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动机“混合比适应”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5:44  汽车与驾驶维修

  TU5JP/K发动机是东风雪铁龙公司从法国雪铁龙公司引进的一款技术成熟、性能可靠的发动机,采用德国BOSCH公司专为中国市场进行匹配设计的MP5.2数字式电喷系统。目前主要装在富康和爱丽舍系列车型上。

  在该发动机的日常维修诊断过程中,我们发现,用PROXIA专用诊断仪读取故障时经常会读到一种“混合比适应”故障码,有的维修人员不知道它的真正含义,经常乱修一气,结果往往故障都排除了却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在发动机正常工作时,ECU会不断接收氧传感器传递的信号,随时监测废气中残余的含氧量,从而监控当前混合气成分并做出喷油量的调整,形成λ(过量空气系数)闭环控制系统。混合气自适应控制功能能够对给定的发动机根据其运行工况进行独立的、逐个的调节,用于补偿发动机、喷油器的加工误差及磨损等因素带来的影响。

  混合气自适应变量的计算过程如下:ECU将变量处理为一确定值,一旦检测到混合气出现偏离,该变量的值就会改变直到校正为λ=1。当混合气偏离持续了一段时间时,这种情况和混合气调整就要一并加以考虑,如果偏移量超过预先规定的限定值时,就表明发动机工作异常,ECU记录“混合比适应”故障。

  当混合气过稀,ECU无法调整时,PROXIA上显示“混合比适应”故障,“检测类型”为“超过上限”,故障原因可能有:供油系统阻塞、节气门后方真空泄漏、排气管氧传感器前方泄漏、电器电路故障等;当混合气过浓,ECU无法调整时,PROXIA上显示“混合比适应”故障,“检测类型”为“超过下限”,故障原因可能有:点火系统故障、喷油嘴泄漏、进气道阻塞、配气相位偏差、电器电路故障等。

  下面就维修实践中出现的几例“混合比适应”疑难故障来做具体分析:

  例1、 富康988ETC动力不足,加速无力。

  维修诊断过程:

  用PROXIA检测发动机电喷电脑ECU故障,PROXIA上显示

 

故障

检测类型

发动机转速

水温

负荷

P 混合比适应(附加)

超过下限

840tr/min

97℃

 

F 混合比系数传感器

断路

840tr/min

 

1ms

  (注:“P”——永久性故障;“F”——临时性故障)

  根据上述情况分析为混合气过浓。由于有“混合比系数传感器故障”,先检查了氧传感器及其线路,没有发现故障。检查点火系统,拆出火花塞观察电极周围有发黑现象,且火花塞陶瓷体有明显发黄老化现象。分析为火花塞失效,点火能量不够,混合气燃烧不完全。更换火花塞试车,发动机恢复正常。但几天后故障依旧,且火花塞同样损坏,再次更换火花塞,几天后故障反复出现。分析可能为点火线圈产生次级点火能量过高导致火花塞无法承受而寿命缩短,更换点火线圈,试车一个月,用户反映故障不再出现。

  分析总结:该车点火线圈异常造成火花塞连续损坏,从而点火能量不够,混合气燃烧不充分,ECU混合气自适应调节超过极限,发动机工作不良,动力下降。

  例2、爱丽舍发动机故障灯间歇点亮,同时发动机动力有所下降。

  维修诊断过程:

  用PROXIA检测

故障

检测类型

发动机转速

水温

负荷

P 混合比适应(附加)

超过下限

880tr/min

90℃

 

F 混合比系数传感器

低限位器

2040tr/min

 

2ms

  故障无法删除。

  分析上述故障码应为混合气过浓,但怠速时参数基本正常,只有喷油时间稍有减少,进气压力稍大且变动频繁。根据这些情况先检查点火系统和供油系统,检查火花塞、点火线圈、高压线均无故障,检查供油压力正常,清洗喷油嘴无效。

