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整合韩国双龙 从文化入手强化与工会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7:53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1月18日),记者从上汽集团股份公司独家获悉,该公司将于本月底完成韩国双龙股权购买的交割,这个国内汽车业巨头也即将进入国际并购后的实质性整合。

  之前,双龙新招募的122名员工,到上汽集团股份公司进行为期一天的参观访问,此举引起业内外的关注。

  “真正整合双龙,是上汽成为跨国经营企业集团的关键一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邹正方对记者这样说。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吴琪表示,“缺乏并购后整合的能力,是中国企业跨国整合的一大短板”。

  去年10月28日,上汽集团与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团在汉城签署了股权买卖协议,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公司48.9%的股份,成为双龙汽车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从文化入手

  “文化的磨合将成为关键,这往往是跨国收购中容易被忽略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在收购一个有着民族主义传统的韩国汽车公司时,文化的磨合尤为关键。”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教授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上汽显然也注意到文化上的整合。

  上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收购谈判中,上汽和双龙的管理层已经对双方的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如何让双龙的员工也了解中国文化、了解并融入上汽的文化、认同上汽对双龙未来的经营方针,这是管理者们急需解决的一道难题。”

  去年12月28日,在上汽的组织下,韩国双龙新近招募的122名大学以上学历的员工,到上汽集团股份进行为期一天的参观访问,这批新员工分别来自机械、商业、汽车、汉语等各个专业。

  韩国双龙在向韩国媒体解释这次访问时表示,“双龙汽车公司即将被编入中国上汽集团并进入中国市场,双龙汽车公司组织这种参观学习就是为了让新职员了解中国经济和文化以及公司今后的经营环境”。当天下午,这些双龙员工还参观了上海通用汽车公司。

  这天,双龙项目工作小组负责人、上汽汽车工程院副院长沈剑平向双龙新员工介绍了公司的企业文化、价值观、未来发展蓝图和韩国双龙的前景。

  强化与工会沟通

  “并购经常会在被并购企业的员工中带来强烈情绪反应,员工们不确定未来的企业会何去何从,公司文化的差异是否可以接受。员工的担心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士气并降低对本职工作的关注。这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负面效应。”吴琪谈到中国企业在进行跨国并购时,表示了担忧。

  双龙汽车公司是一个以强大工会力量著称的典型韩国企业。

  去年7月27日,上汽集团与朝兴银行在汉城签署收购双龙的有约束力谅解备忘录,正赶上双龙汽车公司工会一年一度的罢工。除了提出增加工资外,针对上汽对双龙的收购,工会提出“关于为建设海外工厂和合作而进行资本转移的特别协约方案”、允许工会参与董事会决策过程、引进责任经营制度、保障雇用等条件。

  双方正式签约后,上汽除了与韩国双龙管理层方面多次互访外,还考虑到专门做好工会方面的工作。

  去年12月7日,上汽迎来了双龙工会20多人的参观团。在此期间,双龙工会的人员参观了上汽集团展示厅、上海大众汽车三厂和上海通用汽车生产流水线,对上汽的实力有了感性的认识。黄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