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车险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2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车型系数与配件价格价格优势与比拼服务强制三者险与6000万辆缺口

  往年元旦前后,保险公司会调整车险条款费率,今年却未见大动作。除人保在2004年11月1日更新了车险条款费率以外,太平洋、平安等其他保险公司都表示新年车险政策没有改变。不过,细心的车主还是会察觉,今年的车辆保险市场还是同去年有了一些不同。

  变化一:导入车型系数,配件价格松动

  2005年1月初,刘先生在人保续保时惊喜地发现,伊兰特的保费比去年便宜了700多元。而方女士却遇到了相反的情形,开了一年的飞度的保费比新车时还要高出500多元。

  2004年11月1日人保更换新的车险费率体系,首次强调了车型系数。不同的车型根据前一年的出险、理赔数据会有不同的费率。在人保新推出的2004年版车损险费率表中,开始导入车型系数,与其他同等价格的车型相比,捷达夏利、上海通用别克等费率下浮5%,切诺基、索纳塔等费率下浮10%,桑塔纳宝来等大部分车型不浮动,而陆虎、卡迪拉克等车型则上浮20%。其实,在平安、太平洋等公司内,人保的这一“新”政策或者在条款里明确规定,或者在承保政策里暗自实施,车型系数早已经成为保费高低的决定因素之一。

  保险业大举引入车型系数也带来了另一不错的“副产品”——配件价格下调。由于车辆维修成本是制定车型系数的重要依据,一些配件昂贵的车型因车险保费抬高而影响销量,因而不得不在新年一开始就陆续宣布降低零配件价格。保险公司认为,随着零配件、修车成本的降低,这些高车型系数的车辆很有可能被调低系数。

  变化二:失去价格优势比拼服务环节

  不止一位面临续保的人保车险保户在最近接到各公司业务员的电话,总的宗旨就是:“在我们家上吧,肯定比人保的便宜。”经过几轮调价后,曾经以市场最低价占尽优势的人保渐渐不再拥有价格上的优势。在车险市场上,价格往往是车主选择公司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曾经被人保低价位吸引的一部分车主开始往平安、太平洋等公司回流。

  不过人保似乎并不担心。一来,车险市场“老大”的地位暂时不会被撼动;二来,因车险价格高而更换保险公司的车辆大多曾经出险,或者车型系数高拿不到优惠,而留下来的则多为常年不出险的优质客户。但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后,各家公司就变成了在同一起跑线上竞赛,争比的将可能是价格以外的理赔、修车等服务环节。

  变化三:强制三者险出草案6000万缺口待弥补

  上周,《强制第三者责任保险条例》(草案)突然面向社会各界开始征求意见。尽管是草案,但其中的一些重要原则已经显露。比如,一直以来成为车险纠纷重要原因的“司机无责保险公司赔不赔”问题在《条例(草案)》中有了明确的赔偿原则:即人身伤害赔偿,财产损失不赔。《条例(草案)》第20条和21条规定,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人身伤亡的,由保险公司在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造成受害人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按照被保险人因过错所应承担的责任,在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

  尽管征求意见要截止到2月底、正式《条例》以及实施《细则》的出台可能还需要几个月、保监会如何制定合适的费率也将颇费心思,但业内人士预言今年上半年内应该有望正式实行强制三者险。这样一来,全国还没有上任何保险或“自保”的大约六、七千万辆机动车必须全部投保第三者责任险,同时,已经投保商业三者险的2000多万辆机动车也将逐步地过渡或变更为强制三者险。(张艳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