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华普董事长徐刚:就是跪着也要求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08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华普董事长徐刚:就是跪着也要求生存

图为:上海华普董事长徐刚

  上海华普发动机有限公司第一台发动机在2004年12月27日下线。公司董事长徐刚透露,到2007年,该发动机项目将达到年产10万台的能力。而到2009年,华普汽车有限公司也将实现轿车产能10万辆。这表明,上海华普欲在轿车的产销上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三分上海天下的意图已变得越来越清晰起来。

  华普汽车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下属企业,该公司是2002年8月4日兼并原上海杰士达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后成立的。

  “我们这里还处在一片繁忙的建设中,华普汽车项目占地面积1600亩,比上海大众的生产基地还要大很多。”徐刚有些自豪地告诉本报记者,“华普和吉利的关系,犹如奥迪和大众的关系,这也是华普未来发展的方向。”

  1月14日,在华普汽车大厦四楼宽敞明朗的办公室里,徐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稳步推进的华普项目

  《第一财经日报》:自从你接管华普“掌门”的位置后,华普汽车工业园项目的投资及进展情况怎样?

  徐刚:位于上海基地的华普汽车,其人财物、产供销相对完整独立,我初步的想法是投资10亿元以上,在2005年到2007年有一个崭新的规划。

  首先整顿2000年开始建厂以及收购后发展不顺、定位不明确等问题;而目前质量、技术、营销等比较薄弱的情况也逐步得到改观。

  尽管去年车市很低迷,但华普汽车累计销量已达1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6.7%。今年1月预计销售2000辆,全年预计比去年增长2倍。

  《第一财经日报》:你上任后遇到哪些困难?是如何解决的?

  徐刚:困难是有的。在这种时候,集团针对市场情况迅速作出必要的调整,强化研发,加强市场营销、服务,降低成本。但感觉这些调整不是整个系统性、根本性调整,属通常做法。

  这时开始反思,什么是更深层次的东西?最后总结出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骨子里的东西,就是要把吉利品牌真正形成,知名度往上提升,由好品牌来带动它。过去经济型车往这个方向做有一定难度,而上海华普就是要完成这个新的定位、目标。所以经过开会商议后,经济型车在浙江,由李书福董事长管;中级车华普在上海,我来做。华普汽车定位于“海派”《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待中国国内的汽车品牌?华普汽车为何要定位于“海派”风格?

  徐刚:我认为,中国目前有三大品牌:国际品牌、中外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当然其他两个品牌就不说了,我想谈一下自主品牌。

  我所说的自主品牌就是华普汽车“海派”风格。其内涵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华普汽车产品是现代化工业基础上生产的;二是海纳百川,博采众长;三是领先潮流,先进时尚。海域303也是一样,它的外观看上去很大气,也很雅致;四是创新、进取。我们的海域也是华普全体员工在这种创新、进取精神的鼓舞下,不断改进和提高而研发出来的;五是体面、实用,这也是“海派”最典型和突出的特点。这一切只有在上海才能做到。

  对华普来说,华普的细分产品主要是运动型飙风与中级轿车海域。

  今年华普汽车目标是确保产销1.6万辆,争取2万辆。今后5年之内,成为年产销10万辆的中级企业。10万辆对华普绝对是一个数量级,而神龙达到10万辆就花了10年的时间。

  “跪着”也要求生存

  《第一财经日报》:区域市场结成盟军是一个新鲜事物。有人说,“2005年结盟会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趋势之一,单打独斗永远做不大,结盟才能增强合力,化解风险。”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徐刚:汽车生产商要明确汽车产业链上的各个“盟军”的共赢与合作关系。比如,华普汽车没有自己的经销商,我们可以与这些“盟军”共同开发市场,实现共赢的目的。在某一个细分市场,我们不求做大但一定要做强,找差异化的竞争路子。如不按实际去做,不是疯子就是笨蛋。

  《第一财经日报》:2005年外商外资在汽车界,还会有一系列更大的动作,不仅是生产领域,而且逐步渗透到服务领域,对这个问题能听听你的看法吗?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呢?

  徐刚:狼来了,可以刺激羊提高生存的能力。挡是挡不住的,他们把全世界的新东西带进来,但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学习,并且与他们合作,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比如:一款新车说是与巴黎同步上市的,在巴黎上市的车是否就是为中国的消费者度身定制的?巴黎的文化是否就一定适应中国的文化呢?哪有外国人比中国人更了解中国人的?国外的风格是否适合中国人?这些问号中,就隐含着像华普一样的民族汽车的优势。

  为了上述目标,我们可以像阿里巴巴网站那样坚持下去,哪怕“跪着”也要先生存下去,然后再求发展。这就是华普汽车今年仍然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动力所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