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与马自达密谈合资走到前台 与福特遥遥相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02  第一财经日报

  如果说南京工厂的筹建,马自达只是躲在福特身后的影子,那么,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成立,则是马自达首次走到台前,担当起管理者和投资者的角色

  马自达和一汽合资组建销售公司标志着马自达进入中国的步伐开始全面提速。如果说之前的马自达还在观望,那么长安福特南京工厂的筹建、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获批,意味着马自达已经从过去技术输出型的“影子式合作伙伴”走向前台,真正在中国市场担当起一位投资和管理者的角色。

  普力马先生”执掌销售

  1月17日晚,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的新任总经理山田宪昭首次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一起亮相的还有新公司的董事长——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安德武。

  “马自达真是个可怕的公司,居然让一个不懂中文的人来负责中国市场。”马自达中国事务担当尾崎清在介绍自己时,用一个玩笑做了开场白。

  但这位新来的山田宪昭,却算是一个中国通。

  山田宪昭毕业于东京大学,主攻中文,在马自达工作31年,先后负责过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地区的产品和市场工作。2001年负责普力马车型的市场导入,从此开始接触中国市场,负责过马自达6在中国市场的引入。因为在普力马产品和市场上作出了贡献,山田在马自达总部被称为“普力马先生”。

  “听说中国人能喝酒,因为我能喝白酒,所以他们派我到中国来担任销售总经理。”山田如此解释自己能够担当总经理的原因。

  事实上,在17日上午举行的组建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新闻发布会上,负责一汽马自达相关事宜的几位负责人已经悉数亮相。其中包括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德武、一汽轿车副总经理付炳锋、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以及马自达中国区负责人尾崎清。加上新亮相的山田宪昭,这几个人已经构成了马自达在中国合资公司的主要管理层。

  也是由安德武领衔的这几位一汽高层,正在和马自达秘密商谈进一步合作的事宜。合资合作的第一步,就是理顺马自达在中国的销售渠道。

  马自达的独特路径

  马自达在中国所有的合资伙伴里可谓是独树一帜的一个品牌。进入中国数年了,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合资生产伙伴。无论是和一汽轿车,还是一汽海南马自达,马自达都只有技术输出,没有大规模的合资合作。

  山田宪昭对此解释说:“马自达已经成功地在中国市场树立了品牌和技术领先的形象,但同时,我们也一直在等待最合适的时机,建立合资合作伙伴关系。”

  另一方面,日本马自达自身也才刚刚走入正轨,以至于比别的国外品牌进入中国明显慢了几个节拍。“事实上,马自达也就是五六年前,从马自达6的研制投放开始,公司才开始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山田宪昭说,“从那时候开始,马自达的产品开始款款火爆,公司走向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长安福特南京工厂的筹建是马自达在国内的第一个合资项目,因为福特持有马自达33%的股权,以及南京工厂将生产福特和马自达在技术共享基础上研制的马自达3这两个原因,马自达实现了技术和资本的双重投入。

  如果说南京工厂的筹建,马自达只是躲在福特身后的影子,那么,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成立,则是马自达首次走到台前,担当起管理者和投资者的角色。

  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首要任务是整合马自达在华的销售渠道,其中包括海南马自达100余家4S店、一汽马自达6的78家经销商。山田宪昭表示将会分阶段将海马的销售网络整合进来。“也可能是部分,也可能是全部100家”,山田说,“海马今后还将投入新的车型,新车型则肯定要放在新公司的销售网络。”

  据马自达6的经销商透露,一汽马自达6的销售网络将享有一年的“保护期”,在此期间,这些经销商可以卖海马车型,但海马4S店则无权销售马自达6。据说这是因为马自达6上市时间短,为了保护马自达经销商利益而推出的一项举措。

  此外,马自达不能回避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和长安福特的关系。

  山田宪昭表示,在马自达3上市后,也要考虑让长安福特对销售公司进行持股,至于股权比例分配,则要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马自达向中国输出品牌和技术,长安福特和一汽是马自达的两条线,马自达作任何决策都不会偏向某一方。”山田说。

  话虽然是这样说,但是在合资的路上,马自达已经和一汽越走越近。

  一汽福特遥遥相望

  无论是安德武还是付炳锋、于洪江,都已经明确表示,一汽正在和马自达探讨在生产领域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马自达方面则表现得更为直白。山田宪昭表示,马自达希望能和一汽在生产领域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果说前几年马自达一直在观望,那么现在我们认为通过合资方式进入中国的时候到了。”山田宪昭说,“我们在马自达的合作上非常愉快,一汽将是我们理想的合作伙伴。”

  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副总于洪江则表示,在一汽集团内部,马自达已经上升为战略合作伙伴的高度,“和丰田大众的战略地位是平等的”。

  一汽要和马自达合作,不能不提到的还有福特。因为一汽的介入,马自达和福特的关系此时显得微妙起来。

  福特因持有马自达33%的股份而成为马自达的大股东,如果一汽与马自达合资,福特不可避免要实现间接控股。而对于福特来说,长安增持江铃股权,福特的两个合资伙伴变成了一个,空出来的一个名额也似乎为一汽留下了机会。

  但无论是一汽、马自达还是福特方面,都对此似乎并不愿去多谈。一汽方面对记者表示,一汽轿车更看好和马自达的合作,与福特的合资还没有考虑。马自达方面则表示,福特对马自达在中国的业务没有太大影响,管理上相对独立。福特方面似乎也没有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相对于长安福特在国内依靠蒙迪欧嘉年华打市场的现状,马自达承诺将在2年内投入中国市场的8款新车、30万辆的中期规划目标似乎更能引起一汽的兴趣。“马自达的车型、管理更能适合中国市场。”一位一汽高层对记者表示。

  但是一汽如果要同马自达合作,绕不开的是福特。究竟未来的合资制造公司叫作“一汽福特”还是“一汽马自达”,福特的态度也许最关键。车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