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消配额挡不住汇率飙升 进口车价持续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16  东方网-文汇报

  除了国产车“顶风”涨价之外,从一些口岸城市也传来了进口车涨价之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欧元区、日元区汇率持续上扬,导致国内部分进口车价格出现涨价的现象。

  1月1日始,我国取消了进口车许可证配额管理制度,与此同时,根据入世承诺,轿车进口的关税税率也下调至30%,较之前下降了4.2%。这一切预示着进口车价要下调。

  果然,今年年初,进口车市以大降趋势开盘,捷豹路虎、VOLVO等车型的代理商相继向媒体公开发布降价信息,宣布售价和关税同步下调。然而记者近日了解到,市场上部分高档进口车,如宝马奥迪TT,却又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反弹,让期待进口车继续降价的消费者大跌眼镜。

  面对这种局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04年,由于国家公布了一系列整顿市场的制度,中小经销商由于担心经营风险而惊恐抛售,导致大市动荡混乱,许多正规经营的经销商也由于销售压力跟进降价,此风一直刮到年底才平息下来,此时进口车价也基本见底。随着国家系列政策的正式实施,一些没有品牌代理权的中小经销商逐渐被淘汰,进口车市场日渐规范。另一方面,按照《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从2005年起,进口车一到港就必须纳税报关,经销商占用资金加大,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大幅提高,所以进口车价格“低开高走”可以说是趋势。

  国产车从新年第一天起掀起价格跳水第一波,而国内主要口岸的进口车却顶住关税下调和进口车配额许可证取消这两大降价因素的压力,不跌反涨。在这当中起作用的就是汇率。据了解,2004年12月29日,欧元在欧洲市场兑美元连续4天触及新高记录。由于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一路飙升,国内车市以欧元结算的进口汽车价格也出现了小幅度反弹。与此同时,日元也在连续几天内出现了上扬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各大口岸地区的进口车价迅速作出反应:上海地区宝马Z4目前的价格在56万左右,而去年年末Z4的价格还在53万元左右;奥迪TT跑车也出现了相同的情况,其售价上涨2、3万元后达到了48万元一辆的全新标准。此外,宝马7系、奥迪A8、奔驰S系列等高档轿车价格都因为汇率的原因出现小幅度上扬。同样面临涨价的还有来自日元区的进口车,雷克萨斯LS430目前的口岸价格为85万元,而去年年底在82万元左右。(语嫣)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