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挑选库存车 教你一套“法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58  解放日报

  农历新年将临,购车的人开始多起来。买辆库存车便宜实惠,许多人为之心动,那么,怎样才能挑选一辆价格优惠、质量有保证的库存车呢?

  农历新年将临,购车的人开始多起来。由于库存车价格优惠,因此不少人选车时瞄准了库存车。然而,库存车由于“先天不足”,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一些麻烦。那么,怎样才能挑选一辆价格优惠、质量有保证的库存车呢?

  据上海大众青浦大众销售公司服务顾问诸顺明介绍,汽车库存时间太久也会“变质”。一般库存超过3个月的汽车就属于积压车,积压车由于长期存放不用,电瓶、塑料器件、车内电线等易老化。此外,汽车存在机械结构之间的配合:车早点到用户手中,就可以进行磨合;如果不及时磨合,有些润滑油则会因老化、凝固造成机械部件磨损。如果买回存有隐患的库存车,不仅日后使用维修费用增加,而且在行车过程中也极易发生危险。

  购买库存车时,一般用户到展厅一见爱车就心情激动,难以发现车子在外观、内饰乃至机件上的瑕疵。因此,诸顺明总结了选库存车过程中值得注意的一些问题:

  外观:库存车中部分是移库中的事故车,看车的时候要注意漆面、保险杠、车身、车门外边缘和左右外后视镜等易受损部位。

  发动机:工作良好的发动机应该是外观无油渍,启动时反应迅速灵敏,运行时平稳不抖动,声音平顺,没有尖利的杂音或非固定频率的噪音。

  电瓶:新车可以观察电瓶状态,如果是绿色指示,表示电瓶状态良好且蓄电充足,如果是黑色或白色,则表明长时间停放蓄电不足甚至已损坏,最好尽快充电。

  橡胶件:检查橡胶件是否老化,主要是看雨刷、引擎皮带、轮胎等部位。

  车内电子系统:启动车后车内电子系统自检,自检完毕仪表盘显示应完全正常。

  另外,试驾时手动档档位轻松无涩感、自动档换档无冲击感为正常。行驶时车内应无杂音异常,油门反应灵敏,过弯后方向盘自动回正,刹车正常等;车内装置、空调出风正常,点烟器、水杯架、杂物柜等小零件无损坏。最后还应检查一下车辆具体的出厂日期和行驶里程,一般引擎上会有制造的年月标记,车辆里程表显示的行驶里程应该在1000公里以内。

  买到一辆质量过关的库存车也并非就万事大吉。诸顺明提醒众多消费者,由于库存车先天不足,买到车后不要急着去“磨合”新车,首先要对整车部分零部件进行更换。如更换橡胶件:由于长时间停放,雨刷、密封条、皮带等橡胶件极有可能已经老化,下雨天时前挡风玻璃除水不便,严重的还会带来车内积水;检查三油两液(机油、刹车油、方向助力油;冷却液、风窗清洗液)的液面高度,有条件的最好提车后马上更换;库存车的漆面往往不太光亮,可以在拿到车后抛光上蜡或者封釉,即可保持新车的光亮清洁,也可以防腐蚀。最后务必注意新车的轮胎,正常的新车轮胎应该胎壁无任何损伤,特别是前轮胎壁,胎面无钉扎痕迹,前后轮胎胎毛健在,至少后轮的胎毛应该能看到。如果四轮平滑且本地路况较差,就要考虑换胎了。

  链接

  今年年初销售的一部分车将是库存车。那么,厂商和经销商又是采取什么措施保养这些库存车的呢?

  厂商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等不少厂商对库存车采取了一定养护措施。以上海大众为例,厂方有专门的PDA小组负责这项工作,每个月都有动态维护和静态维护,维护细则多达13条。此外,上海大众的库存车出厂前都会进行全面检测,检测时间约为一周,诸如前后避振、刹车片(放置时间太久)等该换的全换掉,与新下线的车一样,以确保行车无误,质量可谓相当有保障。

  经销商与生产商相比,多数经销商对库存车并没采取多少措施。许多销售店的门前店后停满了积满灰尘的车,据销售人员表示,只有车辆即将卖出时,才会对车的外观进行清洗,至于内饰、机件等由于涉及成本、磨损等原因无法进行常规保养。当然,也有经销商和厂商一起合作,如上海通用和其经销商建立了监督体系,对库存车进行经常性的保养和维护。申银汽车对于日前买断销售的车型,也采取了和新车一样的维护保养措施。

  沈新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