占有率来看,相比2003年,长城系列产品仍为销量冠军,其中赛弗为27230辆,取得了16.5%的市场占有率。而第二名则被15万元以上的长丰猎豹的4个品牌夺得,市场份额接近16%。

  价格方面,在15万元以上的SUV中,欧蓝德以16162辆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冠军,一汽丰田的三个产品特锐、普拉多和陆地巡洋舰分别以4135辆、3008辆、3900辆获得共6.7%的市场占有率。除欧蓝德外,本田CR-V成为这一价格区间另一销售过万辆的车型。

  在增长率方面,去年SUV产品负增长的现象普遍存在,低端产品成为重灾区。北京吉普旗下产品除欧蓝德外都出现了超过10%的降幅,而长城尽管成为年度销量冠军,但同比增长率却下降了17.9%。

  MPV市场细分更加明显

  2004年是MPV进入市场细分的第一年,改变了以往上海通用GL8广州本田奥德赛双峰并立的格局。去年全年MPV汽车产品销量达到11.1万辆,并未实现2004年年初业内所预测的15万辆的销量目标,但同比增长率仍然达到了31.2%,证明了MPV这一类产品的市场潜力。

  从具体车型的销售量来看,销量过万辆的产品共有5款,接近车型总量的一半。其中销量过2万辆的为GL8和瑞风,分别达到了29086辆和24277辆,成为去年MPV市场的大赢家。风行、奥德赛和普力马则分别以16590辆、16470辆、12850辆成为“第二集团”。通过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在高端MPV市场上,GL8和奥德赛的统治地位并未动摇,但GL8的表现更好,奥德赛则显得有些后劲不足。而从总量上衡量,MPV市场上已经形成了GL8、瑞风和风行三强并举的局面。

  而新产品的表现普遍不尽人意。在嘉华、途安、菱绅三款产品中,表现最好的嘉华也只销售3011辆,途安和菱绅则分别为670辆和2097辆。此外,东风雪铁龙毕加索的市场表现依然不见起色,3486辆的数字说明毕加索还要走相当长的本土化之路。

  在增长率方面,瑞风以70.2%的同比增长率成为进步最快的MPV车型,GL8也取得了23.7%的增长率,风行64.6%的增长率也推动东风柳汽成为东风有限商用车板块中的中坚力量,这三款车型同时也是MPV车型全年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而奥德赛同比下降了18.1%,普力马和毕加索这两款处于轿车和MPV之间的SMPV车型也分别有6.9%和8.2%的增长率,证明了MPV产品小型化的趋势。(时报记者 黄习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