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游势之一:绝色“两生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57  新京报

  蜀色之美在于这分明的性格、浓烈的色彩、雄浑与阴柔的身段;而云南的美景能让人完成从出身到归属的全面迷失。  

  有本杂志曾经这样写到:“如今能让中国飞速增长的‘行家型旅游者’感到惊喜的地方越来越少,似乎国内的风景再也无法填满他们欲壑难填的胃口,但是四川,却在源源不断地带给他们新的惊喜。” 散落在四川4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海子、草原、雪山……

  用色彩构建了最美妙的图画;栖息在这片土地上的羌族、藏族、彝族、回族,用宁静还原了生活本来的节奏。

  多元的生态人向往江湖。

  滇:相忘江湖

  “宁做丽江一条狗,不做都市一个人”,与其说这是人们对都市生活的厌倦,不如说这是云南的自然景色让人迷失,出身到归属的全面迷失。

  云南神秘、质朴,夹杂着民族和异域的特质,令所有的景点,所有的旅途都指向了令人迷失的本质。在云南,与一切美好的人、事、景相遇,让一切的计划、安排夭折,然后任由情绪和感觉做主。云游,迷失,然后相忘于江湖。

  旅游局发言

  四川重点打造三大区域四川重点打造三大区域

  受访者:四川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处长刘萌新京报:今年到四川旅游能带给人怎样的惊喜?

  刘萌:2005年四川旅游局将重点打造三大区域:川西大小环线游、红色旅游区和攀西阳光旅游区。其中川西大小环线将把稻城亚丁、四姑娘山、卧龙等精品景区串连起来,在自助游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旅游团队;红色旅游将重点打造红军长征路线,伟人故居和革命老区;同时,力推冬季攀西旅游,平衡四川夏旺冬淡的发展现状。

  新京报:四川旅游是否考虑合纵连横?

  刘萌:除打造本省的重点景区,四川省还准备加强在川北同陕西的合作,川南同云南和贵州的合作开发,西部将加强和西藏的合作开发,联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新景点:开发四川泸沽湖

  云南的泸沽湖众所周知,但人们并不清楚这泓迷人的湖水有三分之二在四川,而环湖18个摩梭村寨有17个也在四川。据四川旅游局市场处黄小姐介绍,2005年四川将重点发展整个攀西地区的旅游资源,其中四川泸沽湖便是其中的重点项目。同云南境内的泸沽湖相比,四川泸沽湖不仅拥有万亩草海,摩梭王妃岛等独有的景观,同时由于它开发时间较短,因此更少商业的味道,保持着更为原始和淳朴热情的摩梭民族特性。

  游客期待

  重点融入民俗和宗教的因素

  受访者:中青旅国内部经理赵毅四川旅游应该重点融入民俗和宗教游的因素。但是现在很少有以类似主题将四川的风景点结合起来的线路,使得四川旅游线路显得比较松散。这是今后四川旅游,以及四川周边地区的一个发展方向。

  ●驴友新线:若尔盖-九寨沟童话之旅

  “川西北是一个童话世界”,驴友“职业驴子”这样评价到。不管是原始森林、海子、瀑布、还是草原,由色彩所构成的画面总是让人感觉置身于童话般的世界当中。

  职业驴子和他的队友们常常自驾车开辟着川西北的旅游线路。他们说,从成都出发,经过桃坪羌寨、米亚罗、红原、若尔盖、川主寺、黄龙、九寨沟、杜鹃山,再回到成都,长可数月,短可7天,绝对是一段让你难以割舍,却又不忍再度打扰的童话之旅。

  据职业驴子介绍,这条自架车线路全程大约1300公里左右,途中需要翻越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对旅游者的身体素质有较高的要求。全程的基本费用在2000元左右。

  旅游局发言

  云南持续发展五大区域

  受访者:云南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宏斌新京报:云南打造旅游大省有哪些举措?

  杨宏斌:2005年,云南旅游将继续发展五大区域。重点发展中心城市昆明的高尔夫球休闲旅游;继续抓好滇西北香格里拉精品旅游区的建设,打通川、滇、藏的香格里拉通道;在滇东南喀斯特山水文化旅游区重点推出元阳梯田和普者黑景区;在滇西地区,重点发展以腾冲为代表的火山热海和边境旅游产品;在滇东北地区将打造云南红色旅游区,推出会泽县、祥云县红色旅游基地。同时,将重点打造以兰坪东方情人节为代表的民族风情旅游,将云南少数民族和邻邦民族的风情和当地景色结合起来。

  ●新景点:兰坪东方情人节

  据云南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宏斌介绍,每年5月20日,兰坪境内的白族、彝族、傈僳族、普米族等十几个民族的青年男女便会聚集在兰坪风光秀美的古箐风景名胜区,借万人情歌盛会,寻找意中人。这一活动将当地优美的自然风景同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习俗相结合,形成了最有云南特色的旅游资源。而大理三月节、楚雄彝族火把节、西双版纳傣族泼水节等传统的民族节庆活动,以及瑞丽中缅胞波狂欢节、罗平油菜花节、陆良彩色沙雕节都是2005年云南旅游所力推的特色旅游项目。

  游客期待

  用自驾车沟通北京与云南

  受访者:中旅总社市场部经理管震整个云南旅游资源的开发非常深入,要想在云南之旅中体验到全新的感受,必须要引入一些新的旅游元素。这些旅游元素可能是从驴友那里借鉴过来的。但是由旅游团来统一进行将更加规范和安全。比如,将自驾车和云南旅游结合起来,今年中旅总社将推出从北京出发的春节云南自驾团,行程中游客将住宿在当地居民家中,全程零距离体验云南之美。

  ●驴友新线:香格里拉极致之旅

  驴友张之伟和女友都是香格里拉的虔诚信徒。他们在云南、四川和西藏边界穿越了近十趟。他们认为,从丽江经香格里拉大峡谷到四川稻城、亚丁、理塘、措普沟,再进入西藏芒康,最后经飞来寺回到云南中甸,是目前最完整的一条香格里拉旅游线路。这条线路较长,在川、藏、滇交界处的交通条件比较差,尤其是在峡谷地带,有一定的危险,必须有向导带路,最好多人共同出行。全程的基本费用在3000元以上。

  蒋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