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企业成长加速 造车新势力挑战合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19  东方早报

  经过四五年的发展,民营企业和新型国有企业表现出的勃勃生机开始对合资企业造成一定的威胁。上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在2004全国乘用车信息交流会上表示,2005年,乘用车企业中生产成本较低,有较强产品改进能力的民营企业和新型国有企业的市场份额将由10.5%上升至15%。

  在上周举行的2004全国乘用车信息交流会上,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了2004年全国乘用车企业的产销情况(本报上期已作报道)显示,2004年吉利汽车公司以9.75万辆的成绩跃居国内轿车生产企业的第8名,奇瑞以8.65万辆位居第10名,仅两家占全国轿车的市场份额就达到了8.2%。由于民营企业和新型国有企业的生产成本较低,有较强产品改进能力,因此,饶达预计这些企业2005年的市场份额将由2004年的10.5%上升到15%。并且2005年乘用车增长量的50%将由他们创造。据分析,近年这些企业的产能和产品已经发展到可以与合资企业直接竞争的程度。

  饶达预计,如果各大民营企业和新型国有企业在品牌形象上再下功夫,它们的竞争力将不可忽视。因为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合资企业由于没有较强的产品改进能力,其价格偏高的劣势已经逐渐显现。因此,如果合资外方不能拿出受市场欢迎的新产品,其市场份额肯定会减小。所以,2005年高速增长的车型仍然是进入成长期的新车型。

  饶达分析认为,民营企业和新型国有企业之所以能和众多国外背景深厚的合资企业相抗争,其中原因就是成本差距大。就硬件设施而言,合资企业赖以生存的进口设备占其大部分成本。和民营企业的国内设备相比,合资企业的进口设备成本是民营企业的3~10倍。合资企业产品的多数主要零配件都靠进口。而CKD的价格普遍偏高,但这对民营企业而言是不用担心的问题。

  其次,在人力资源成本上,合资企业的平均员工工资是民营企业的2倍以上。拿浙江吉利来说,每月700元的工资就有人抢着做。到上海,上海通用要高出5倍,上海大众则高出6倍。而且,由于浙江吉利的管理制度严格,它的工作效率反而要高。此外,合资企业比民营企业多付出的成本之一还有不可或缺的外方专家的费用。每个合资企业至少要养十来个外国专家,而每人每年的费用就要高达三五百万,这笔高额开销是民营企业所不需要的。

  另一方面,自有进口车以来,国产车的模仿秀一直是国内汽车制造业的一项力作。模仿秀的成本一般只要1000万-2000千万。

  饶达认为,民营企业和新型国有企业生产一辆车的成本要比合资企业低2万元,而合资企业的品牌价值如果大于2万元,相信消费者会有所考虑。因此,民族汽车工业企业今后市场占有率年年有增长将是常态。(钱婵娟 沈施)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