  分析可能为机械故障,在检查配气相位时发现配气相位虽然准确,但正时皮带松动较大,将张紧轮松开,重新调节正时皮带张力,装回试车,故障灯不再点亮,发动机恢复正常。一星期后回访,故障排除。

  分析总结:该车正时皮带松动,造成配气相位偏差,发动机燃烧不良,ECU混合气自适应控制调节超出限定值,无法满足发动机正常工作,点亮故障灯。

  例3 爱丽舍发动机间歇工作不良,怠速抖动,动力不足。

  维修诊断过程:

  在出现故障时用PROXIA检测发动机ECU故障

 

故障

检测类型

发动机转速

水温

负荷

P 混合比适应(附加)

超过下限

680tr/min

90℃

 

F 混合比系数传感器

低限位器

560tr/min

 

3ms

P 混合比适应(放大) 超过上限 1200tr/min 89℃
 

  该车为自动档,检测自动变速箱电脑正常无故障码。

  观察发动机怠速剧烈抖动,开空调压缩机吸合频繁,明显动力不足,且类似三缸工作。根据上述情况分析应为混合气过稀,且混合气自适应调整已超过极限。

  首先测量供油压力正常(怠速2.5bar加速3.0bar),由于进气压力数值过大,分析为气门漏气,但测量各缸气缸压力均正常,此时又发现发动机已经恢复正常,只好等下一次故障出现。

  几天后故障重现,用示波器测量发现点火信号除峰值电压有较明显变化,波形基本正常,此时正准备检测喷油嘴信号,在拔喷油嘴线束插头时,突然发动机恢复正常,于是扳动该处插头,发动机突然又抖动起来。检查喷油嘴线束插头处,已有断裂痕迹。更换喷油嘴线束,故障排除。

  分析总结: 该故障原因为喷油嘴线束接触不良造成喷油嘴工作电压下降,无法正常喷油,导致混合气过稀,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

  例4 富康988ETC加速无力,发动机故障灯时亮时不亮,油耗升高,检查无果,接着又出现无法起动抛锚故障。

  故障诊断过程:

  该车用户先是反映发动机故障灯经常点亮,动力下降,油耗升高。

  用PROXIA检测ECU,读取故障为:P混合比适应;检测类型:超过上限。怠速时参数测量:进气压力 298mb,喷油时间 2.8~3.0ms。从读取故障来看应为混合气过稀,对此我们检查并更换了汽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发动机恢复正常。重读怠速时参数:进气压力 298mb,喷油时间 2.2~2.3ms,故障似乎已排除。不料第三天该车反映故障依旧,用PROXIA检测,读取九项故障码,在仔细查看全部故障含义后,删除所有故障,重新读故障

  故障

  

故障

检测类型

发动机转速

水温

负荷

P 混合比适应(附加)

超过下限

880tr/min

89℃

 

F 混合比系数传感器

低限位器

840tr/min

 

2ms

  只剩上述两项存在,从这里看,故障似乎又变成了混合气过浓。

  由于此时发动机工作正常,看不出故障原因,只好让用户先开走。几天后,该车抛锚无法起动。拖回厂修理时,先检查了汽油压力,只有0.9bar,以为是汽油泵故障,更换后仍无法起动,汽油压力仍只有0.9bar。此时,又发现火花塞无高压火,检查点火线圈,双继电器,ECU,防撞开关及其线路均无法找到故障,检查点火线圈插头发现输入电压只有10.2V,而电瓶电压为13.2V,仔细检查搭铁线,发现变速箱上一固定螺栓未拧紧,导致发动机线束上的搭铁线未能良好搭铁,紧固后起动正常,试车,故障不再出现。

  分析总结:据用户回忆,该故障起因于一次变速箱修理后,应为修理工装配时未将此螺栓拧紧,造成ECU搭铁不良,工作混乱,混合气自适应控制调整出现反复。(郑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